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從一分鐘影像到一世紀革新


1895年,法國的盧米埃兄弟將愛迪生發明的Kinetoscope改良成為攝影、沖印、放映三合一的Cinématographe,拍出不到一分鐘長度的活動影像,就此改變全世界。從此我們有〈工廠下班〉,有〈火車進站〉,甚至啟發梅里葉拍出〈月球之旅〉。電影從現實走向了奇想。

  • 作者:鄭秉泓(2015高雄電影節短片策展人)
  • v.521
  • 封面故事
  • 2015-10-23

1895年,法國的盧米埃兄弟將愛迪生發明的Kinetoscope改良成為攝影、沖印、放映三合一的Cinematographe,拍出不到一分鐘長度的活動影像,就此改變全世界。從此我們有〈工廠下班〉,有〈火車進站〉,甚至啟發梅里葉拍出〈月球之旅〉。電影從現實走向了奇想。

1995年,大衛林區以百年前的攝影機,拍出不到一分鐘的仿古影像《現實的邊界》(Premonitions Following an Evil Deed),向盧米埃兄弟致敬。原來電影不只是說故事,不只是作夢,也可能是半夢半醒。

2015年,由一個跨國界的當代藝術推廣聯盟YOOOART所發起,邀請年輕的、還未成名的、體制外的、憤怒的任性的影像創作者,以「自身創作與存在的理想狀態/地點」為主題,用60秒的影像進行表述。《理想狀態:台北篇》和《理想狀態:海外篇》集結數十個一分鐘,告訴我們影像永遠比你所想像的還擁有更多可能。

2015年,是雄影國際短片第五年,是我擔任短片策展人第三年,也是雄影開發「雄影雲端戲院APP」第二年。我在選片的時候,從這些有別於傳統敘事的影像極短篇裡頭,得到不少啟發,我相信那些能量有時候甚至比兩個小時的劇情長片,給予觀者更轟炸性、更突破框架的顛覆性思維。

2015年雄影短片菜單,除了照例有非常精彩的世界各國競賽作品,以及與其他短片影展合作的單元(如東京國際短片節的年度日本短片、法國克萊蒙費宏短片影展的兒童片、香港鮮浪潮得獎片)之外,我們不僅呼應年度主題「愚樂時代」邀請兩位優秀的中生代作者——來自德國的維特漢米爾(深受默片大師卓別林影響)與來自紐西蘭的詹姆斯康寧罕(深受英國搞笑天團「蒙帝蟒蛇」啟發)來台與影迷相會,同時也克服萬難規劃了大衛林區實驗短片和德國剪紙動畫大師洛特蕾妮格的回顧單元,此外還有「英倫短打」、「未來之光」、「動畫童樂園」等針對不同主題、不同分眾的精心設計。

將近八成短片都能在雄影雲端戲院裡頭看到,假如每位觀眾都能從超過百部的短片中得到樂趣,那絕對是身為策展人最有成就的事。對了,雄影今年嘗試開發新的票務系統iPass,和雄影雲端戲院在結合度上仍有未盡事宜,造成許多影迷的困擾,身為策展人難辭其咎,在此向所有購票、劃位的朋友說聲抱歉,我們目前仍持續改進這套系統,努力把它修正到最好。本文最後,附上雲端相關資訊的懶人包。

雄影雲端戲院Q&A
iPass娛樂網Q&A
☆ 以上都無法解決您的問題
請填寫iPASS娛樂網客服信箱
或撥打專線0965-645-240,由專人為您服務。(專線開放時間:09:00~21:00)

作者:鄭秉泓(2015高雄電影節短片策展人)

系列文章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21】 2015/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