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13件闗於《回到未來》你該知道的事


昨天(2015年10月21日)是因應80年代科幻喜劇經典《回到未來》系列而生的「回到未來日」,全球影迷也花招百出,想出了各式各樣的活動,來慶祝極具意義的這天。從這些五花八門的「致敬」活動可以感受到《回到未來》在全球影迷心中的重要地位。所以我們整理了13件關於《回到未來》的趣事,讓大家重新回味電影時更添趣味。

昨天(2015年10月21日)是因應80年代科幻喜劇經典《回到未來》系列而生的「回到未來日」,電影中,男主角馬帝與怪博士布朗正是乘坐時光機從1985年來到2015年的10月21日。一轉眼30年就這樣過去,除了回味與檢視電影中那些關於未來世界的想像有哪些成真,全球影迷也花招百出,想出了各式各樣的活動,來慶祝極具意義的這天。


例如飾演馬帝的演員米高福克斯,透過白宮網站發表了一篇「今天,我們身處未來」的文章;在電影中曾出現2015年10月21日的報紙USA Today,而就在昨天USA Today 特地為此也印刷發行了和電影中排版內容一模一樣的「回到未來特刊」,頭版是馬帝被當作竊犯被捕;英國的西南鐵路也加入致敬的行列,有眼尖的乘客發現車站的電子面板上發布了這樣的訊息:「就在今天怪博士與馬帝創造了歷史…但請容我們提醒,無論何時,懸浮滑板與時光旅行在本車站是不允許的…」。從這些五花八門的「致敬」活動可以感受到《回到未來》在全球影迷心中的重要地位。所以我們整理了13件關於《回到未來》的趣事,讓大家重新回味電影時更添趣味:



1.其實當時環球影業的老闆Sid Sheinberg並不喜歡片名《回到未來》,覺得這個片名一看就不賣座,於是他寫了個便條給導演兼編劇Robert Zemeckis,建議將片名改成「冥王星來的外星人」(Spaceman From Pluto),還要求順便把馬帝恐嚇老爸的那句「我是沃肯星來的黑武士」改成「我是冥王星來的外星人」。結果製作人之一的史帝芬史匹柏給了一個簡短又機智的回覆說「親愛的Sid,謝謝你分享這個超幽默的笑話,我們全都笑翻了」,Sid Sheinberg因為不好意思跟大家說其實他是認真的,最後便在片名上妥協了。


2.《回到未來》第一集1985年上映時,便以美國票房2.1億美金(全球總票房3.8億美金),成為當年最高票房的影片。


3.雙編劇Robert Zemeckis和Bob Gale曾反覆修改劇本,觀眾所看到的最終版本是被拒絕40次後的成果。


4.雖然米高福克斯一直是導演心中男主角的首要人選,但由於當時他正忙於拍攝影集「天才家庭」(Family Ties),再加上同劇女演員懷孕使得拍攝其比預期的來的長,所以一度換成《黑色追緝令》艾瑞克史托茲來飾演馬帝。

當時艾瑞克史托茲的演出片段:




5.艾瑞克史托茲的拍攝進行了幾週後,導演及演員本人雙方都同意史托茲不適合馬帝這個角色,所以最後米高福克斯還是排除萬難的回歸《回到未來》。為了不延誤影集與電影的拍攝,拍攝期間米高福克斯每天平均只睡五小時,電影的拍攝時間大多在晚上,從晚上六點拍到早上六點,白天的戲份只能在週末時拍。


6.怪博士布朗卡車後面的貼紙上寫著「一顆核彈就能毀掉你的一天」,現在看來十分具前瞻性。


7.電影中布朗博士的駝背令人印象深刻,其實他駝背的形象設定是因為後來攝影團隊發現飾演博士的克里斯多夫洛伊185.5公分與米高福克斯163公分的身高差會造成拍攝上的困難,所以才要克里斯多夫洛伊灣著身子演戲。


8.飾演馬帝母親的女星莉亞湯普遜實際上只比米高福克斯大10天,米高福克斯甚至比他的螢幕父親克斯賓葛洛佛大將近三歲。但這樣的選角是因為兩人絕大部分的戲份都發生在1955年,剛好可以演年輕版的父母。


9.艾瑞克史托茲不是唯一被找來替代米高福克斯演出的男演員,其他被考慮的人選還有《外星人》湯瑪斯哈威爾、《失控的陪審團》約翰庫薩克,還有大家最愛的型男強尼戴普。


10.《回到未來》雖然是部關於未來世界的科幻電影,但整部片只用到32個特效鏡頭。


11.電影中有一場景是馬帝跑到車庫找博士時,因為博士不在,馬帝便拿起電吉他將電線插進擴音器,鏡頭拉近一看上面標示著 CRM114,而CRM114一直以來被認為是大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藏在他電影裡的彩蛋數字,CRM114第一次出現是在庫柏力克的《奇愛博士》,《發條橘子》裡也有出現114這組數字。


12.《回到未來》第二集與第三集分別在1989年與1990年接連上映,首創好萊塢連續兩年推出續集電影先例。


13.電影中的主角之一 ── 時光機,是由迪羅倫跑車(DeLorean)改造而來,雖然電影上映時這間公司已經倒閉,目前的迪羅倫汽車公司(德州DMC)位於休士頓附近,並不是原來的迪羅倫汽車公司,也與原來的公司從來沒有任何關係。導演Robert Zemeckis與編劇Bob Gale 甚至收到迪羅倫原老闆約翰迪羅倫的粉絲信,感謝他們在電影中把迪羅倫跑車拍的這麼酷。

作者:Aurore

本期焦點-【v.521】 2015/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