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錯過了嗎?《神鬼認證》系列電影的小常識


當你在看《神鬼認證》系列電影時,最喜歡的是男主角麥特戴蒙的帥氣,刺激的動作場面,或是層層包疊的精彩故事呢?你可能不知道這部電影一開始並非鎖定麥特戴蒙演出,而且製作過程也發生了一些困難,就讓我們來了解其中的一些電影知識吧!

當你在看《神鬼認證》(The Bourne Identity)系列電影時,最喜歡的是男主角麥特戴蒙(Matt Damon)的帥氣,刺激的動作場面,或是層層包疊的精彩故事呢?不過,你可能不知道這部電影一開始並非鎖定麥特戴蒙演出,而且製作過程也發生了一些困難,就讓我們來了解其中的一些事情吧!

一、麥特戴蒙並不是傑森包恩(Jason Bourne)的頭號人選儘管在首部電影拍攝之前,麥特戴蒙已經是一位知名演員,更憑藉過《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但據了解當時電影公司屬意找到更賣座的明星演出。其中出現在候選名單中的演員,包括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以及因為《間諜遊戲》(Spy Game)而婉拒的布萊德彼特(Brad Pitt),最終才敲定由麥特戴蒙接演。

麥特戴蒙在確認接演後,接受了三個月的特訓,包括武器的使用、拳擊、和菲律賓劍棍術等,電影中的許多動作場面都是他親自上陣拍攝的,相信大部分的觀眾在看完電影之後,都會認為傑森包恩這個角色非麥特戴蒙莫屬。


二、首集電影的拍攝過程是一場噩夢自拍攝開始,導演道格萊門(Doug Liman)與環球影業之間便出現了裂痕,這也導致了製作過程的延遲,環球高層對於電影的節奏、重點、及小規模動作場面的強調都不甚滿意,導致必須進行重拍及劇本改寫,上映時間也為此延後九個月。

事後麥特戴蒙描述拍攝讓人感到相當掙扎,原因就是他、道格萊門、與電影公司之間的衝突,但他否認整個過程是非常艱難的,他表示「當我聽到別人說製作過程就像是一場噩夢,會認為這是真的嗎?拍攝電影是困難的,但我們最終還是完成了。」儘管電影最後票房與評價都表現不錯,但這樣的衝突還是導致道格萊門卸下了導演身分。


三、第三集電影的致敬彩蛋在《神鬼認證:最後通牒》(The Bourne Ultimatum)之中,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Paul Greengrass)除了穿插前兩集電影的元素外,也安排了一些彩蛋。包括絆腳石行動檔案中,其中一位被標記為美國公民的終結目標羅伯戈爾丁(Robert Golding),所使用的照片正是1988年電視電影中飾演傑森包恩的李察張伯倫(Richard Chamberlain)。


四、麥特戴蒙在拍攝時打傷了對手演員拍攝《神鬼認證2:神鬼疑雲》(The Bourne Supremacy)的時候,由於演戲的房間比預期中小,在打鬥的過程中,提姆格里芬(Tim Griffin)的鼻子不小心被麥特戴蒙給打傷了。


五、911恐怖攻擊事件差一點改變電影在911恐怖攻擊事件發生之後,導演與監製對於是否擴展或淡化恐怖主義及可疑的政府行動之間,進行過許多次的討論,因為他們認為電影如果沒有跟上時事腳步的話,將會讓人覺得奇怪(電影在2000年拍攝,但2002年才上映,911事件則是2001年發生);最後他們達成協議,重新拍攝了一個替代結局。


六、麥特戴蒙認為傑森包恩勝過詹姆士龐德(James Bond)雖然傑森包恩與詹姆士龐德都有各自不同的魅力,不過在接受GQ雜誌訪問時,麥特戴蒙明確表示出自己比較喜歡傑森包恩!他認為無論是處事風格或價值觀,傑森包恩都更符合現今社會,雖然在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的努力之下,龐德比起以前也更貼近現代一點,但仍然偏向1960年代的價值觀;他也指出如果這兩位人物單挑的話,傑森包恩將毫無疑問地獲得勝利。

作者:慢地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60】 2016/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