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未知」的邊界


在浩瀚的宇宙之中,「我」的定位身在何方?《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的故事命題磅礡,單純以娛樂性的角度觀看,這部電影仍然是今年最成功的商業娛樂作品,但以整個故事的脈絡來看,它並沒有證明真正特殊的價值,而只是五年任務中的一個片段。

宇宙,人類的終極邊界。對於未知的無窮想像,在「星際爭霸戰」的系列作品中顯得耀眼,橫跨宇宙,與邪惡魔頭的征戰不是系列中的主要精神,探索、衝突、文化碰撞,讓「星際爭霸戰」擁有其他科幻作品中少見的人文魅力。

在 2009 年,由J.J.亞伯拉罕執導的第十一部《星際爭霸戰》(Star Trek)電影,重新啟動整個故事,並且大膽地沿用前作中的史巴克大使,藉由時間旅行的方式打開了另一個截然不同的平行時空,也讓電影的世界觀更加鮮活立體。在新系列的第三部電影《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Star Trek Beyond)之中,電影的故事則進展到了傳奇的「五年任務」:星艦企業號展開為期五年的探險歷程,對廣大無邊的宇宙進行探索。

面對未知,面對無窮無盡的變數,人類是充滿信心或是抱持憂懼?是目標堅定或徬徨無助?《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的故事命題磅礡,但處理的方式不甚完美,也反過來成為這部系列電影的遺憾。


在《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中,五年任務已經結束一半,詹姆士‧T‧寇克艦長率領企業號在各大星系之間完成無數任務。但是,在無邊無際的宇宙中,寇克也開始省思自己與父親的身分連結,因而對未來的方向感到迷惑,他不禁思索,自己身為企業號艦長的使命為何,又該對未來有何期待?同樣的,割捨不下復興瓦肯族的種族使命,大副史巴克也陷入掙扎,自己應該繼續在企業號上探索未知,或是回到熟悉的族人身邊復興家園?

在浩瀚的宇宙之中,「我」的定位身在何方?越是探索無邊無際的世界,越感受到自己的渺小,電影的故事聚焦在這些迷失了自我定位的主角們。他們慢慢開始無法客觀看待自己身為探索者的使命。因為,儘管再怎麼擴展世界的邊界,縈繞在他們心中的個人問題都不會因此而化解。

在系列中對於探索充滿熱情的主角們,必須先理清自己的定位,才能重新擁抱「求知」的大無畏精神。


J.J.亞伯拉罕因為檔期問題退下導演職位之後,接棒的是曾經讓「玩命關頭」系列電影起死回生的華裔導演林詣彬,《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比起前兩集新版系列電影,要來得更具動作電影的場面張力與娛樂性。

這一次,《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的大場面效果更令人印象深刻,林詣彬曾經成功把團隊作戰的模式完美套用到賽車競速上頭,《玩命關頭5》(Fast Five)的成功可以做為典範。在《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當中,戰艦交火與各司其職的地表作戰都比前兩集更加具有娛樂性,雖然讓電影顯得更刺激,但也搶走了整部電影的劇情焦點,激發觀眾感受的是感官刺激而非吸引人的角色,多多少少顯得喧賓奪主。

值得一提的是,這部電影的關鍵角色「Jaylah」,由曾經在《金牌特務》中飾演反派的刀腿女蘇菲亞波提拉演出。這個角色的選擇意外地為電影增添了一些魅力,蘇菲亞波提拉雖然並不在演技上頭見長,但這些充滿特色的角色演出,似乎也為這個舞者的演員身分,串聯起一些便於讓觀眾記憶的特性。


回到對於「未知」的處理,《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的敗筆出在反派角色的動機。電影的最後,主角寇克與反派角色克羅對決,基於克羅在電影中揭露的背景,兩人的交戰,原本為電影「在未知中迷失」的命題多一些對照的戲劇張力。

但是,敗筆出在克羅的動機並不真正根屬於未知,相反的,克羅是一個擁有中心價值觀的軍事家,宇宙的未知並沒有讓這個角色失去方向,反而是讓他更堅信了原有的價值信念。觀眾如果注意克羅對動機的自述,會發現對星際聯邦的仇恨只是推動克羅實行計畫的動力,但他真正的方向其實早在仇恨之前就被確定,克羅並未真正迷失,甚至,反過來講,宇宙中的無窮未知可能推了他一把,幫助他找到自己的方向。

所以,站在不同的立場,寇克與克羅的對抗只能幫助他增強自己的信心,卻不足以回答他對未來的質疑。或許,我們單純以娛樂性的角度觀看《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這部電影仍然是今年最成功的商業娛樂作品,但以整個故事的脈絡來看,它並沒有證明真正特殊的價值,而只是五年任務中的一個片段,寇克如果要在這個故事中完成對自我使命感的確認,或許過於樂觀。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60】 2016/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