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所羅門的偽證前篇:事件》霸凌無所不在


當周遭的大人都毫無作為,甚至只會粉飾太平、逃避現實的時候,那些長期被大人以制度進行霸凌,處處被控管的青少年,只好靠自己的力量尋求公平正義,在這個過程裡面,一定會被古板的師長打壓,也一定會遭受到不合理的校規或制度的脅迫,但是自己的人生真相必須自己尋找,終止霸凌的唯一方法,就是自己站出來面對!

日本推理作家宮部美幸的作品搬上大銀幕,超級大本的原著小說,讓電影必須分成上下集,《所羅門的偽證前篇:事件》就是上集,因此故事並沒有結束,你還要繼續看下去。

本集只描述事件發生的原因,以及片中主要角色和這個事件的關係,至於如何收尾,就要靜待下集分曉,但比較可惜的是,本集並沒有在最高潮之處收尾,反而結束在一個很奇怪的地方,導致「突然結束」的突兀感,看起來很有氣勢的下集預告竟然要等到演職員字幕跑完才出現,以上下集的電影來說,是有點「反高潮」,不過日本電影的節奏感常常都是「自成一格」,片中那時快時慢、突然斷掉的敘事節奏,以及不少新演員略嫌浮誇的表演方式,讓本片顯得有些遺憾,但劇情抓住社會脈動,充滿批判性,仍有可觀之處,至少不是無病呻吟。



本片以一具離奇死亡的屍體,以及一封檢舉密函,演出一則因為霸凌而造成的悲劇,可說是多年前的《告白》之後最有力道的校園霸凌電影,甚至把霸凌的定義從校園擴展到生活周遭,只要是強欺弱、大欺小、多數欺負少數,或者強勢欺壓弱勢的行為,都叫作霸凌,所以不只同學之間會出現霸凌,老師用暴力對待學生,造成不當體罰的行為也是霸凌,男人打老婆、打小孩的家庭暴力行為也叫作霸凌,甚至是媒體操弄輿論,對特定人士趕盡殺絕的行為,同樣可以叫作霸凌,本片透過劇情帶出不同的霸凌模式,演出「霸凌無所不在」警世主題。

其實在校園霸凌事件裡面,除了施以暴力的人有問題之外,看到有人被霸凌卻沒有勇氣伸出援手,選擇視而不見、明哲保身的人其實也可以算是幫兇,而被霸凌的人寧可逆來順受,也不會尋求協助,更沒有勇氣反抗,其實也有間接責任!而學校遇到這類的事情,通常為了維護形象而選擇大事化小,甚至隱匿事實,更是讓這類的事件層出不窮的主因,所以霸凌事件的背後其實有一個非常複雜的「共犯結構」,本片深入這個共犯結構的核心,讓身在其中的人自己說話。



這部電影最驚人的轉折,是女主角決定發起一場校園法庭,讓嫌疑人出庭辯白,也透過陪審團制度給予公正審判,釐清事實真相,當然這場法庭攻防戰會是下集的重點,可是單從本集來看,已經可以看出非常精彩的公民意識。當周遭的大人都毫無作為,甚至只會粉飾太平、逃避現實的時候,那些長期被大人以制度進行霸凌,處處被控管的青少年,只好靠自己的力量尋求公平正義,在這個過程裡面,一定會被古板的師長打壓,也一定會遭受到不合理的校規或制度的脅迫,但是自己的人生真相必須自己尋找,終止霸凌的唯一方法,就是自己站出來面對!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93】 201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