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玩命關頭7》死亡不是離開


自從《玩命關頭5》之後,這系列聲勢大振,每次一有新的消息出現都會激起廣大的迴響,而第七集在拍攝期間卻因為保羅的死而投下了未知的震撼彈。雖然從第五集開始,保羅在電影中的存在感日漸稀薄。但他畢竟是玩命關頭起家的兩大招牌之一,我相信許多影迷都跟我一樣,期待導演要如何處理沒有保羅之後的玩命關頭?



自從《玩命關頭5》之後,這系列聲勢大振,每次一有新的消息出現都會激起廣大的迴響,而第七集在拍攝期間卻因為保羅的死而投下了未知的震撼彈。雖然從第五集開始,保羅在電影中的存在感日漸稀薄。但他畢竟是玩命關頭起家的兩大招牌之一,我相信許多影迷都跟我一樣,期待導演要如何處理沒有保羅之後的玩命關頭?

這系列的劇情從來都不是重點,所以故事的主軸往往也很簡單。就是由傑森史塔森飾演的戴克蕭,為了替弟弟報仇而向以唐老大為首的主角群們復仇的故事。而中間穿插一個奪取天眼的支線。我個人很喜歡戴克蕭在電影中出場的方式。先是凝視窗外的獨白,然後轉頭看向弟弟,鏡頭則慢慢拉遠,除了瑟縮的醫護人員之外,便是滿地傷殘的警察。用很簡短的時間就顯示出戴克蕭的強悍。



隨著戴克蕭的強勢來襲,韓哥成為第一個犧牲者,繼而揭起復仇的序幕。我很喜歡片中主角群們參與韓哥葬禮時的對話,雖然沒有太多煽情的台詞,卻可以感受他們之間深厚的情誼。尤其羅曼對布萊恩說的那一句:「我真的不能再接受有人死掉了。」讓人不禁聯想到現實中早已逝世的保羅,也許只是台詞上的巧合,卻又令人多添幾分惆悵。

除了驚險的街頭狂飆之外,這系列的場面也日漸浩大,該撞的時候便撞,該炸的時候就炸,娛樂效果自然不在話下。但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現在,光是炫目的聲光饗宴終究還是無法滿足所有人。所以總要有點「精神」上的追求。就像英雄電影常愛強調的「信念」一樣。最近幾集的玩命關頭向來強調主角群們那如家人般的堅定情誼。

對於這種情誼的描寫,我比較喜歡透過「畫面」來呈現,有時候過於煽情的台詞反而流於做作。而平安喜樂的日子是許多人所追求的,就算是主角群們這種在生死邊緣狂飆的玩命車手也不例外。但若是家人有難,他們便會捨棄得來不易的平靜生活,再度駕車重返血腥的街頭。

除了主角群們如家人般的情誼之外,戴克蕭與歐文蕭之間的兄弟之情、唐老大與莉蒂的愛情、布萊恩與蜜雅的夫妻之情、主角群們與韓哥的友情也都是電影有提到的部分,也許有些只是草草帶過或是簡單提及,但至少讓這部電影有了些情感的底蘊,而非只是爆破不斷的驚險場面。就好像寫作一樣,如果只是雕琢文字上的華麗,即便技巧令人驚艷,卻終究不如簡樸卻又深刻的文字來得打動人心。



由於現實中保羅的意外身亡,如何在電影中有個完美的收尾便是一個艱困的難題,這點我認為導演處理得很棒。在第五集時,布萊恩厭倦亡命天涯的漂泊,為了建立一個家而在生死邊緣間拼搏,只為了能替家人換來高枕無憂的平靜生活。好不容易回歸平淡之後,卻又開始回想過去在槍林彈雨間衝鋒的搏命歲月。

而這個問題也在這次的行動中得到解答,在歷經九死一生的玩命復仇之後,布萊恩心中的結也慢慢打開,開休旅車雖然不如跑車來得刺激,但有了家人陪伴,我相信滋味也大不相同吧!唐老大看著最好的夥伴在海灘上與親人間的嬉戲,眼中彷彿有淚光閃動。一句話也沒說,掉頭便駕車離開。就在我以為電影要落幕時,布萊恩的車子卻開到了唐老大的車旁,笑道:「你怎麼可以一句話不說就走人?」彷彿呼應現實中保羅的離開般,電影中卻是把角色調換,另有一番難言的感觸。

當兩台車並馳在筆直的海岸公路上時,鏡頭慢慢拉遠,搭配唐老大的獨白以及過去十多年來電影的片段,這對曾並馳縱橫而無往不利的最佳搭檔,終究還是在岔路上分道揚鑣。看著布萊恩的白色跑車獨自飛馳在公路上時,心中不無感慨。就好像人生中的許多情誼般,也許我們曾經並肩同行;也許我們曾經患難與共;也許我們曾經相信彼此的情誼牢不可破。但我們終究還是會有分道揚鑣的一天,終究還是要學會說再見。也許是朋友走入家庭,或是歲月自然拉開了彼此的距離。但只要一通電話或是一個邀約,久違的朋友齊聚一堂,才發現原來朋友從來就沒有離開過。

電影尾聲時沙灘上的對話彷彿是向現實中的保羅喊話,尤其是唐老大所說的:「這不是道別」,也許對他們來說,保羅卻從未離開過。也呼應了前面所說的「死亡不是分離」。有些人雖然離開卻又彷彿沒有離開,因為他用另外一種形式活在你心裡。

以娛樂效果來說,這幾年來玩命關頭向來不會令人失望,又因為保羅的死而平添不少惆悵。在推薦給大家看之餘,也讓我對這系列的走向感到好奇。隨著韓哥、吉賽兒、布萊恩的相繼離開,團隊中的成員越來越少,故事該如何進行下去?希望接下來的續集不會令人失望,我相信許多人都跟我一樣拭目以待!

作者:彈劍 【一個人的狂歡】

本期焦點-【v.493】 201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