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無須被定義的百變影后—魯妮瑪拉


魯妮瑪拉不是好萊塢的熱情親和代表,她不須要外界以任何個人喜好定義她,誠然地創造更多可能性。她以龐克系女駭客一鳴驚人、角逐奧斯卡影后寶座,壓抑而細膩演出的《因為愛你》則成功在坎城影展上封后。挑戰禁忌之戀後遺症的《最愛你的人是我》將以驚悚風格帶給觀眾心理上的震撼。

魯妮瑪拉不是好萊塢的熱情親和代表,她不須要外界以任何個人喜好定義她,誠然地創造更多可能性。她以龐克系女駭客一鳴驚人、角逐奧斯卡影后寶座,壓抑而細膩演出的《因為愛你》則成功在坎城影展上封后。挑戰禁忌之戀後遺症的《最愛你的人是我》將以驚悚風格帶給觀眾心理上的震撼。

1985出生於美國紐約的魯妮瑪拉是兩大美式足球隊創辦人(匹茲堡鋼人隊創辦人Art Rooney、紐約巨人隊創辦人Tim Mara)的曾孫女,父親是紐約巨人隊的副總裁,母親則兼職當房地產代理人,童星出身的姊姊凱特瑪拉是新版《驚奇4超人2015》中的隱形女。含著金湯匙出生的魯妮瑪拉相當低調,不喜歡被人問起她的家族背景,畢竟這與她的演員職業毫無關係。


瑪拉姊妹

魯妮瑪拉在紐約大學修習心理學、國際社會政策和非營利組織的課程,入行之前曾成立基金會,為非洲貧民窟的孩子們提供食、住與醫療服務。談及她的演員歷程,是小時候跟著母親去看音樂劇和電影而啟動她對表演的興趣開關,不過害羞的她曾經害怕表演失敗後隨之而來尷尬。她的害羞曾讓她被同學誤以為她是高傲的「跩妹」,入行後她也和觀眾保持一定的距離,不隱藏並非熱情之人的本性。或許不是那麼討喜,然而不須要外界以任何個人喜好定義她,不也是誠然維持與群眾關係的另種方式?

魯妮瑪拉的暗黑系列

魯妮瑪拉高中嘗試戲劇表演後,19歲正式參加試鏡,在姊姊主演的恐怖片《下一個就是你:血腥瑪麗》(2005)中跑龍套出道。過了4年首度接下電影的主演角色後,再交出另一部恐怖片《半夜鬼上床:夢殺》(2010),這次她就是在惡夢中被佛萊迪追殺的女主角,必須運用她穿梭夢境的超能力、抵抗睡意,對抗佛萊迪。


半夜鬼上床:夢殺》預告

外表清新、秀氣的魯妮瑪拉不只是恐怖片受害者的最佳人選,要她當形象大翻轉的龐克路線女駭客也沒問題。本來《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2011)的導演大衛芬奇無法相信她能勝任,當時其他競爭人選史嘉蕾喬韓森凱莉墨里根克莉絲汀史都華一看也就她更有贏面。

或許魯妮瑪拉的無法被定義,創造更多可能性,所以她可以為了角色爆粗口,儘管家中教育她「放屁」是髒話;從體態上的減重、在身上打好幾個洞、漂白眉毛與一頭龐克髮型,到練習騎重機、溜滑板和自由搏擊,加上她由內而外的氣質呈現,都讓人相信她就是神秘又聰明的女駭客,並難以置信她是魯妮瑪拉。這部片讓她奪下不少大獎的最具突破性演員獎,還首度入圍奧斯卡與金球獎的最佳女主角獎,可謂一鳴驚人。



2013年,魯妮瑪拉主演另一部驚悚片《藥命關係》,是查寧塔圖那陷入重度憂鬱的妻子,求助於精神科醫師卻讓魯妮瑪拉成為謀殺案的重大嫌疑人,以相當動腦的劇情編排,讓觀眾不看到最後絕不罷休,結局所隱含的寓意讓人為之震驚。魯妮瑪拉的表現也讓人絲毫看不到《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強烈角色的影子。



魯妮瑪拉演藝之路甘苦談

以《藥命關係》封鏡的導演史蒂芬索德柏算是魯妮瑪拉的意外恩人。大衛芬奇拍攝《社群網戰》(2010)時曾詢問好友史蒂芬索德柏該選誰飾演馬克佐克柏的女友,史蒂芬索德柏指出當時還是新人的魯妮瑪拉相當適合,便開啟他們的合作大門,讓魯妮瑪拉從表現出色的小配角演到廣獲好評的主角。



然而,有邁向康莊大道的契機,亦有讓魯妮瑪拉直呼踩錯腳步的時刻。她在《潘恩:航向夢幻島》(2015)中飾演原住民族的虎蓮公主,除了入圍金酸莓獎的最爛女配角獎,也因其他族人都是深色皮膚,卻讓她以白皙皮膚上演該角惹爭議,就這麼成為批評浪潮中「過度白化」的一員。她表示自己很討厭這樣的角色設定,應重視種族的多樣性。



魯妮瑪拉的愛情三部曲

魯妮瑪拉的愛情三部曲,將帶給大家愛情中的不同面貌。在《雲端情人》(2013)中她是在男主角生活中留下印記的前妻,男主角經歷另一段不可能的人工智慧軟體戀情後,終於能一併釋懷情感擁有逝去與獲得的一體兩面。到了《因為愛你》(2015)她則是貴婦凱特布蘭琪在百貨公司邂逅的年輕店員,羞澀而壓抑的細膩演技,讓她一舉當上坎城影后,亦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的提名肯定。


因為愛你》幕後花絮

魯妮瑪拉2016年除了在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獎的《漫漫回家路》中飾演鼓勵戴夫帕托尋找失散親人的女朋友,還在《最愛你的人是我》中挑戰禁忌之戀後遺症。該片改編自獲獎舞台劇【黑鳥】(Blackbird),身為戲迷的魯妮瑪拉早在心中小劇場演過該角很幾次,在曾合作過的凱特布蘭琪因緣際會的推薦下,魯妮瑪拉如願主演13歲時戀上大叔雷的少女。放不下過去的她找到消失許久的雷,以誘惑與憤恨向舊情人追討答案,再以驚悚風格帶給觀眾心理上的震撼。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93】 2017/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