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15/10/23

2015/10/23

《天菜老爸愛錯郎》愛讓一切失控

v.521 達人影評 講述老少配浪漫悲喜交加的人生故事。一頭灰白頭髮充滿熟年魅力的柯林認為自己是天菜大叔,集成熟、富有、金錢、智慧於一身。有一天,帶著迷人微笑的大學實習生T出現,柯林立即為之傾倒。兩人很快就墜入情網,而柯林的麻吉,史都開始懷疑起T的真實意圖……最後的情節發展竟讓所有人都意外。



《我的家庭樂章》儘管茫然無助,卻也還是要面對

v.521 達人影評 「妳有聽到這個聲音嗎?大榔槌擊,在這段演奏裡總共出現三次,代表著人生中的三次命運重擊,馬勒在寫完這首曲子之後被診斷出了心臟病,接著丟了工作、女兒過世,但他在正式演出時,抽掉了一次,妳知道為什麼嗎?這代表他想反抗命運。」 也許人生總是會在你不知道的未知點發生你無法預想的事情,是悲、是喜無法預料,但每次的發生都是命運的撞擊,我們可以接受命運,當然也可以用盡全力抵抗。







《灣生回家》回家,真好

v.521 達人影評 他們不曾怨懟日本,無法憎恨日本,他們都明白,戰爭是時代變遷不得已的產物,只是或許終有遺憾,遺憾的是無法在台灣長大、老去,而只能在多年以後才能到台灣尋找他們曾經的居所。 「日本也有她的辛苦,而我們在這裡守護自己重要的家庭。」



《灣生回家》當日本歐吉桑輕輕唱起台灣雨夜花

v.521 達人影評 當《灣生回家》裡的日本歐吉桑輕輕唱起台灣雨夜花,身為福爾摩沙上土地的一員觀眾如你我聽見其歌聲,很難不為他們緊抓著在台美好記憶的那份堅持所感動…四百年來,台灣早就是一個多元族群融合得熱鬧而嚮往和諧的土地,並歡迎真正願把台灣當家的人來居住。



《食人煉獄 》另類「美食電影」,挑戰尺度極限

v.521 達人影評 艾利羅斯在某些程度上來說,就跟名導演昆汀塔倫提諾一樣,受到早期很多B級片的影響,把電影界的「垃圾食物」轉化成養分,將血肉模糊的殘酷暴力以及肉體和屍體的邪惡趣味放進電影裡面,成為一種獨特的視覺衝擊,但是昆汀塔倫提諾或多或少還帶著一點文青味道,艾利羅斯則是百分之百的B級片風格,成為近期「虐殺電影」很重要的導演之一。



《無處可逃》異鄉人的噩夢

v.521 達人影評 本片最成功的元素是動作場面,這也佔了全片的最大部分。開場的行刺戲就已令人眼睛一亮,之後由於主角不斷有危險,又有妻兒要顧,緊張刺激程度非常高。皮爾斯布洛斯南老當益壯,為本片帶來許多活力,也讓人懷念起他以前拍的一些動作片。



《無處可逃》家庭版「衝出封鎖線」

v.521 達人影評 就是這部《無處可逃》拍得人毫無喘息空間,緊張逼仄、沒有一秒冷場的故事主線。原來,歐文威爾森不演喜劇時,表演會這麼出色,他上一部動作片是 2001年的《衝出封鎖線》,一樣是身陷敵陣,一樣是被一群獵狗似的凶神惡煞咬著尾巴追殺,一樣把人緊張的手心冒汗。



《間諜橋》史蒂芬史匹柏的古典主義

v.521 達人影評 史蒂芬史匹柏儼然已成為好萊塢的代名詞,更可以說他是電影的救世主,當代電影風格有一部分明顯是史匹柏導演所塑造,他建立起自成一格的電影觀點,從上個世紀到這個世紀,他始終保持著在好萊塢呼風喚雨的手腕。 奇妙的是當新一代導演忙於顛覆古典主義時,史蒂芬史匹柏即成為古典主義的末代守門人,大環境愈是反古典,他反而愈向古典靠攏。



《間諜橋》堅持的勇氣

v.521 達人影評 背景為冷戰期間,描述平民律師從臨危受命替一名間諜辯護,以致千夫所指,到銜命以個人名義為CIA與蘇聯和東德談判交換人質的故事。導演遵循古典敘事手法,未使用任何花招,四平八穩地將故事說得完整,又展現其過人的場面調度能力,使得情節流暢之餘,也相當扣人心弦,表現出導演深厚功力。









《腥紅山莊》陰暗血腥而迷人的哥德式驚悚

v.521 達人影評 《腥紅山莊》是一部充滿哥德式藝術的驚悚電影,視覺風格強烈,腥紅的意象搭配詭譎陰森的樂曲,與血腥陰暗的故事主體相輔相成。故事圍繞在人之間糾纏複雜的情感造成的人間悲劇,將偵探小說般的懸疑細節融入鬼故事的氛圍呈現,一邊理性推理一邊猜測幽靈結局的過程,是雙重的刺激享受。整體氣氛營造非常令人投入,彷彿與女主角一同推開厚重斑駁的木門,赤裸的雙腳踩在嘎嘎作響的暗紅腐爛地板,去探索那深藏在幽暗陰處的秘密。



