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529

eWeekly e周報 v.529

《星際大戰》系列名場面一覽:最經典的台詞都在這兒!

v.529 封面故事 眾所矚目由J.J.亞伯拉罕最新執導的《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已於12月17日正式上映。這部結合莎翁悲劇、日本武士及武俠片理論的科幻史詩系列,多年來深受影迷喜愛,許多經典角色包括兩代天行者路克與安納金、韓蘇洛艦長、莉亞公主、艾米達拉皇后以及黑武士,他們都有許多讓星戰迷津津樂道的台詞。本篇收錄你絕對要知道的4句經典!快來看看你是不是都已經曉得這些對白了?



重現經典:《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一定要看的酷炫動作戲!

v.529 封面故事 對於星戰迷來說,《星戰》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除了人物之間的情感外,當然少不了刺激酷炫的動作戲了!三十年前《星際大戰:曙光乍現》上映,從第一集直到現在都讓星戰迷百看不厭。這一回兒《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結合光劍、槍戰以及戰鬥機的動作場面,又將再次重現經典;加上日新月異的設計風格,今年《星戰》保證令你大呼過癮!



愛星戰或討厭星戰? 大明星的人生因此改變

v.529 封面故事 已貴為奧斯卡影后的娜塔莉波曼,如今兼具導演、演員及藝術家等多重身分,她曾經一口氣演出《星際大戰》系列的前傳三部曲,因飾演艾米達拉皇后而聲名大噪。雖然演出了如此經典的角色,但娜塔莉波曼私底下表示,她不太喜歡這系列電影,還直呼《星戰》系列差點毀了她的人生。



《冲天》飛行員背後家的視角

v.529 電影專題 電影《冲天》將格局由國家縮至個人,透過飛行員與他們的愛情,加入後代家屬與曾經歷作戰飛行員的訪談,輔以大量珍貴史料,而在史實的重現上則以動畫表現,抒情生動,尤其是作戰時的驚險激烈,讓人仿若身歷其境,導演靈活交錯的剪接呈現,帶領觀眾輕易地進入故事,時而熱血沸騰、時而細膩動人,深刻的表述出死亡數據背後,那一個個年輕而自由的靈魂,在時代巨輪下的愛與痛。



《爆漫王》王道與邪道,成為漫畫家幕後秘辛那些事!

v.529 電影專題 看完《航海王》就想成為魯夫的夥伴,邁向偉大的航道,和他一起冒險成為「航海王」!看完《爆漫王》,就想成為真城最高與高木秋人」一樣的「漫畫王」!尤其成為漫畫家,絕對是「我的志願」熱門選項,我們就從《爆漫王》來看看那些各具風格漫畫家,怎麼佔得一席之地,找出屬於自己的「王道」或「邪道」吧!



伍迪艾倫的幽默繆思,影迷的喜劇天后—黛安基頓

v.529 大牌檔 伍迪艾倫在1970年代的幽默繆思,也是教父系列中活在男人世界中的女人—黛安基頓。以《安妮霍爾》成為奧斯卡影后的她,之後還三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她的風趣與自嘲,讓她在伍迪艾倫系列中討喜無比,在後期的喜劇片中,更是不計形象地帶給大家歡樂。



班佛斯特—「成為」王道的神藝術

v.529 大牌檔 班佛斯特是X戰警中擁有一對翅膀的變種人「天使」,是馬克華柏格在《紅翼行動》中不惜片酬減半也要與他同台飆戲的神卡司。班12歲就能自編、自導、自演一部劇並獲得國際大賽第二名,詮釋角色時自我要求的真實感,不只是模仿還要「成為」角色。是誰在造神?班佛斯特造給你看。



《飆風特攻》—真實狂飆腎上腺素

v.529 達人影評 高畫質的攝影,還讓運動員身上裝著攝影機,加上直升機的空中鏡頭及策略性擺設的特寫鏡頭,將會帶領觀眾立刻進入亂中有序的極限快感,完全捕捉極限運動的力與美,而且壯麗的地景,一如片中追求的「尾崎八項」,導演形容是「與地球所有能量溝通的方式」



