開眼eWeekly ﹥Content

《女朋友。男朋友》為愛堅強,也為愛沉淪


《女朋友。男朋友》是一部成功的電影,它深刻的將它的意象刻畫在我心靈中最脆弱的一塊地方,它揭示了愛情的脆弱與殘酷,卻又在複雜難解的關係中找回了愛的純粹。

「妳先睡……等妳醒來,臺灣就不一樣了。」溫柔的,殘忍的,他對她說。
她醒來後,臺灣變了,他們,也變了。

女朋友。男朋友》是我八月的第一部電影,原本滿掙扎該看《攔截記憶碼》還是本片,但最後還是選了比較劇情走向的《女朋友。男朋友》,或許也是期望給自己有些乾枯的心靈一些衝擊吧。

看完後,不可否認,《女朋友。男朋友》是一部成功的電影。之於我,它深刻的將它的意象刻畫在我心靈中最脆弱的一塊地方,它揭示了愛情的脆弱與殘酷,卻又在複雜難解的關係中找回了愛的純粹。本片從一開始的倒敘法,張孝全那眼神中難解的滄桑,就看出這是一部很有「戲」的電影,可以這樣說,《女朋友。男朋友》從開頭就抓住了我的心。

緊接著,本片倒推回到三十年前,動蕩不安的年代,政府的威權讓社會瀰漫著不安的氛圍。主角三人的故事皆由時代背景而得以推展。

鳳小岳的角色王心仁狂放而激情,在白色恐怖的控制思想時期,他在學校搞小團體、煽動同儕情緒、策畫造反式的大活動,儼然是師長眼中的叛亂份子,他那滿腹理想、推倒權威的革命意志像是在找尋某個自己只在夢中見過的自由,殊不知,權威的磚牆倒了,牆後方沒有自由,只有更大的迷惘。

張孝全的陳忠良相對起來內斂得多,他的情感是徬徨的,前段在面對錯綜的三人關係時,他選擇往後退,讓彼此多一點空間。時間久了後,這樣的姿態成了種習慣,陳忠良不斷的將自己情感封閉,卻不自禁的流露出藏不住的情感。但面對他的情感,他身邊的他卻沉默不語,或逃避,或戲謔的閃躲著,改寫了陳忠良的人生。

桂綸鎂飾演的林美寶在感情狀態中飄擺著。她的身邊有兩個情人,一個她愛的,一個愛她的,在混亂的青春歲月中,她愛的人從她身邊離開,愛她的則走上前,補替了他的位置。但,歲月流逝,愛她的人將她捲入更大的迷霧中,反倒是她愛的人再度走近,但她跟他之間卻隔著一道說不出的牆。「我要的,妳給不了。」一切飄逝著,宛如當年那封沒有字的情信。

女朋友。男朋友》就這樣在三個角色間飄移不定,導演楊雅?擅長在鏡頭中放進無聲的語言,一切顯得自然,在無聲的情緒間看著角色交流對彼此的情感。整個劇本也充滿了戲劇性的轉折讓電影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將國片細膩的情感描繪又往上拉了一個層次。

青春像一道野火,燒遍了他們喧嘩的歲月,卻也燒盡了他們心中僅有的純真。他們推倒了名叫權威的高牆,從此進入真實的世界。情感與情感錯綜交錯著,一點一滴的腐蝕彼此的心智。到了最後,那段日子的美好只留在他心中,但他們再也回不去了。

看完《女朋友。男朋友》,心中是苦悶的,半是為了劇中角色糾結的情感所苦,半是為了「愛情」這個折煞世人詞彙所悶。他、他與她,都將生命奉獻給所愛的人,卻讓自己從此墜落在深不見底的迷霧之中。

「我們都該有兩個情人。一個愛我的,一個我愛的。」
那……你否忘了去愛自己呢?

個人喜好度:●●●●○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56】 2012/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