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493

eWeekly e周報 v.493



魏斯安德森金馬奇幻看個夠

v.493 CoverStory 就像裸妝可以看出膚質,導演潛質如何,看第一部作品最準。想當年魏斯安德森的怪異受到漠視與惡評,馬丁史柯西斯卻認為《脫線沖天炮》是90年代最好的10部片之一。他真的說對了,雖然較之後來作品顯得簡樸,但所有魏斯安德森的風格元素都在這部片奠立了。



歡迎來到怪咖的世界

v.493 封面故事 天馬行空的創意,也反映在他獨幟一格的攝影構圖、長鏡頭、節奏明快的剪輯轉場與天衣無縫的配樂表現上,展現出了迥然不同於商業片慣用窠臼的魔幻光影世界,帶領觀眾跟著威斯‧安德森(Wes Anderson)的魔毯飛越穿梭在東西文化、多元家庭、奇妙親情的異想穹蒼中。







從第四公民看電影與政治民主風潮的奇幻漂流

v.493 電影專題 近年來,隨著網路科技的興起,從商業、藝術電影到紀錄片,不同導演以多樣化的技法,有的以反諷、黑色幽默的基調,表面輕鬆,實則蘊含嚴肅國家霸權欺民、居住土地正義、國際政治、民主法治公平、人民隱私等生存競爭等命題。



老海人洛馬比克:蘭嶼心

v.493 藍祖蔚專欄 讓我們用20分鐘觀賞一部電影,讓我們用一時閱讀一篇小說,《閱讀時光》的系列創作,讓台灣小說得以更便捷的形式,展現他的影音容顏,看完電影,你很想比對小說,這樣的創作就是成功的,我就是這樣一篇篇重新檢視起這些小說。



大象:小說改編XYZ

v.493 藍祖蔚專欄 從小說改編的電影,古往今來,不計其數,焦點通常不在又改編了哪一本小說,而在於創作者怎麼改編?例如小說家王登鈺怎麼看待王小棣改編他的小說《大象》?就饒富趣味。



《玩命關頭7》死亡不是離開

v.493 達人影評 自從《玩命關頭5》之後,這系列聲勢大振,每次一有新的消息出現都會激起廣大的迴響,而第七集在拍攝期間卻因為保羅的死而投下了未知的震撼彈。雖然從第五集開始,保羅在電影中的存在感日漸稀薄。但他畢竟是玩命關頭起家的兩大招牌之一,我相信許多影迷都跟我一樣,期待導演要如何處理沒有保羅之後的玩命關頭?







《玩命關頭7》最後一次的終極狂飆

v.493 達人影評 但不論如何,《玩命關頭7》的故事與動作場面一如以往充滿勁道,對保羅沃克的緬懷也讓本集多了幾分情意。想看唐老大與歐康納最後的終極狂飆,《玩命關頭7》絕對是近期商業動作片的首選。



















《所羅門的偽證前篇:事件》霸凌無所不在

v.493 達人影評 當周遭的大人都毫無作為,甚至只會粉飾太平、逃避現實的時候,那些長期被大人以制度進行霸凌,處處被控管的青少年,只好靠自己的力量尋求公平正義,在這個過程裡面,一定會被古板的師長打壓,也一定會遭受到不合理的校規或制度的脅迫,但是自己的人生真相必須自己尋找,終止霸凌的唯一方法,就是自己站出來面對!



《愛愛小確性》老派愛愛不好嗎?

v.493 達人影評 兩性關係一直都是令人玩味的部分,其中的床笫之事最為人津津樂道,僅管在宗教或傳統觀念上,仍然有人認為性愛的最終目的,不外乎就是要成功傳宗接代,而非為了充分享受彼此,有關性的二三事,就在一些社會教條約束下,使我們逼不得已三緘其口。





《五星主廚快餐車》莫忘初衷

v.493 達人影評 強法夫洛反普歸真拍攝了這樣以美食烹飪為題材的電影,讓人見識到他在電影之路上,仍然不忘他對電影的熱愛,而非追求娛樂性或票房的目的,如此勵志又穿透性十足的劇情片,講述了一位熱愛廚藝的落難主廚,如何東山再起,同時在過程中找到與他愛的家庭成員們新的人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