巔峰極限 《飆風特攻》Point Break

v.529 達人影評 舊版把首領解釋搶劫的理由為了就是要過著不同於世俗的生活,新版則是多了環保意識,把挑戰極限運動行徑認為是回歸給大自然,最後回歸大自然而去,首領把其他的人的犧牲認為是自我選擇,新版把舊版不合邏輯之處有修正,同時卻也減少警匪 部分,舊版女主角的感情戲原本就不多,新版中泰瑞莎帕瑪則是描繪更少,雖然有意外之舉。



《白鯨傳奇︰怒海之心》過度貪婪不是好事。

v.529 達人影評 以前人類吃鯨魚肉、搾鯨油來做生活中使用,造成鯨魚被嚴重濫捕,有限範圍內的鯨魚捕光了就去更遠之處捕,我們並不懂得節制,多數時候也因為貪心想賺更多錢,造成生態失衡,那麼被反撲是遲早之事,片尾以一句台詞暗示石油被發現,鯨油逐漸沒落,然而這一百年來石油也被人類開採得將要枯竭,類似情況一再重覆,雖然近年大家逐漸意勢到要有所節制和適可而止,並 且注重生態復育和保護,可惜每次當我們意識到時總是已經太晚了...。



《白鯨傳奇:怒海之心》...喚醒該有的人性反思

v.529 達人影評 勇於挑戰和莽撞亂來,其實意義大不同,尤其面對的又是未知的領域,有自信是好事,但過度膨脹可就又是另一回事。人類總自詡為萬物之靈,長久以來,破壞生態平衡的獵捕濫殺,自大且傲慢,往往不懂節制,等遭受大自然力量的反噬,得到教訓時才知道痛,本片確實蘊含著環保議題,看得出編導希望能藉此,喚醒觀眾們該有的人性反思,多點同理心,只要你我願意,現在都還不算太遲,大家一起加油,努力再努力啊。



《33:重生奇蹟》─ 奇蹟的背後,人為的重生

v.529 達人影評 回到片頭一開始,每年有12000工人因為礦坑意外而喪命,而奇蹟的背後,災難的發生,或許是天災,但更大卻是人為的指使和日積月累的得過且過,當一顆石頭越沉越深,當一座山越陷越低,當利益當前,奇蹟的喜悅也讓人不勝唏噓。



《槍響前決定愛不愛你》—人性書寫

v.529 達人影評 電影片長僅八十四分鐘,便已深刻的雕琢西部蠻荒時代的生命苦難,更融合了愛情、動作與驚悚等元素,藉以探討人性的卑微、良善與黑暗的不同面向,另外以黑色幽默沖淡沉重主題的做法,則讓影迷不時想到東歐電影的諷刺戲謔筆法。



《槍響前決定愛不愛你》女孩已經無法再愛純情男孩了嗎?

v.529 達人影評 儘管《槍響前決定愛不愛你》是在講19世紀的故事,但故事卻透露了21世紀的性別能力價值,即便要將專屬於男人的西部類型片徹底翻轉成為女性電影真的是有點強人所難,但至少《槍響前決定愛不愛你》最終還有完成一個多元成家的具體落實概念,無怪乎麥可法斯賓達會如此欣賞導演與其劇本最終率然接演此片。



《解密風暴》:大到不能審

v.529 達人影評 《解密風暴》敘述一位法國記者丹尼斯小蝦米對抗龐大的司法、政商、情治勾結的體系,「大到不能查」才是這宗跨國際案件的最大祕密。非常好看,也很「傷腦」的複雜案情。





《異色童話集》─為慾望而生的成人世界

v.529 達人影評 本片濃厚的諷刺與嘲諷色彩,而劇中角色的妝髮、服裝、場景設計也是頗吸引人,彷彿就真的置身於童話世界一般,可是這些華服背後的,卻不淨都是完美故事。若有似無的以著人類的慾望串起整部電影,為了實現慾望,你願付出多少代價?





