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爆漫王》王道與邪道,成為漫畫家幕後秘辛那些事!


看完《航海王》就想成為魯夫的夥伴,邁向偉大的航道,和他一起冒險成為「航海王」!看完《爆漫王》,就想成為真城最高與高木秋人」一樣的「漫畫王」!尤其成為漫畫家,絕對是「我的志願」熱門選項,我們就從《爆漫王》來看看那些各具風格漫畫家,怎麼佔得一席之地,找出屬於自己的「王道」或「邪道」吧!

年少時代看完《航海王》就想成為魯夫的夥伴,邁向偉大的航道,和他一起冒險成為「航海王」!看完《通靈王》就想成為和阿葉一樣的「通靈王」!小畑健主筆的《棋靈王》和《爆漫王》,除了會有幽靈指導你下棋,或是會有女生願意等你實現夢想再結婚,這些部分脫離現實,成為「棋王」或「漫畫王」卻是最貼近生活可以達成的目標!

尤其在日本是人手一本漫畫,坐電車的時候看,釣魚等魚上鉤的時間也看,普及率之高,成為漫畫家可能是「我的志願」熱門排行榜前幾名,那要如何朝目標邁進,我們就來看看那些各具風格漫畫家,怎麼佔得一席之地,找出屬於自己的「王道」或「邪道」吧!



1. 我有很多想法想成為漫畫家,但畫得很爛怎麼辦?那就搭檔吧!
爆漫王》中神木隆之介飾演的「高木秋人」,熱愛看漫畫也想成為漫畫家,但是他文筆很好卻只能畫出火柴人,盯上佐藤健飾演的「真城最高」,發現他總在上課塗鴉,但是畫技高超,於是問他:「要不要和我一起畫漫畫?」

爆漫王》的漫畫家本人就是走這個路數,主角完全就是在說他自已!作畫的小畑健和原著大場鶇,此次合作的《爆漫王》走的是「王道」路線,可是前次合作的《死亡筆記本》走的可是「邪道」路線,完全不照「週刊少年Jump」的「努力X友情X勝利」的公式走,這兩部大受歡迎還都推出了電影真人版。小畑健還在念高中時,就曾準入選手塚賞,但是之後的作品沒有受到太多迴響,直到他和人搭檔畫漫畫,與和堀田由美搭檔畫出《棋靈王》才開始大紅。



2. 會畫畫不一定能當漫畫家還要會說故事,從助手蹲馬步到獨自闖天下。
航海王》作者尾田榮一郎,與《爆漫王》中畫「漂浮蛋包飯」的漫畫家「中井巧朗」,一樣擁有豐富的助手經驗,中井巧朗雖擁有15年的助手經驗,但是因為「週刊少年Jump」的讀者回函排名制度,掉出10名之外而被腰斬,尾田榮一郎《航海王》卻在「週刊少年Jump」已經連載超過15年了。

尾田榮一郎17歲得到手塚賞第二名,但之後提案卻總是過不了關,他也和電影中的真城最高一樣病倒了一個禮拜,後來他去當《神劍闖江湖》作者和月伸宏等人的助手磨練技巧,直到他決定要畫出自己的作品《航海王》而離開。有趣的是和月伸宏、尾田榮一郎、和《通靈王》作者武井宏之,都曾是小畑健的漫畫助手,造成許多師徒在「Jump」上一決高下的局面。



3. 不靠新人獎,不靠編輯,我也可以靠「同人誌」紅出道?
山田孝之飾演的Jump編輯「服部哲」曾說編輯很重要,如果「想畫什麼就畫什麼,那就畫同人誌好了」,但也有靠著自己來而出道的反例,畫出《庫洛魔法使》的漫畫家團體「CLAMP」,因在新書雜誌《WINGS》連載《聖傳》,由同人誌界巨星晉升為職業漫畫家組織,之後《魔法騎士雷阿斯》的動畫化,獲得一般人的注目更奠定了她們的地位。



4. 如何卡位? 找出自己的特色,不要模仿別人!
爆漫王》真城最高和高木秋人,責任編輯提點他們:「找出自己的特色,不要模仿別人!」後, 在「Jump」上連載的《這個世界只靠金錢與智慧》,以他們自己高中生的身分,畫出發生在校園的科幻漫畫,獲得Jump編輯群的同意而出道。《電影少女》、《I"s》作者桂正和出道時,則是聽了Jump編輯建議,開始畫愛情故事,他筆下的少女體態與神情生動,畫出許多令人臉紅心跳的場景,變成少年漫畫中獨特的美少女漫畫家。



5. 畫漫畫的娶不到老婆嗎?另一半是圈內人是不是可以加分?
雖然電影裡飾演最高舅舅「川口太朗」的宮藤官九郎,對姪子說「畫漫畫的娶不到老婆」,但是真城最高還是喜歡上想成為聲優的同學「亞豆美保」,剛好對方也喜歡他,並承諾如果將來有一天漫畫動畫化,要請她擔任女主角配音,相約兩人實現夢想後結婚。畫《名偵探柯南》的青山剛昌,就和幫「男主角柯南」配音的聲優高山南結婚…可惜婚姻因為漫畫家工作繁忙聚少離多只維持兩年半。

而《怪博士與機器娃娃》、《七龍珠》的作者鳥山明則是娶了漫畫家,在他結婚之前企鵝村從來沒有下過雨,有了願意幫忙畫雨線的漫畫家老婆,企鵝村才開始有雨天。他的個性可想當漫畫家的原因看出端倪,他想當漫畫家,就是因為不想要辛苦通勤去上班,最認真的時候可能是被「Jump」編輯退稿超過500次以上,慢慢訓練創作和畫技那時期。後來開始長期連載,他喜歡畫超級賽亞人,是因為可以不用幫頭髮著色,而漫畫中角色常常破壞城市和地球,是因為這樣就可以省去畫背景的麻煩。



6. 截稿地獄即將來臨誰來幫幫我?找其他漫畫家當打手!
爆漫王》中真城最高病倒卻又想把握畫封面彩頁的機會,其他一起入選手塚賞而認識的漫畫家實在看不下去,放下自己的作品,將週刊少年Jump的精神,「努力X友情X勝利」實體化,一起幫他們完成當期的連載。現實生活中,如果親人也是漫畫家就更好用啦!《獵人》的作者冨樫義博,剛開始畫《幽遊白書》不常用助手,同為漫畫家的弟弟冨樫秀昭,曾經幫忙當過助手參與修改和加工,後來以色情漫畫的漫畫家身分活躍。冨樫義博後來和《美少女戰士》作者武內直子結婚,變成武內直子當類似助手的角色,幫忙調色和上色,有時則畫畫老公和小孩私生活的短篇漫畫。

《火影忍者》的作者岸本齊史也是兄弟檔還是雙胞胎,小時候是哥哥岸本齊史,常拖著弟弟岸本聖史一起塗鴉,從小一起作畫,所以兩人風格也很相似,岸本齊史因為《火影忍者》的走紅工作量也變大,但是只要打通電話給身為弟弟的岸本聖史,他就會盡量放下手邊工作,去幫哥哥分擔畫背景塗黑等工作,岸本齊史就曾坦誠:「欺負弟弟很久,其實心裡很過意不去的…」。



爆漫王》中有特色的漫畫家,還有熱血畫出太保漫畫的「福田真太」,以及畫出海獺先生的「平丸一也」,當然還有染谷將太演的天才型漫畫家「新妻惠一兒」。大家都曾經年少愛追夢,一心只想往前飛,套一句《航海王》的台詞:「人的夢想!是不會結束的!」

作者:Katy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29】 2015/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