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593

eWeekly e周報 v.593







新版《美女與野獸》與經典執手,夫復何求?

v.593 電影專題 對《美女與野獸》忠實舊粉絲來說,新版真人演繹的《美女與野獸》沒有粉碎1991年動畫原作任何美好的回憶,除了增加動畫沒有的橋段、劇情順序些微調換、加入三至四首浪漫新曲外,還有更多與性別與各種鋪陳安排上的有趣思考,長出符合現代童話的詮釋。





無須被定義的百變影后—魯妮瑪拉

v.593 大牌檔 魯妮瑪拉不是好萊塢的熱情親和代表,她不須要外界以任何個人喜好定義她,誠然地創造更多可能性。她以龐克系女駭客一鳴驚人、角逐奧斯卡影后寶座,壓抑而細膩演出的《因為愛你》則成功在坎城影展上封后。挑戰禁忌之戀後遺症的《最愛你的人是我》將以驚悚風格帶給觀眾心理上的震撼。







《美女與野獸》華麗的特效沒讓經典失去本質

v.593 達人影評 大家都知道要把美女跟野獸送作堆才能破除魔咒,男女主角之間對彼此的確有著外貌以外的吸引力在,《美女與野獸》這個部份也做得很有味道,我很喜歡的一點,是這份愛的起頭是有目的性的,但當真正的愛產生時,它並不是強佔或擁有。



變與不變-乘風破浪

v.593 達人影評 《乘風破浪》作為今年大陸賀歲片四強之一,雖然有劇情與陳可辛電影《新難兄難弟》雷同之爭議,卻以極佳的口碑帶出倒吃甘蔗的票房成績。大量韓寒式的幽默配合對香港類型電影的致意,帶出對過去世界的緬懷,也許不真實,卻讓人開心,讓人懷念。



《亞美尼亞大地震》無數沒有預期的別離

v.593 達人影評 《亞美尼亞大地震》並不是看特效的片子,這是一個真實的事件,在這種可怕的大劫難之後,最痛苦的…是活下來的人…沒有人能在第一時間來幫你,只能瘋狂地用手搬開一個又一個的石塊,尋找著最親愛的人…看到一具又一具的屍體,還得告訴自己要相信希望…



《最愛你的人是我》愛或不愛之間其實很複雜

v.593 達人影評 人物很簡單,場景也很簡單,但心境和感受卻相當的複雜,你可以同時愛一個人也恨一個人,正因為想要傳達的是這麼不明確的五味雜陳,不太可能會從一個角色的口中得到一個簡單的答案,最好有接受人差異的開放度,才能夠去理解片中很另類的「愛」。



《愛上有機男》最佳閨蜜

v.593 達人影評 《愛上有機男》是一部療癒系的清新小品,素食與食物與外貌往往一般人都會帶著刻板印象,認為不過就是菜罷了,嘗起來卻可以是百百種不同的味道,透過各種不同的料理方式,表達出人不該只看表面或者是以貌取人,劇中素食看起來相當美味,也是本片一大特色。



《金剛:骷髏島》盡情熱血和痛快吧!

v.593 達人影評 《金剛:骷髏島》是一部相當簡單俐落的標準娛樂電影,大方的呈現精彩特效,相信不少觀眾對於《哥吉拉》整部片裡的哥吉拉神龍見首不見尾有點意見,但在《金剛:骷髏島》裡的怪獸們,全部都是在白天出沒,這種大方又大器的呈現方式,完全讓人直呼過癮。



《金剛:骷髏島》:戰爭起源的寓言故事

v.593 達人影評 這群沒有舞台的越戰軍人,和地質生物學家組成了探索遠征軍,但他們帶著一堆火藥和槍械,看似自我保護,但都有著人類打不夠,想另闢戰場,征服大自然、互搶新領土的意味。不少女影迷是因「抖森」去觀影的,只不過抖森的戲分沒有第一男主角金剛多。



《金剛:骷髏島》萬獸之王

v.593 達人影評 隨著《哥吉拉》重啟的成功,製作公司有意參照漫威系列想要打造成怪獸宇宙世界,《金剛:骷髏島》則是怪獸世界的第二部作品,除了借用金剛這個怪獸之外,劇情基本上已經與無數個重拍版本判若雲泥,不再是以人為重點,而是擺在怪獸身上。



前往「伊甸」-羅根

v.593 達人影評 羅根、查爾斯與蘿拉三個人,對「伊甸」有三種想法:羅根認為「伊甸」並不存在,就算存在也已過去;查爾斯認為「伊甸」對蘿拉來說是真的,應該帶她去;而對蘿拉來說,「伊甸」是未來的起點。他們對「伊甸」的看法,彷彿是他們對人生的看法。



