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未來趨勢?娛樂看電影,深度看影集


電影趨向影集化已經老調重彈,但是你是否注意到,電影市場也逐漸走入這個趨勢,有更多廣泛的題材與故事反而在電視影集與線上影音平台,吸引到更多年齡層的族群關注?

在漫威擬定超級英雄至2020年的檔期後,對於影迷來說一套超級英雄的電影公式越來越底定。流暢的劇情、驚人的特效、共同的電影宇宙觀與彩蛋、致敬和角色漫畫背景,成為超級英雄故事不可或缺的元素。而緊追在後的DC也試圖建立出屬於他們的超級英雄電影公式,在推出《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同時,讓《自殺突擊隊》這一群超級罪犯電影也有了資源可以拍攝並如願成真,這種相反方向的策略,讓影迷在近幾年一片超級英雄電影片單中嗅到了新意,《自殺突擊隊》聲勢如日中天,如今只要網路上任何文章提到相關電影標題或是其中人物介紹,都是大家想閱讀的對象。如今動畫《蝙蝠俠:致命玩笑》登上大螢幕首周,票房成績也多過同期上映的《春風捎來的問候》、《三人行》與《樹大招風》,遑論國外預測《自殺突擊隊》在上映後,三天就能帶來1億美金票房。



從2013年來看,前幾年的票房熱門有《哈利波特》系列、《變形金剛》系列與《魔戒前傳:哈比人》系列,如今超級英雄電影走向漫威系列與DC系列,而《神鬼認證》系列據傳也可能繼續發展,加上好萊塢目前不少的重拍與續集。過往已有不少討論指出,如今電影趨向大成本以及影集化,它故事結構越來越固定與窄化,當中的人物與世界觀互通有無,劇情漸漸偏向娛樂,越多震撼的特效、動作畫面與人物故事衝突,越吸引到年輕影迷買票進電影院觀賞。而對於想慢慢品嚐故事與深度多變劇情的電影族群,反而在家庭電視與影音平台做訂購後,享有時間慢慢觀看。



在影音平台部分,影集與美劇方面的電視影集越來越多嶄新題材與故事,在家庭觀看設備的品質提升下,影集題材符合各年齡層取向,並用較長敘事堆疊出劇情、畫面與角色,與更貼近現實的價值觀引人入勝,這些影集各自有廣大影迷支持與討論,以真人實境秀和線上美劇來區分,近幾年非常紅的《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童話小鎮》(Once Upon a Time),或是造成話題的《夜班經理》、《疑犯追蹤》(Person of Interest)、《勁爆女子監獄》(Orange Is the New Black)、《Mr. Robot》等,都引起眾多影迷的興趣,也帶來可觀的收益,雖然仍不比電影票房收益可觀;然而電視影集卻漸漸走向不輸電影的強盛,電影與電視影集兩者未來幾乎可以勢均力敵。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560】 2016/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