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從《脫線傳奇》看導演魏斯安德森創造的魔法奇幻影像世界


魏斯安德森跟他一路走來給人的形象十分吻合,他的作品從劇本、類型獨特的人物角色刻畫、攝影構圖光影色彩、長鏡頭運鏡、配樂與髮妝風格,天馬行空充滿奇想又寓有深意,非常吻合奇幻影展的主題概念,成為《焦點導演》,完全就是水到渠成。



本屆《2015金馬奇幻影展》「焦點導演」是1969 年5 月1 日出生於美國德州休士頓的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大學主修主修哲學,憑藉《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一片,拿下了贏得第64屆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與今年第87屆奧斯卡獎最佳藝術指導、最佳服裝設計、最佳妝髮 與最佳原創配樂四項充滿藝術品味與技術的獎項肯定。


跟他一路走來給人的形象十分吻合,他的作品從劇本、類型獨特的人物角色刻畫、攝影構圖光影色彩、長鏡頭運鏡、配樂與髮妝風格,天馬行空充滿奇想又寓有深意,非常吻合奇幻影展的主題概念,成為《焦點導演》,完全就是水到渠成,從1996到2014,長達18年的時間,創作了8部質精擲地有聲的作品,影展8選6,喜歡他作品風格的朋友,可藉此一次全覽。

導演作品

1996年: 《脫線沖天炮》(Bottle Rocket)

1998年: 《都是愛情惹的禍》(Rushmore)

2001年: 《天才一族》(The Royal Tenenbaums)

2005年: 《海海人生》(The Life Aquatic with Steve Zissou)

2007年: 《大吉嶺有限公司》(The Darjeeling Limited)

2009年: 《超級狐狸先生》(The Fantastic Mr. Fox)

2012年: 《月昇冒險王國》(Moonrise Kingdom)

2014年: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2014) 電影預告

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在大學結識了歐文‧威爾森(Owen Wilson),1996年的處女作《脫線沖天炮》,兩人一導一演,還共同編劇,成為一起闖蕩影壇的超級好友。

作品風格前衛,在當時歸屬於小眾中的小眾,雖然贏得名導馬丁‧史柯西斯的讚譽有加,被譽為90年代十大影片之一,但當時市場反映有限,不過這也沒阻擋了他天生反骨的血液繼續流竄,很快地在2001年他的第三部創作《天才一族》(The Royal Tenenbaums),不僅為他獲得提名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的榮耀,市場的反應也頭一次肯定了,這位擅長將怪異人物與幽默劇情,融和在一起的新導演。

從此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一路走來,成了少數能創造與兼顧叫好叫座的藝術片電影導演,還被譽為是評他為新一代的吉姆·賈木許(Jim Jarmusch)。

這些年他在大銀幕上,創造出的無數經典怪咖,表面上個個脾氣古怪,實際上卻都是超越常人,洞穿世事人生真假的明眼人。

也培養出包括比爾‧墨瑞(Bill Murray)、歐文‧威爾森(Owen Wilson)、傑森‧薛茲曼(Jason Schwartzman)、路克‧威爾森(Luke Wilson)等班底明星演員,共同在銀幕上創造出令人目炫神迷的奇幻氛圍,卻又能從他們的演出與對白中,得到一些不流俗的人生啟示。

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個人生平與創作生涯,請看維基百科簡介

英文版

中文版

作者:SJKen

本期焦點-【v.493】 201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