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飆風特攻》—真實狂飆腎上腺素


高畫質的攝影,還讓運動員身上裝著攝影機,加上直升機的空中鏡頭及策略性擺設的特寫鏡頭,將會帶領觀眾立刻進入亂中有序的極限快感,完全捕捉極限運動的力與美,而且壯麗的地景,一如片中追求的「尾崎八項」,導演形容是「與地球所有能量溝通的方式」

什麼電影可以真實到飆出觀眾的腎上腺素?

就它啦─《飆風特攻》。《玩命關頭》系列揚名的攝影指導艾利克森柯爾導演的作品,錢全砸在「出任務」的高標準極限運動和拍極限運動的攝影器材上了。



揚棄濫用到爆的電腦特效,以實景攝製挑戰體能與險峻場景,花了三年攝製,耗資50億台幣製作,場景更橫跨全球四大洲,在德國、瑞士、奧地利、委內瑞拉等11個國家的險峻地景,結合驚險的極限運動特技如:100呎巨浪極限衝浪、山谷貼壁飛鼠裝滑翔、絕壁單板滑雪、瀑布徒手攀岩、高速越野摩托車飛越……等,這些高超絕倫的全新冒險動作演出,由一群來自全球的頂尖運動菁英親自上陣,包含導演、演員在內的所以電影製作團隊也都是各有所長的運動達人。相較之下,號稱限極運動的《限制級戰警》簡直就是小兒科。

擔任製片同時也是鐵人三項運動員的安德魯卡索夫表示:「這是攝影機實際拍攝的電影,那對於觀眾的意義就是,他們會看到攝影機捕捉到的真正特技,是由真實的運動員在真實的地點上演,而不是在綠幕前拍攝,沒人會撞入假的大樓,拍掉身上灰塵就沒事走人。我們來到委內瑞拉的天使瀑布,是地球上最高的連續瀑布;阿爾卑斯山脈的聖女峰(Jungfrau)山頂;瑞士的瓦倫施塔特(Walenstadt);大溪地島外海的提霍普(Teahupoo);以及茂宜島附近的裘斯(Jaws),來捕捉十年一見的最大湧浪。這是無與倫比的拍攝方式,我等不及讓觀眾親自體驗了。」

(下面影片連結的是《飆風特攻》幕後花絮之巨浪體驗》)



高畫質的攝影,還讓運動員身上裝著攝影機,加上直升機的空中鏡頭及策略性擺設的特寫鏡頭,將會帶領觀眾立刻進入亂中有序的極限快感,完全捕捉極限運動的力與美,而且壯麗的地景,一如片中追求的「尾崎八項」(The Ozaki Eight)(虛構的),導演形容是「與地球所有能量溝通的方式。」八項超級高難度的極限運動,為的就是擁抱和讚揚大自然。光是前文羅列的極限運動,已不夠看,而是極限中的超極限,通過大自然最艱困的八大考驗,才是本片訴求的重點,真的,不靠電腦特效的動作,看得兩腿發軟,腎上腺素直飆,更不用說,風景真的超美!

電影癡選用的這張「山谷貼壁飛鼠裝滑翔」,拍得超像《星際大戰》的戰艦大作戰的追逐場景,不同點是,《星際大戰》是電腦特效,而《飆風特攻》卻是真人著飛鼠裝在峽谷中滑翔,哇~太太太太太驚險刺激了,峽谷可是有高山風切啊~呃,不禁讓人為他們流了一身冷汗!



八大試煉:小野尾崎的試煉
1.新生力量(Emerging Force)伊加瑞皮茲(Inga Rapids)湍流
2.天空誕生(Birth of Sky) 聖母峰定點跳傘
3.地球覺醒(Awakening Earth)從1000呎的高空墜入地下洞穴「 燕子洞」
4.水之生命(Life of Water)巨浪衝浪
5.風之生命(Life of Wind)飛鼠裝滑翔
6.冰之生命(Life of Ice)單板滑雪
7.六命之主(Master of Six Lives)徒手攀岩
8. 終極信任之舉(Act of Ultimate Trust)

PS.此片重拍1991年的經典動作片《驚爆點》。

作者:蘇士尹 【電影癡聊天室】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29】 2015/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