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劇評--《3體》:更有效率,也更國際化的小說改編作品


這個故事其實充滿中國式的思維,透過外星人來隱喻中國政府相當排斥的「境外勢力」,甚至告訴觀眾「因為文化不同,所以如果把改革的希望寄託在這些外來者身上,不但不切實際,甚至可能造成危害」。

馬來魔劇評:《3體》(3 Body Problem)。評分:科幻迷:80分,原著小說粉絲以及一般觀眾:評分結果不一定

◎【一言以蔽之】:到底是一個杞人憂天的故事,還是科學發展的先見之明?


科幻或者奇幻作品,通常都被視為西方國家的專利,這跟教育環境有關係,西方教育鼓勵自由發展,從小就培養想像力,而亞洲的教育環境大部分都只是教你怎麼考試,考試科目以外的東西都被認為沒有價值,甚至遭到封閉或打壓,所以華人傳統社會並不注重想像力,當然也就無法創作出優秀的科幻作品,所以在這樣的環境之下,中國作家劉慈欣的科幻小說《三體》系列(一共三本),竟然成為史上第一部獲得科幻文學大獎「雨果獎」最佳小說的亞洲作品,真的非常難得。

既然小說爆紅,那麼發展成影視作品當然是可以預料的事情,在中國已經用30集的篇幅加以改編而受到普遍好評之後,Netflix改編成這部西方版本的同名影集,也是廣受矚目,但是故事如此複雜的小說,竟然只用8集篇幅就拍完第一季,雖然原本的故事精神沒有變,不過卻是用一種更精簡,更有效率的角度進行大幅度的改編,也勢必會得罪一些「基本教義派」的小說迷,如果是沒看過小說的一般觀眾,或許比較可以排除掉先入為主的因素,單純的去看這個故事,但如果是原著小說的粉絲,能不能接受這樣的「魔改」,一定是見仁見智。

這種「硬科幻」(Hard Science Fiction)的題材,通常都是強調科學細節和邏輯推導,對於非科幻迷的觀眾來說,是比較有距離的,但是Netflix已經盡力的把複雜的科幻設定簡化成多數人可以理解的內容,並且把原著小說以中國人為主的設定,改成各個國籍、各個種族都涵蓋,畢竟外星人入侵地球是一個世界性的危機,全世界的人集合起來思考對策,反而會變得比較合理,但因為距離遙遠,所以這種名為「三體人」的外星人需要400年才可以來到地球,導致整個故事比較沒有立即性的危機,也會讓部分觀眾很難明白劇中的地球人到底在緊張什麼。

如果你是一個及時行樂的人,看到這樣的故事,可能會覺得「外星人400年後才要接管地球,那關我什麼事?我就過自己的日子不就好了,那麼杞人憂天到底要幹嘛」?但這個故事是以科學家為主角,科學家的思維本來就跟一般人不一樣,他們有很多「有遠見」的研究,可能在有生之年都不一定能有結論,但這些研究資料可以成為後人很重要的依據,甚至很可能因此而改變世界,而這種「先見之明」就是人類進步發展的動力,所以如果以科學家的思維去看這個故事,就不難理解外星人明明400年後才會到,但是地球上的科學家為什麼要從現在就開始思考因應措施。

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曾經公開警告,人類不該對外星文明傳送訊息,以免造成被侵略的後果,而《3體》的故事,就是描述人類主動跟外星人聯絡,造成外星人入侵,但這個故事其實充滿中國式的思維,透過外星人來隱喻中國政府相當排斥的「境外勢力」,甚至告訴觀眾「你或許可以對這些比較先進的外來文明表示欽佩,甚至嚮往,但因為文化不同,所以如果把改革的希望寄託在這些外來者身上,不但不切實際,甚至可能造成危害」,所以中國作者寫出來的故事,還是帶有中國式的封閉排外特性,甚至就連劇中描述真實發生過的文革場景,都受到中國封殺,顯然文革正以另一種形式繼續存在,如果一個國家只會築起城牆抵抗世界發展,卻連自己的歷史都不敢面對,那麼錯誤的歷史就只會不斷重演!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962】 2024/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