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紅衣小女孩》:台灣鬼片文藝復興?


由新銳導演程偉豪所執導的鬼片《紅衣小女孩》,是今年繼《屍憶》後,可說是台灣鬼片文藝復興的另一驚喜。在首部執導的長片中,展現不俗的說故事功力,而本片在音效、攝影、美術等設計上,都為台灣鬼片注入一股新氣象。

由新銳導演程偉豪所執導的鬼片《紅衣小女孩》,是今年繼《屍憶》後,可說是台灣鬼片文藝復興的另一驚喜。這位曾以社會關懷角度《保全員之死》奪下台北電影節最佳短片的導演,在首部執導的長片中,展現不俗的說故事功力,而本片在音效、攝影、美術等設計上,都為台灣鬼片注入一股新氣象,只是拿「紅衣小女孩」及「魔神仔」這號在台灣民間恐怖山野傳說做為改編,仍有不少令人失望的刻劃與描寫。



不同與《屍憶》找來有日本「恐怖片大師」之稱的一瀨隆重跨海監製,《紅衣小女孩》另闢視野,找來近年來恐怖片日益突出的泰國後製團隊加盟,讓本片在刻畫「紅衣小女孩」這號「鬼角色」有別出心裁的設計創意,但過多特效刻畫下,讓這位深植一般人心中的恐怖角色走味了。

飛天遁地、瞬間移動的誇張視覺,彷彿看到了台版「蜘蛛人」,又張牙舞爪、誇張臉妝宛如「貞子變形」,雖然導演在步調掌握上,幾乎是萬無一失,但為嚇而嚇的「加碼劇情」,導致恐怖味流失,觀眾笑聲不絕於耳,雖然是說擁有泰片笑料、日片質感也非壞事,只是遺憾紅衣小女孩「這號人物」,大概算是被「惡搞殆盡」,片中形象也是可笑大於恐怖。



而在劇本上,導演說故事手法算是不俗。對觀眾而言,看鬼片除了感受恐怖氣氛外,故事能不能帶出些許「寓意」也顯得很重要。以男女朋友爭執不婚為伏筆,又與男主角家人因世代差異難以溝通,讓飾演廣播主持人的女主角蓄積能量,其角色疏離感,又充滿陰影秘密的身心,不僅讓電影氣氛基調更上一層樓,也使得她在面對恐懼之際,選擇面對、承認、放下,進而給了自己勇氣。故事後段,峰迴路轉直搗內心深淵(小女孩山谷)的劇情張力,宛如那沖天的閃光彈,照亮了自己也解救他人,可說是一氣呵成!

其中,飾演女主角的許瑋甯表現可圈可點,倒是黃河就可惜了,與八年前以《危險心靈》奪得金鐘影帝相較下,表現似乎沒太大差異,而戲中一票資深老配角個個精湛演技,也是《紅衣小女孩》不可或缺的成功要素之一。



紅衣小女孩》、《屍憶》演員整齊,在美術、視覺特效、配樂等技術方面,表現超乎水準,劇本融入台灣在地恐怖傳說、民俗故事,是很好的取材,劇本改編添入巧思,成果好不好見仁見智,至少在票房上,觀眾是肯定的。不過這股恐怖片活水,能不能如「台灣鬼片文藝復興」這般希冀繼續向前?我想值得期待。

作者:Beer 【表面的闢思】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29】 2015/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