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560

eWeekly e周報 v.560

睽違9年上映!一起來複習誰是傑森包恩

v.560 封面故事 麥特戴蒙最後一次演出傑森包恩這個角色,已經是2007年上映的《神鬼認證:最後通牒》,距離現在已經9年了。大家還記得這位曾失去記憶的中情局秘密行動探員嗎?現在就讓我們來整理一下前面幾部系列電影中,所告訴觀眾的一些事情吧。



錯過了嗎?《神鬼認證》系列電影的小常識

v.560 封面故事 當你在看《神鬼認證》系列電影時,最喜歡的是男主角麥特戴蒙的帥氣,刺激的動作場面,或是層層包疊的精彩故事呢?你可能不知道這部電影一開始並非鎖定麥特戴蒙演出,而且製作過程也發生了一些困難,就讓我們來了解其中的一些電影知識吧!





藍祖蔚評《樹大招風》:心動與風動

v.560 藍祖蔚專欄 《樹大招風》其實是透過三位末路賊王,在1997香港政權移交前夕的最後冒險,用賊王的眼睛來回顧香港的「美好」。表面上傷逝,其實更是痛今,黑社會兄弟間的一句閒話:「(九七後)飯都唔畀你吃呀(飯都不給你吃)。」更是極其犀利的政治批判。







文武雙全的瑞典小天后—艾莉西亞維坎德

v.560 大牌檔 2016後半年大家將在《神鬼認證:傑森包恩》與《為妳說的謊》中與艾莉西亞維坎德見面!繼年初以《丹麥女孩》奪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人造意識》入圍金球獎與英國金像獎後,相信大家對她已不陌生。不過在這之前她就以處女作《將錯就愛》當上瑞典影后,除了是《紳士密令》的強悍女打仔,還將成為古墓奇兵新一代的蘿拉。



婚後一樣辣翻天:狂野又甜美蜜拉庫妮絲

v.560 大牌檔 蜜拉庫妮絲曾被《君子》雜誌點名2012最性感女人,曾演出《黑天鵝》、與賈斯汀合作《好友萬萬睡》,與馬克華伯格《熊麻吉》中飾演人正心也正的正妹,如今她浸在婚姻生活與育兒經中,在新片《阿姐萬萬醉》後暫時息影,努力經營家庭及生活。



佛洛里昂大衛費茲:編導演三項全能的公路型男影帝

v.560 大牌檔 以《文生去看海》攀上事業高峰的佛洛里昂大衛費茲,即將推出兼具爆笑、溫馨友情與生命力量的《最酷的一天》。他還有什麼不得不看的「愛情喜劇」、探討「世界與真相」的經典之作與最負盛名的「公路電影」?就讓我們來了解這位編導演三項全能的型男德國影帝—佛洛里昂大衛費茲!



《阿姐萬萬醉》婦女甘苦談

v.560 達人影評 《阿姐萬萬醉》是一部描繪女性在面對工作、小孩、家庭的忙碌甘苦談喜劇,蜜拉庫妮絲婚姻的失敗也不能怪罪在女方,在忙碌的生活下又怎麼能認真經營婚姻生活。劇中用類似蒙太奇的方式交代三女暫時瘋狂的夜晚,平常認真的母親偶而也想任性胡鬧一番。



《最酷的一天》你差不多該死了

v.560 達人影評 那個兩人旅行間不斷找尋的那天,原來始終靜靜藏在身邊,得要歷經重大波折的人才懂得最酷的意義,珍惜還可以的時間,有些人碰過就不再見面,有些機會拖久也不會再現。最酷的那天,原來是你在身邊。



《夏日情事》愛在時光紛飛,城市輾轉時…

v.560 達人影評 電影故事與場景穿梭在柏林、巴黎與紐約之間,交織出一幅幅迷人的夏日風情畫,隨著片中情節發展,不同都會男女的情感與語言的碰撞,交融出一段段從悲傷難耐,到走出情感陰霾撥雲見日的療癒之旅。佐以極簡的對白,冷調卻迷人的北國攝影風格,與時而抑鬱、時而歡暢的配樂中,譜出一段動人心弦的夏日戀愛樂章。



《變裝皇后萬萬歲》貧民窟之美

v.560 達人影評 有了貧民窟的素描作為電影的靈魂,在親情主題的骨肉上,導演Paddy Breathnach同樣安排了三項有趣的符號在電影中。一是簡陋樸素的貧民窟住宅區內外景象,其二是透過Jesús的理髮師及賣淫的職業,其三是服裝,不疾不徐地層層堆疊貧民窟的外在景色,細細勾勒貧民窟的人性之美,讓《變裝皇后萬萬歲》從裡到外有血有肉。



《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團結力量大

v.560 達人影評 《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雖然換了導演,娛樂性依然存在,比起第二集劇情的複雜第三集則是簡單許多,續集中壞人過度搶眼,這次壞人的真面目則是在最後才揭曉,大量以船員們分散各地卻彼此互相幫助擊敗敵人,這也是《星際爭霸戰》一直所強調的理念,為了正義團結而戰鬥。



