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最酷的一天》你差不多該死了


那個兩人旅行間不斷找尋的那天,原來始終靜靜藏在身邊,得要歷經重大波折的人才懂得最酷的意義,珍惜還可以的時間,有些人碰過就不再見面,有些機會拖久也不會再現。最酷的那天,原來是你在身邊。

雖然大家都知道生命早晚有結束的一天,可若突然被醫生宣告給不治之症纏上、將不久於人世,會有幾人能保持天真樂觀?或者該說,大家都想怎樣把握有限的今生?

要怎樣過完最後一段時間,才能找到《最酷的一天》(Der geilste Tag)?


班諾無法置信,即便早就知道自己會莫名其妙昏睡,哪裡曉得這竟會是絕症?被宣告即將離別人世以後,他落落寡歡地住進安寧病房,隔壁房的年輕人小安則是孤芳自賞的鋼琴手,以前與以後原本可以擁有的輝煌,如今只能透過Youtube看郎朗陶醉的演奏與受盡天下歡迎,而他只能窩在德國某處的醫院裡等著末日降臨。

小安渴望被看見,於是開闢自己的網路頻道,訂閱者卻只有十二人,其中還有四個是自己的主治醫師、另有三個是已經往生的病友,他知道自己即使消失也不會有人關注,直到班諾向他提議來一場人生最後的追尋之旅。


班諾想追回的是自己生命的魯蛇片段,遺留的殘缺讓他說什麼都無法甘心離開,乖乖牌的小安則是他最後一次冒險的護身符。

小安要追回的,是不留下任何遺憾。


我不太能預測若是自己遇到那種狀況會有怎樣的反應,可我曉得那會驅使很多人做出自以為不會經歷過的誇張、甚至荒唐,剩下不多的日子裡,要做些什麼才能讓自己了無遺憾?又或者,遺憾根本就無法去除,能做的只有彌補過錯而已?

最酷的一天》劇情並沒有超出預期太多,卻很真實,那是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碰到的狀況,因為不得已的現實壓迫,只好選擇妥協,妥協難道就能讓自己安心走完這一遭嗎?班諾清楚自己掛念何事,更明白那是不得不去完成的使命,這趟非洲之旅他有太多沒對小安提過的秘密,就連小安也有幾個不得對外人講起的情懷。

也許,那是一種感傷。


對於沒發生過的事情,你我太容易懷有期待,於是開始質疑當初如果怎樣做、後來可能不會遭遇什麼意外。或許平行時空裡確實存在著那樣的可能性,現實世界裡,唯有眼前所見才是真實,包括那張清晰腦瘤的X光片。

班諾知道小安從小與醫院為伍,雖然是利用他,總得帶他體驗一下僅有的人生,於是,海濱度假與一夜情就成了必備經典。


德國人的幽默向來隱晦,這段抓起最後時光往外飛翔的歷程當然要有很多超出預料、也要有很多意料之中;小安到底是男人,終於有機會體驗一下女人的美好,他興奮得很,卻又擔心自己的病情被看穿,好在班諾替他想好應對措施,關於男人那種想色一下又擔心丟掉性命的掙扎意外地深刻與趣味,甚至是整部電影裡最讓我感到驚豔的橋段。

如果床上正high時突然無法呼吸,下一刻的劇情到底會有什麼超展開?


所謂的最酷一天,想來必須要特別難忘、特別神奇或特別突然,我們泛泛空日的生活裡,根本找不到最酷的那天,只有離開習慣的環境、去到絕對陌生的情境,才可能稍稍窺見「酷」的可能,如班諾和小安的這趟旅途,雖然狗屁倒灶的鳥事都遇到了,也欣賞了遼闊漫漫的非洲大地,沒有走出病房,誰都不曉得他們有這種可能性,於是,兩個大男生的部落格「病榻男孩」跟著夯了,雖然剩下的時間不多,終究在離開之前留下一點足跡。

直至槍口頂在額頭上,才發現原來這些都是真的,一個板機扣下去,全世界都會改變。

如果你是班諾,願不願意開那最後一槍?要你是小安,會選擇先死還是後死?


那個兩人旅行間不斷找尋的那天,原來始終靜靜藏在身邊,得要歷經重大波折的人才懂得最酷的意義,珍惜還可以的時間,有些人碰過就不再見面,有些機會拖久也不會再現。

最酷的那天,原來是你在身邊。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60】 2016/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