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好台好台的《X+Y 愛的方程式》


在一片《玩命關頭7》的熱潮中,不妨也來看看這部有著濃濃台灣色彩的電影吧。

在一片《玩命關頭7》的熱潮中,不妨也來看看這部有著濃濃台灣色彩的電影吧。

X+Y》由英國BBC電視台製作,由紀錄片、電視劇導演Morgan Matthews負責拍攝,雖然主導的是國際大媒體,但卻不歸屬於所謂的主流發行商,基本上仍算是一部獨立製片電影。

為了完成這部電影,BBC與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合作,由導演Morgan Matthews率領大批演員與劇組來台拍攝,全片有大約有二分之一的劇情都在台灣,看完電影,再上網查了一下,大致上有以下的場景。



西門町:6號出口與周邊廣場、捷運站通往6號出口的電扶梯、漢口街、娥眉街廣場、4號出口,這些畫面就算不是台灣人大概也熟吧。

大同高中:操場、教室與校門口,戲份相當重,因為奧林匹亞數學競賽的集訓場所就在這裡,常到長春戲院的人或許會有印象,但至少看到這種型態的教室出現在歐美電影中,應該很多台灣年輕人都會很有感覺吧。

大安森林公園:Nathan與張梅散步的地點,另外清晨打太極拳的場所似乎也在這,但不是很確定。

兩廳院廣場:出現過,但忘了是那段劇情。

寧夏夜市:環記麻油雞、現打果汁,Nathan與張梅第一次逛的夜市。

萬華夜市:臭豆腐,其實不是很確定,但看到有蛇肉和鱉肉的招牌,感覺應該是這啦。

釣蝦場:英國隊與中國隊一起去放鬆的場所,這大概是台北市影委會的鬼主意,媽呀!真得好台~

塔悠路、南京東路交叉口的高架橋下:Nathan一個人漫無目的閒逛的地方。

京兆尹:英國隊與中國隊第一次一起聚餐的地點。



應該還有,真的是族敏不及備載,這部電影的台灣場景、劇情和要素之多,完全不是《露西》能夠比得上的。但是從當初到台灣拍攝時期的宣傳,到現在的上映廳數(首周全台10廳),跟《露西》比起來真的是十萬八千里,原因應該就在於主流片商與獨立製片的差異。

應該說,或許就是因為有很多「台灣」,國內片商才會引進這部獨立製片電影吧…

但坦白說,《X+Y》的卡司並不差,飾演主角Nathan的是《雨果的冒險》中的小男孩Asa Butterfield,之前也曾在《戰爭遊戲》中擔任男主角,出演媽媽的是柏林、金球獎影后Sally Hawkins,前陣子的《哥吉拉》和《藍色茉莉》也有不少戲份。

有趣的是,劇中主要的互動在於英國和中國的數學隊,而場景卻選擇在台灣,不曉得劇組是有意還是無意,像是英國隊中另一位自閉症選手提到「在中國人面前談民主?」還有就是英國老師說的「台灣很弱,但他們很友善,願意招待我們」(其實是說數學隊啦),感覺就像是英國人對這種敏感政治議題的既定印象,但又無法說是錯的…

電影中的Nathan是一位有著嚴重社交障礙的自閉症少年,對於數學有極大興趣與天分,可是關於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難以理解、也很難接受,這讓我想到「亞斯伯格症候群」,但劇中從未出現這個名詞,後來查了一下,發現「亞斯伯格症候群」的說法已在國際間被取消,被納入自閉症譜系障礙。



電影中在Nathan與媽媽、老師之間的互動,有著深刻的描寫,演員的表現也極為出色,Asa Butterfield實在是一位出色且天分十足的演員。反而是後來Nathan與中國演員焦陽飾演的張梅之間的戀情,在某些橋段顯得有點牽強、刻意,但整體來說瑕不掩瑜,真的是一部好看、有誠意又不矯情的電影。

作者:garyne 【白日夢國度】

本期焦點-【v.493】 201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