《十日性愛死》當藝術家刻畫藝術家

v.529 達人影評 彼得格林納威富涵繪畫基底的視覺規劃總是能讓觀眾的眼睛很忙,而在喋喋不休台詞裡放滿資訊與暗示也夠讓人腦不停轉了。如果這世界真如大師所言「電影已死」,那麼大師正在最做的便是想要在大銀幕上華麗至死方休的創作。 但是當然沒人會相信大師的話,因為大家都寧願相信他會繼續拍下去。



《艾美懷絲》─妳注定是個戒不掉的傳奇

v.529 達人影評 《艾美懷絲》把她的醜態、成名前後、最美的畫面、失控的場面、表演的過程都真實的呈現出來。她用她的經歷來寫歌、來唱歌,她用她的態度與人生成就她的不凡,我們可以戒掉毒癮、可以戒掉抽菸的習慣,但,就是注定戒不掉艾美懷絲。



《艾美懷絲》這世界是不公平的,傷你最深的人,你卻總是愛最深。

v.529 達人影評 她從沒想過要成名,只是想要盡情唱歌,想要創作歌曲,想要向所喜愛的當代爵士大師 們看齊,寫歌等於紓發心情,這些艾美懷絲看來再正常不過的小事,卻注定讓她瘋狂揚名全世界,才華是如此洋溢,只是成名後伴隨而來的關注、壓力、責任,使她措手不及應對,加上本身就比較特立獨行與大剌剌,受到批評和審視也越大,沒有人教導她該如何適應,沒有人勸阻她何時該停止,這一望無盡的死海逐漸將她淹沒。



《冲天》—西子姑娘

v.529 達人影評 透過張釗維導演之手,《冲天》充滿了溫柔動人的影像溫度,加上深情的旁白與王希文為《冲天》創作的電影配樂,使得《冲天》像是一首溫柔的現代詩,又像是封寄給天空的動人情書。



《紅衣小女孩》:台灣鬼片文藝復興?

v.529 達人影評 由新銳導演程偉豪所執導的鬼片《紅衣小女孩》,是今年繼《屍憶》後,可說是台灣鬼片文藝復興的另一驚喜。在首部執導的長片中,展現不俗的說故事功力,而本片在音效、攝影、美術等設計上,都為台灣鬼片注入一股新氣象。



《老鷹想飛》―天空中翅膀的痕跡

v.529 達人影評 本片導演梁皆得花了23年的時間追蹤紀錄了片中的老鷹以及沈振中先生,這23年的跨度,同時也是一次影像技術革命的見證過程。片中有許多壯闊豪情鏡頭,老鷹在天空翱翔的霸氣與悠然,天空中桀傲獨行的身影,都讓人為之震動。









《爆漫王》:關於漫畫的二三事

v.529 達人影評 《爆漫王》忠實地將該告訴觀眾的「關於漫畫」這件事都傳遞出來了,以日本現今最具重量的《週刊少年Jump》為主體去延伸漫畫家與這產業熱血卻辛酸的一面。「友情、努力、勝利」是《週刊少年Jump》不可缺少的王道漫畫精神,在《爆漫王》裡確實地貫徹了這三項原則,成就了這部沒有冒險卻依然熱血莫名的作品。



友情 夢想 實現 《爆漫王》Bakuman

v.529 達人影評 影片非常快速以蒙太奇的方式交代兩人創作過程,他們的志願就是要登上週刊少年 Jump,故事中介紹不少漫畫如何創作,包括要先打草稿、鋼筆如何下筆線條每個、如何在小格子中清楚表達,之後兩人冒遂自荐、幸運被選上後參加比賽意外得 了第二名,他們把同樣是高中生的染谷將太視為對手。





