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歡迎來到怪咖的世界


天馬行空的創意,也反映在他獨幟一格的攝影構圖、長鏡頭、節奏明快的剪輯轉場與天衣無縫的配樂表現上,展現出了迥然不同於商業片慣用窠臼的魔幻光影世界,帶領觀眾跟著威斯‧安德森(Wes Anderson)的魔毯飛越穿梭在東西文化、多元家庭、奇妙親情的異想穹蒼中。



海海人生》(The Life Aquatic with Steve Zissou,2004)

電影《海海人生》是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 向法國海洋學者雅克‧伊夫‧庫斯托(Jacques-Yves Cousteau)致敬的影片,故事敘述一群海洋學家潛入深海,尋找傳說中神秘鯊魚的爆笑喜劇,參與演出的成員從比爾‧莫瑞、安潔莉卡‧休斯頓、歐文‧威爾森、凱特‧布蘭琪以及威廉‧達佛,都是一時之選。


電影中的主角Steve Zissou(比爾‧莫瑞飾演)亦是海洋學家,更如庫斯托一樣,和他的組員頭上一直戴著紅色扁帽。一場亂來船長帶著一群船員想偷東西,卻遇上海盜的海底奇幻漂劉獵鯊記,成了男性雄風、父子情仇、夫妻恩怨、乾柴烈火的旅程,也榮膺柏林影展的開幕片。

除了比爾‧莫瑞領軍的演員表現突出外,本片的配樂十分精彩,總是出人意表,而這些特點在《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一片都有了更精準臻至顛峰的表現。



2015金馬奇幻影展《海海人生》(The Life Aquatic With Steve Zissou)電影預告








大吉嶺有限公司》(The Darjeeling Limited,2007)

2007威尼斯影展競賽片,學院派新銳導演魏斯安德森新作,描述個性古怪的三兄弟在父親死後決定前往印度展開心靈之旅。

描述個性古怪的三兄弟在父親死後決定前往印度展開心靈之旅。 全片由歐文‧威爾森及金獎影帝安德烈‧布洛迪主演,知名演員娜塔莉‧波曼、比爾‧墨瑞和安潔莉‧卡休斯頓都有客串演出。

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對種族議題與異國風情,也有其獨特的觀點,特別是對古老的東方古國印度,在他的作品中總不乏安插一些印度臉孔,進行一種白人優越的對比與反諷,這點在《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一片主僕之間的人物性格與命運輾轉上,也有突顯出來。

本片以印度心靈之旅為題材,全片從色彩到配樂運用上,都洋溢著濃濃的印度風情,在配樂上選用了大量印度新浪潮大師薩雅吉雷的作品。

故事描述感情破裂,平時不太連絡的三兄弟,因為耍派頭的老大(由歐文‧威爾森飾演)出車禍後心性大變,找來了愛貪心便宜的老二(由安德烈‧布洛迪飾演),與愛搞神秘的老三(傑森‧薛茲曼飾演)計畫前往印度展開一場詭譎的火車之旅,想藉此拉近兄弟感情。

不過顯然旅途中的發展事與願違,三人偏執狂拎著11個大小皮箱、ㄧ台印表機、ㄧ台薄型機器,卻身陷孤立無援的沙漠中的三人,會有怎樣的意外之旅?

這部作品節奏歡快,笑點不斷,娜塔莉‧波曼在一開場出演的小片段,與劇情發展前後呼應,極為巧妙!


2015金馬奇幻影展《大吉嶺有限公司》(The Darjeeling Limited,2007)電影預告








超級狐狸先生》(Fantastic Mr. Fox,2009)

最後一部在2015奇幻影展要介紹的是改編自暢銷童書,找來了喬治‧庫隆尼、梅莉‧史翠普以及比爾‧墨瑞等人配音。

故事描述狐狸先生和狐狸太太住在山腳下,附近還有獾和黃鼠狼牠們一家,每晚,狐狸先生輪流到不遠處的幾個農場偷食物讓家人飽餐一頓,有養雞的布基先生、只吃鵝肝的邦斯先生還有養火雞但堅持只喝蘋果汁的班先生,三個偏食的農夫讓狐狸一家總是有大餐可以吃。但某天三個農夫終於受不了了,決定設下天羅地網要抓到狐狸先生,這該如何是好呢?


不管是真人演出還是動畫作品,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總能貫穿他一貫充滿奇想的幽默本事。同時在視覺風格或角色原型上,也都讓人一新耳目。



2015金馬奇幻影展《超級狐狸先生》(Fantastic Mr. Fox)電影預告



從1996年的處女作《脫線沖天炮》(Bottle Rocket)開始,18年來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的奇思妙想從未間斷過。

看似大家平常生活中熟悉的,上從多金聰穎過人的大人物,下到作奸犯科的魯蛇小人物,一到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的手裡,都能抽絲剝繭地理出這些人身上,一般常人看不到的怪異性格,然後又透過精彩絕妙的劇本,加上精準的選角,默契一流的班底演員,在大銀幕上打造出,讓這些人物洋溢著一種節奏明快接連不斷的黑色幽默,演員演得暢快突破,觀眾看得笑聲連連的雙贏局面。


天馬行空的創意,也反映在他獨幟一格的攝影構圖、長鏡頭、節奏明快的剪輯轉場與天衣無縫的配樂表現上,展現出了迥然不同於商業片慣用窠臼的魔幻光影世界,帶領觀眾跟著威斯‧安德森(Wes Anderson)的魔毯飛越穿梭在東西文化、多元家庭、奇妙親情的異想穹蒼中,如果你看完六部作品2015金馬奇幻影展本屆6部作品還不過癮,又還沒看過《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的話,一定要找機會觀賞這部可說他集前作於顛峰的成熟之作!

作者:SJKen

本期焦點-【v.493】 201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