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金牌黑幫》─ 請記得我在你生命中存在過


輕易相信別人很容易,毀滅一個人也更是容易,但那個深愛你的我能夠在為你留下的是什麼?從檸檬水果糖到吞藥自殺,為你改變,也為你犧牲,你手中緊握的兩張機票,就是這一切的證明,我已來到你所說的天堂,那裡也不再有任何規則,這個世界也不再欠你任何東西,只有懂你的我,不論為了事業為了抱負為了保護你那割捨不下的兄弟,請你記得,我曾經在你生命中存在過。

1960年倫敦東區,稱霸街區威聲顯赫的柯雷兄弟,黑幫氣勢人人敬畏,骯髒手段也無一避免,外表看似正直的哥哥Reggie和神經質滿分的 Ronnie,兩人的個性互補手段迥異,但卻勾結了一連串政治司法警察的上到下體系,讓倫敦陷入一場場的危機風波,但在混亂中卻每每都能靠關係和金錢脫 身,將他們視為眼中釘的正義警察,即使想辦卻也無可奈何,在《金牌黑幫》的紀實呈現下,讓觀眾回到當年的倫敦,看見柯雷兄弟的傳奇,也見社會背後下的貪腐。



----------------------------------------------------
「不管他做了什麼,他都是你弟」
金牌黑幫》確實不是以黑幫組織為主軸的電影,雖然有相同背景,但如和《黑勢力》相比,《金牌黑幫》更較著重於「情」方面的處理,結合親情與愛情, 更以幽默喜劇元素化解黑幫逞兇鬥狠的氣勢,你可以在哥哥的個性變化上或是弟弟的神經質瘋狂表現,看見兄弟倆如何在一來一往中叱吒倫敦東區,電影在情節的安 排,雖也是順序以事件作為故事前進方向,但卻沒在每一個事件做出更深入的說明,就像看著一篇章一篇章的進行來架構出柯雷兄弟整個黑幫史,從發跡到愛情結 果,也從希望滿載到失望破滅,更從意氣風發的井然有序到最後失去理性脫序行動,而也透過「情」的連結,讓兄弟情更為凸顯,從奔波擦屁股、收買脫罪,到轉變 為想殺卻不能下手,因為不管你做了什麼,我倆始終血濃於水。



----------------------------------------------------
「上帝不會問你要不要接受或拒絕命運,但你可以選擇如何活著或放棄。」
愛可以見證,見證什麼?同樣是Tom Hardy,但這次在《金牌黑幫》卻是WITNESS死亡,愛情的加入通常都是黑幫本性動搖的催化劑,Frances和Reggie之間的承諾,卻都像忠 誠一樣毫不存在,即使有一絲改變的念頭,卻在金錢勢力和親情與愛情之間的拔河,魔鬼終究佔據其心,權力貪婪使人改變,「這個世界不好也不壞,任何地方都可 以是天堂,只剩自己微不足道的規則。」處處即天堂,但在鎗林彈雨後卻變成人間煉獄,只剩下一個空殼,沒有靈魂,沒有愛,即使我依然深愛著你,即使為你改變 再多,但人心的黑暗面已吞噬還可能挽回的良知,Frances的離去絕望,Reggie的個性突變,Ronnie的瘋狂行徑,三者之間的拉鋸拔河,扯斷了 最後生存的繩索,也陪葬了生命裡的一生摯愛。



----------------------------------------------------
但細說《金牌黑幫》的技術層面,整部片算是平庸,仍舊逃脫不了小說紀實改編的魔掌,想要添加個人傳記色彩,卻讓影片節奏有失平衡,雖極其想要加入幽默元素, 但故事的掌握性仍拿捏不佳,黑幫警察對立的不明顯,更顯弱此類型片該有的緊張感,而情理方面也甚至像Ronnie一樣毫無章法的恣意亂行(不過值得一想的 是Reggie最後失去理性到兄弟倆都被判精神疾病,對比到媽媽說話的尖酸,是否精神上的缺陷其實來自於基因的根?),電影的扁平化其實讓整體略微沉悶, 不過如和《黑勢力》相同題材得比擬,拋開字卡章節式的敘述,取而代之的是以第三人的女性視角去觀看柯雷兄弟,像說故事一般利用親愛的口吻娓娓道來事情經 過,聰明的是更有如《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讓這段謎之音好像仍存在也仍活著,但卻不知一切的聲音皆來自天堂,很是吸引人,添加Ronnie的同志情結也 是亮點之一,撇開劇本的缺陷,《金牌黑幫》的驚豔處絕對是在於技法上,首先是如何將Tom Hardy打造出兩個外型仍有差異的兄弟,雖在真實歷史人物上,兄弟確實相似,但從電影中兩人的檔案照片,無論在鼻子挺度、正面細節特徵皆略有不同,也讓 人看見技術團隊在妝容上面的用心和精細程度,而也因為Tom Hardy一人分飾兩角,可以看見要有在多少次的拍攝下,能讓兩個Tom Hardy呈現在同一畫面中,更取決於團隊的技術,替身的疊合,走位借位的調度,都算是支撐電影的重要部分,加上音樂可說是把60年代的復古英倫搖滾結合 老藍調曲風玩得非常出彩,鼓點爵士的多重混搭,聽得甚之過癮。
原聲帶:http://www.songonlyrics.net/soundtracks/legend-soundtrack-list.html

演員方面,在電影極為不突出之下,同時身為製作人和男主角的Tom Hardy便是電影最大功臣,精湛的演技需在精神之間玩轉,區分兩兄弟不同的角色性格,鮮明生動的演出讓人驚豔,雖身為英國倫敦人,Tom Hardy也對於兄弟不同的口音著墨,盡可能從理性和瘋狂之中做出應有的適當平衡,就可看出他對於角色詮釋的用心,值得鼓掌喝采。Emily Browning也算是在水準之內,情感收放自如,與Tom Hardy對戲也是真摯流露,而《金牌特務》中的小鮮肉 Taron Egerton也有參與演出,只可惜作為Ronnie的「知心」跟班,臉上過多呆板並未讓他發揮甚好。



----------------------------------------------------
「請你記得我在你生命中存在過」
Hide-a-way,Reggie在Frances離開前所經營的酒吧,想逃離什麼?是我們的承諾,還是不能為愛情放棄親情的逃避,輕易相信別人很容易,毀滅一個人也更是容易,但那個深愛你的我能夠在為你留下的是什麼?從檸檬水果糖到吞藥自殺,為你改變,也為你犧牲,你手中緊握的兩張機票,就是這一切的證明,我已來到你所說的天堂,那裡也不再有任何規則,這個世界也不再欠你任何東西,只有懂你的我,不論為了事業為了抱負為了保護你那割捨不下的兄弟,請你記得,我曾經在你生命中存在過。

作者:Pony World 【幕迷影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29】 2015/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