《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未知」的邊界

v.560 達人影評 在浩瀚的宇宙之中,「我」的定位身在何方?《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的故事命題磅礡,單純以娛樂性的角度觀看,這部電影仍然是今年最成功的商業娛樂作品,但以整個故事的脈絡來看,它並沒有證明真正特殊的價值,而只是五年任務中的一個片段。



《鬼關燈》如果看見黑暗我就不怕...

v.560 達人影評 《鬼關燈》我個人很喜歡它的氣氛營造,它把「關燈之後的黑暗」這種看似沒什麼的事情加倍放大,將潛藏在你我心中最微不足道,卻也如影隨形的恐懼感搬上大螢幕,讓觀眾跟著演員們開燈關燈開燈關燈,或者每一次跳電而心跳加速,從這種角度去想,《鬼關燈》或許遠比許多「事出必有因」的恐怖片更來得嚇人。



《六弄咖啡館》我知道你盡力了

v.560 達人影評 生命轉彎的巷弄不只六個,可是,甜蜜的回憶不會忘記,讓遠方戀愛變得困難的不是距離、而在人心,公里數擺在那兒從來都沒有妥協過,始終迴轉的心念卻時時都在壓抑,或抗拒。喝一杯不那麼甜的卡布奇諾吧,你真的盡過力了,可別忘記,我們一直都在。



《六弄咖啡館》我的青春有過藤井樹

v.560 達人影評 《六弄咖啡館》就像是本人生與青春的詩集,而我們不管多想定格在過去,但就如同李心蕊說的:「我們總是該長大的。」,而這個長大,背後所付出的,是多少青春血淚。我是認為《六弄咖啡館》不輸給《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或者是《我的少女時代》,但對比後兩者,《六弄咖啡館》少了一擊打中觀眾內心的必殺技。



《寵物當家》妳就是他們所擁有的全世界

v.560 達人影評 《寵物當家》的概念很有意思,劇情說穿了或許沒啥,架構和概念也與《玩具總動員》大同小異,但那又如何,觀賞過程有讓我開心到,那樣也已經足夠了。另外片頭短篇動畫《小小兵打工記》也很促咪,看那群黃色小鬼頭古靈精怪打工,不斷出槌超級歡樂的啦。





《沈默茱麗葉》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v.560 達人影評 描繪著母女間的情感,但更多的是談論著關於「罪惡感」,將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有的罪惡感放大,用罪惡感去包裹住真相,成了每個人極力隱瞞的脆弱不堪,《沈默茱麗葉》值得一看的在於它的劇情呈現方式,還有每個曾向茱麗葉說過話的人,背後都隱藏著一個秘密,而這個祕密隨著劇情推進逐一曝光。



《春風捎來的問候》來自福島的問候

v.560 達人影評 《春風捎來的問候》選擇用黑白電影的方式呈現,更能凸顯福島的孤寂感,還有兩位女主角的心理狀態,日本與德國,兩種不同國家的女子,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語言,不同的生活方式,卻都因不同理由與問題痛苦著,最後在福島災區或因彼此得到救贖,誠如電影片名原文該是「來自福島的問候」。



《三人行》知之為知之,在乎不在乎

v.560 達人影評 導演單靠三個人,三種職業,一個場景,就簡單刻劃出遊走在道德與人性間的心理拉扯,這與過去你我對港片總是舞刀弄槍的印象不同,《三人行》注重的,是人性的描繪,觀眾樂見的槍戰僅有一場,但,光是這一場,就足以讓人驚呆。





《樹大招風》那年,有風無雨

v.560 達人影評 下個時代來臨,標榜安全與秩序,但大家卻想念著上個時代的混亂與激情。香港電影的黃金歲月似已離開,到了中港合拍的寒冬,製作浩大,影片卻如敗絮。而這部銀河映像的《樹大招風》又不禁讓人燃起希望,讓人心暖,或許一切為時未晚。



《家族真命苦》過去壞了想去修,現在壞了就想丟

v.560 達人影評 《家族真命苦》透過富子與周造、成子與泰藏、還有庄太以及憲子這兩代的三種感情、婚姻,去明白點出兩代對於感情、婚姻的價值觀差異。對比《東京家族》,本片確實輕鬆不少,平心而論《東京家族》比較深得我心,但《家族真命苦》卻會讓我想一看再看。



《愛情未來》淡淡的人生,濃濃的情感

v.560 達人影評 進場前先看過預告片,感覺議題滿敏感的,激進與保守的抗衡、世代間的異樣思考,一直深入到簡單的家庭,都深深的吸引我,但是雖然我一開始就知道這是法國片,但是直到真正開始看的時候,才感受到法國片的威力...



《愛情未來》我聽見靈魂的聲音

v.560 達人影評 《愛情未來》充份發揮法國電影中最讓人神迷的方式,就是每一個如同你我生活般的步驟慢慢帶領出另一種思考模式。縱使身為哲學教授亦未能替這場婚變改變什麼或建立什麼。哲學理論不只是娜塔莉工作的一部份,同時也是她享受生活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