《同班同學》,少女情懷總是濕。

v.529 達人影評 「當你在乎某人,會一直罵她。」讓我感動的是,看見她們三個分崩離析後,又因為共同養的一隻狗失蹤於是又聚在一起尋找,她們在海邊拿著仙女棒奔跑,那畫面好美。 很多人說男生比較單純,很快吵架很快又上籃球場廝殺和好,女生則會記仇記很久,誰說的?女生容易為小事感動,容易心疼曾經是好朋友的她,更容易原諒自己的不成熟。



陰陽錯 《陀地驅魔人》Keeper of Darkness

v.529 達人影評 雖然為鬼怪電影影片卻將當寫實描述鬼魂飄在人間多半有冤情在,就像是附身在女記者 身上的女鬼原來是遭到變態師傅侵犯意外發生車禍死亡,有趣的是本片的黑社會居然幫忙清理這類敗類以毒攻毒,而本片主要支線則是張家輝樓下老是有一對父女鬼 魂一天到晚想要復仇,企圖威脅張家輝幫他找回生前的仇家好讓他復仇。



《蚱蜢》--- 殺手輓歌與愛的時空膠囊

v.529 達人影評 綠色蚱蜢,如果在擁擠黑暗的空間群聚,會因環境丕變而蛻變成凶暴恐怖的蝗蟲,甚至吞噬同類奪取食物以求生存,而人類的習性也跟蚱蜢如此相似,以日本澀谷高密 度人口集中區,在萬聖節當晚發生在鬧區的一場連環奪命車禍事件為開端,探討人群在這樣高壓迫的空間,如何為爭奪生命的尊嚴,展開反擊,而故事就從一位在車 禍中痛失未婚妻的高校老師展開復仇的計畫開始…。



《陀地驅魔人》:凡事有因才有果

v.529 達人影評 在投向大陸市場之後,為了配合大陸保守的電影審查政策,導致香港包括靈異電影在內的許多本土文化名存實亡,許多香港電影人意識到這個危機,開始努力振興香港本土類型電影,彭浩翔、杜汶澤是其中的代表人物,如今張家輝投入靈異電影製作,很明顯的放棄大陸市場,重新找回香港本地的文化型態,從片名《陀地驅魔人》就可以看出廣東話俚語的香港本土意識。



《蛇姬:極樂誘惑》Mae Bia

v.529 達人影評 在西方裡蛇象徵誘惑,而當少女初嘗禁果後忽然出現蛇象徵著女主角對情慾的枷鎖更像是另外一位母親,讓女主角無法其他男人結為連理,只好讓女主角成為小三?跟著劇情發展可以發現女主角與猛男的關係原來是昔日同窗同學也是初戀,礙於那條大蛇兩人無法在一起,猛男另娶她人卻依然暗地與女主角婚外情。



《消失的兇手》The Vanished Murderer

v.529 達人影評 故事頗曲折離奇,看似無關緊要的人物編導適時安排兜在一起,每個人都看似有嫌疑,前頭編排稍嫌凌亂,得要等一段時間才能漸漸明朗化並容易淪為沉悶,幸好安排了兩段大動作場面,一場在在城市裡的騎馬追逐(採用西部電影配樂),最高潮抓真 兇在火車上的追逐打鬥十分驚險格局相當大,幾乎是媲美好萊塢製作。



《金牌黑幫》─ 請記得我在你生命中存在過

v.529 達人影評 輕易相信別人很容易,毀滅一個人也更是容易,但那個深愛你的我能夠在為你留下的是什麼?從檸檬水果糖到吞藥自殺,為你改變,也為你犧牲,你手中緊握的兩張機票,就是這一切的證明,我已來到你所說的天堂,那裡也不再有任何規則,這個世界也不再欠你任何東西,只有懂你的我,不論為了事業為了抱負為了保護你那割捨不下的兄弟,請你記得,我曾經在你生命中存在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