《羅根》暮狼歸鄉之偽家庭西部公路大逃殺

v.593 達人影評 睿智風趣的X老教授曾經引金剛狼入室,進駐X學院,提供了實質的家庭羽翼,在本片中,又悄悄製造機會,讓不耐煩、重利益的羅根感受老中青三代的傳承。身處在惡霸橫行,以暴制暴的蕭條年代,令黑暗元素沈重的《羅根》,感受了日常小日子的真實。



《羅根》:撕不掉的標誌

v.593 達人影評 《羅根》沒有片尾彩蛋,是金鋼狼的最後終章。蘿拉和金鋼狼,小手拉著大手,是《羅根》催淚的元素,當蘿拉為金鋼狼唸著《原野奇俠》電影中肖恩告訴小男孩喬伊的台詞,說著是這個英雄的滄桑,與金鋼狼身上永遠「撕不掉的標誌」。



《她其實沒那麼壞》,不要只過安逸的日子

v.593 達人影評 開頭不過幾分鐘哈莉葉與安兩位便后見后,開門見山、直接切入主題的電影,我很喜歡莎莉麥克琳與亞曼達塞佛瑞這對搭檔,重點是哈莉葉帶給安與布蘭達的啟發。在喪禮上安唸讀出她寫好的訃聞,這既是哈莉葉的訃聞,也是過去的安的訃聞。



《她其實沒那麼壞》非普通女人

v.593 達人影評 《她其實沒那麼壞》結合親情、家庭、友情的勵志溫情喜劇,電影像是《女人香》加上《一路玩到掛》兩部電影的綜合體,透過兩個年紀差了好幾輪、原本素昧平生的女性因為死亡,開始對生命的嘗試得到新的體悟,是一部凸顯活出自我的女性電影作品。



《愛國者行動》全城戒備

v.593 達人影評 曾經拍過不少出色的動作片包括《紅翼行動》、《怒火地平線》等出色的動作店導演彼得柏格,這次則是不同於以往的風格完全忠於真實,敘事採循序漸進、不疾不徐的方式交代整個事件,已經是導演御用班底的馬克華柏格,再度飾演類似硬漢的角色。



《第一夫人的秘密》:美國曾經有個卡美洛王朝

v.593 達人影評 卡美洛是亞瑟王傳說中的王國城堡,賈桂琳在丈夫遇刺後,她想要為丈夫所打下的甘迺迪王朝留下好名,美國媒體也將甘迺迪政府代稱為卡美洛。她曾是《華盛頓先驅時報》的攝影記者,深諳記者想要什麼,可以說是約翰甘迺迪最好的政治化妝師之一。



《熾戀》戀戀戀狂不同等級的狂戀

v.593 達人影評 《熾戀》讓我們看到女性導演在詮釋感情影像上的細膩,而瑪莉詠柯蒂亞的演技更是透過從少女到少婦,從瘋狂、陰鬱到不同時期的女人墜入愛河的不同感情流露,光是床戲,都很不一樣。在看似瘋狂的行徑下,她又是如何的清楚自己的心在哪裡。



《攻敵必救》說穿了,人心遠比任何事物都可怕。

v.593 達人影評 可說是近期最被忽略的一部好片,或許是本片主旨太過赤裸與挑釁,讓美國民眾最反感與不願面對的恐怕還是引發整起事件的美國槍枝管理法,電影並未偏袒任一方,只是原本很單純的事一牽涉到利益,就變得十分複雜,這些人才是國家民主真正的寄生蟲。



《為了與你相遇》:狗狗看世界

v.593 達人影評 《為了與你相遇》的故事進展飛速,使得人物間的聚散離合喜怒哀樂等情感都只停留在表層,點到為止,正因為這部影片完全以貝利(狗)做為主視角,而貝利對生命本身不抱任何預期,只想用心過好每個當下的心情,不也跟憨厚阿甘的人生哲學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茱莉小姐》:無愛世界

v.593 達人影評 《茱莉小姐》場景人物都精簡,故事濃縮在一個晚上,看似改變一切卻又沒有變化。電影有三個角色,茱莉小姐、約翰和凱瑟琳,階級分明,原本佔階級上位的茱莉小姐在與約翰發生關係後,心態變得屈居下風。帶領觀眾看見人心底的慾望與矛盾反覆與自私與卑微。



《當他們認真編織時》:編織我們的幸福人生

v.593 達人影評 《當他們認真編織時》裡有很多「假的物件/替代人物」,最後都迸發出「真實」情感。片中一團又一團的毛線球即是現實人生裡彼此糾纏一塊的人際關係,毛線球要變成好看的毛衣或圍巾,需要付出時間與耐心,人際關係要想贏得幸福,同樣得付出時間與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