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腥紅山莊》陰暗血腥而迷人的哥德式驚悚


《腥紅山莊》是一部充滿哥德式藝術的驚悚電影,視覺風格強烈,腥紅的意象搭配詭譎陰森的樂曲,與血腥陰暗的故事主體相輔相成。故事圍繞在人之間糾纏複雜的情感造成的人間悲劇,將偵探小說般的懸疑細節融入鬼故事的氛圍呈現,一邊理性推理一邊猜測幽靈結局的過程,是雙重的刺激享受。整體氣氛營造非常令人投入,彷彿與女主角一同推開厚重斑駁的木門,赤裸的雙腳踩在嘎嘎作響的暗紅腐爛地板,去探索那深藏在幽暗陰處的秘密。

腥紅山莊》故事從女主角Edith的獨白開始倒敘:「對於鬼魂這件事,我一直深信不疑。」場景在19世紀的紐約市,Edith是個立志成為大作家的堅強女子,為了借用父親辦公室的打字機,意外邂逅了前來與Edith父親Carter討論採礦生意的Thomas Sharpe(Tom Hiddleston)準公爵。兩人迅速陷入熱戀,在Carter意外死後私奔到英國的Sharpe莊園。

嫁入莊園的Edith開始經歷許多不尋常的事,偌大的古宅中似乎有著除了他們以外的生命存在,深夜中經常被疑似鬼魂的靈體糾纏,驚醒時卻發現自己的丈夫不在枕邊。一次次的夜半遊走,Edith發現許多神祕的物品,鎖在櫥櫃的錄音帶、藏在地窖的留聲機、深不見底的血紅黏土池與Thomas Sharpe的舊照片等等。隨著線索的漸漸拼湊,Edith發現這個莊園裡的一切都和自己的想像不一樣,Sharpe姊弟似乎藏著不可告人的祕密。

Thomas Sharpe是個家道中落,僅剩一處蓋在腥紅黏土礦藏上的百年古老城堡的英國貴族,他四處尋求投資人協助開採礦藏振興家業,最後才輾轉來到了美國。Thomas溫柔而善良,並具備著狂熱的發明家精神,矢志要讓自己的挖礦機器成功。面對Edith對詭異事件的恐懼,他總是能給Edith溫暖的安撫,卻不能說服她相信一個安心的答案。

Tom Hiddleston飾演的Thomas Sharpe無疑地魅力十足,令劇情首段的愛情戲鋪陳簡短精練又具備說服力。原先要擔任這位角色的演員是Benedict Cumberbatch,兩位在演技上都能將英國公爵的氣質精湛地發揮,而Tom略帶邪氣的眼神更是替這個角色畫龍點睛,充分演出了陰暗的神祕感。

Jessica Chastain飾演的Lucille Sharpe兼具氣質危險的美貌與蓄勢爆發的瘋狂,將那種在狂怒與掩飾太平中間的微弱平衡詮釋地十分嚇人,是整齣電影中一直令人感到危險的角色。Edith與Lucille相處的過程,都像是無知的小紅帽接受邪惡女巫招待般,讓觀眾坐在熱鍋邊緣乾著急。

最後的結局合理完整,善用了女主角貫穿整部電影的能力作結,並解釋完所有的謎團懸念。電影結尾跑出「《腥紅山莊》,Edith著」的小說動畫巧思非常有趣,剛剛整齣電影的內容,或許都是Edith躺在床上的幻想,就是她一直著手撰寫的鬼故事與愛情故事混和的小說,一瞬間讓人有種脫離故事後,又發現自己其實還在第二層故事中感覺,回想電影的開頭,確實非常像是偽自傳小說的開場白,故看完電影後記得將動畫部分的Cast看完,才能體會這種感受。

【以下評論涉及結局透漏,請斟酌參考或觀賞完電影後閱讀】


電影前半段姐姐Lucille Sharpe的演出便十分明顯地暗示她與弟弟Thomas Sharpe絕對不是單純的姊弟關係,那太過傳神的嫉妒眼神出賣了劇本,不需要太多力氣就能猜出結局真相應該與兩人畸形的戀情有關。劇情尚未揭露太多實際線索時,許多可怕的血腥幽靈與彷彿具備靈魂的木造玩偶及Lucille不斷要Edith喝下的茶,都暗示著鬼片的可能性,也許Sharpe姊弟已經在這個鬼宅生活了幾百年,要靠著不斷引誘而來的年輕肉體與靈魂保持青春。

當上述提到的錄音帶、留聲機與被沉在黏土池中的屍體等線索浮現時,已經可以確定這是個以鬼魅包裝的懸疑故事而不是真正的鬼片,Thomas Sharpe為了振興家族,不斷勾引有錢的富家女,詐其嫁入莊園後謀殺並繼承財產。而Edith不斷在城堡中看見的鬼魂就是這些受害者的冤魂,他們不甘心這樣死去而希望Edith能夠逃脫並揭發真相。

美中不足之處是當Edith聽著錄音帶了解真相時,應該以錄下受害時的聲音或是不經意錄到的兇手談話播出呈現,會比受害者講出完整故事更有恐懼感。Thomas最後發現自己真的愛上了Edith,這是他過去不曾感受到的,同時他也無法割捨對姐姐的愛,他希望在兩者之間平衡,結束這變態的謀殺輪迴。然而Lucille Sharpe只想要把Thomas佔為己有,由愛生恨的醋意瞬間殺了Thomas後崩潰,並將一切怪罪Edith,展開妳死我亡的廝殺。

Edith殺死Lucille的瞬間也是靠著Thomas的冤魂出現分散了Lucille的注意力,這個善用Edith陰陽眼的結局設計很棒,有首尾呼應的感覺。

作者:Castle Yen 【黑咖啡聊美劇】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21】 2015/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