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5金馬奇幻影展】《性本惡》燒盡一縷毒煙


對我來說,整部《性本惡》求得是一個感受,而非對故事的理解。在光影的一閃一滅中,看穿煙霧彌漫的洛城,背後那一個又一個各有心事的人們。

想到保羅湯瑪斯安德森(Paul Thomas Anderson)導演的作品,不知道大家會先想到哪部?從描繪成人電影工業的《不羈夜》(Boogie Nights)、細膩描繪人生百態的《心靈角落》(Magnolia),再到最近挑戰爭議宗教題材的《世紀教主》(The Master),PTA曾經用各種不同的角度,帶來許多震撼人心的好作品,而最新的這部《性本惡》(Inherent Vice),則把視野帶回美國70年代的洛杉磯,在性與毒品交織而成的迷霧中帶回一種淡淡的懷念。



觀賞《性本惡》的過程就像是霧裡看花,與其說在看一個故事,不如說是從形形色色不同樣貌的人物中,一窺70年代時的洛城風貌。故事的主線從一個被稱為「大夫」的私家偵探出發,他從前任情人的身上接下了一個危險的綁架案調查,他越往下深鑿,發現案情越難以捉摸,而與此同時,與他不對盤的洛城警探「大腳」也在背後緊追不捨,一連串的拉扯中,一點一滴的扯開整個城市的黑暗面。

單從氛圍來看,《性本惡》就是一部彷彿迷幻藥般的電影,在藥力的侵蝕中,不斷跟著主角的步伐去探索故事的結尾。如半夢半醒之間的情境,看藥物成癮的主角穿針引線的接觸各式各樣的人物,去接近事件的結局。電影演完之後,其實情節大概也忘了大半,本片對氣氛的掌握,想必要讓不少影迷拍手叫好,但如果頻率對不上的話,觀賞《性本惡》或許也只是一件浪費時間的無聊之舉。



性本惡》最具情感力道的一擊,必然是在主角大夫與警探大腳身上,兩個人各自用兩種不同的生活型態在都市中求生存,大腳的生活緊繃而找不到出口,只能在不斷的與大夫針鋒相對中找到方向,而片尾兩人最後一場對手戲,爆發了這樣的情緒。表面上看起來是互相看輕的死對頭,但在混亂的城市中,又有誰能比死對頭更適合做一個知己?

而《性本惡》的另外一個看點自然是演員們各自的魅力。除了幾個主要角色外,眾多的巨星演員多為串場功能,全片主要的擔子落在飾演大夫的瓦昆菲尼克斯 (Joaquin Phoenix)與飾演大腳的喬許布洛林(Josh Brolin)上頭。瓦昆菲尼克斯彈性極高的演技應該不用多加形容,喬許布洛林這次也貢獻出力道十足的表演,一邊維持角色愚笨的喜劇形象,一邊卻又要為這個角色找到一個中心目標。

對我來說,整部《性本惡》求得是一個感受,而非對故事的理解。在光影的一閃一滅中,看穿煙霧彌漫的洛城,背後那一個又一個各有心事的人們。


個人喜好:★★★☆☆﹝3/5﹞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93】 201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