《腥紅山莊》蝴蝶振翅中

v.521 達人影評 願意讓吉勒摩狄托羅暫時拋下《環太平洋》續集的製作,回歸他小而美的精緻怪異美學的《腥紅山莊》,看似自然有其獨特之處,其實《腥紅山莊》確實有其過人之處,甚至比起《環太平洋》、《地獄怪客》系列、《刀鋒戰士》系列來說,這部電影顯得更著重在人與人之間的癲狂與暴烈,最後釀成必然的悲劇。



《腥紅山莊》相愛相殺,血流成河

v.521 達人影評 說《腥紅山莊》是一部驚悚片,實屬不然,它倒是像愛情懸疑驚悚片,電影所呈現的三本戲相當之明顯,且段落分明,反倒驚悚的氣氛並不是非常之多,片頭一開始即下馬威,製造出開端令人毛骨悚然的劇情設定,隨後以小說倒敘方式說明一個名叫《腥紅山莊》的故事。



《獵巫行動:大滅絕》典型英雄魔幻電影

v.521 達人影評 《獵巫行動:大滅絕》雖然不是漫畫改編,卻相當具備漫畫英雄人物的特質,一個介於正邪交界的英雄人物,整部電影具有強力的奇幻色彩,許多小道具使用讓影片嘖嘖稱奇,男主角馮迪索幾乎是撐起本片,可以看出整部電影依他做量身打造與續集的企圖心,是一部典型英雄魔幻電影。



《獵巫行動:大滅絕》我中了馮迪索的巫術了

v.521 達人影評 《獵巫行動:大滅絕》的設定是有女巫存在於人類當中的世界,且有一個教會的「法治系統」,他們的執法人就是馮迪索。所以片中有相當成份的魔法,會用到一些「材料」,也有煉金術的概念等等在其中,不過設定都比較「當下」。



《小王子》這是馬克.奧斯朋的小王子

v.521 達人影評 好萊塢曾被視作「造夢工廠」,但無論是《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2015)、《潘恩:航向夢幻島》(Pan,2015),還是如今的《小王子》,都不允許我們繼續做夢;至少不能做著「永遠長不大」的夢。是以那隻名為「Bing Bong」的粉紅色棉花糖大象必須犧牲、潘恩也學會成長,而小王子的玫瑰則化作塵埃飄散於空氣中。



《小王子》一部值得「 長大」的成熟大人們用心去看的電影

v.521 達人影評 推薦給已經知道大環境是如何,知道「成熟」是要如何,甚至已經為了現實而放棄把許多快樂、幻想、夢的大人們,如果有些時候,你會對「社會化」有些無奈或反感,卻也很清楚自己身在其中有些時候是身不由己,那一定要來看看《小王子》,它很可能就會觸到你心中那快要消失的最後一點點…單純。





《灣生回家》台灣的女兒:田中實加

v.521 藍祖蔚專欄 二○○一年之前,台灣知道「灣生」一詞的人有限,一位有個日本名字田中實加的台灣女孩陳宣儒因為外婆是「灣生」,最愛跟她講台語,更交代要把骨灰灑在花蓮港上,開始了她的灣生尋根之旅。十四年下來,有數百位灣生日本人重返故鄉尋根圓夢,取得台灣政府發給的出生證明書,補全了生命與記憶的缺角。







13件闗於《回到未來》你該知道的事

v.521 電影專題 昨天(2015年10月21日)是因應80年代科幻喜劇經典《回到未來》系列而生的「回到未來日」,全球影迷也花招百出,想出了各式各樣的活動,來慶祝極具意義的這天。從這些五花八門的「致敬」活動可以感受到《回到未來》在全球影迷心中的重要地位。所以我們整理了13件關於《回到未來》的趣事,讓大家重新回味電影時更添趣味。



2015雄影十部必殺推薦長片

v.521 封面故事 筆者從「愚樂時代」、「大師致敬」、「焦點影人」、「台灣越界」、「國際視窗」、「瘋狂世界」、「孩子幻想國」、「人民力量」等單元精選出今年高雄電影節十部不可錯過的佳片。



隨口漫聊2015雄影大師名導與他們的短片創作

v.521 封面故事 如今,看著這12部短片飄上雲端,真的有種欣慰之感。他們會在雄影雲端戲院狠狠待上三個禮拜,你想看多少次就看多少次,如果你想體驗大銀幕的林區,歡迎11/5到市總圖一探究竟,看不懂也沒關係,回到家可以上雲端一再惡補複習。



從一分鐘影像到一世紀革新

v.521 封面故事 1895年,法國的盧米埃兄弟將愛迪生發明的Kinetoscope改良成為攝影、沖印、放映三合一的Cinématographe,拍出不到一分鐘長度的活動影像,就此改變全世界。從此我們有〈工廠下班〉,有〈火車進站〉,甚至啟發梅里葉拍出〈月球之旅〉。電影從現實走向了奇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