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間諜橋》史蒂芬史匹柏的古典主義


史蒂芬史匹柏儼然已成為好萊塢的代名詞,更可以說他是電影的救世主,當代電影風格有一部分明顯是史匹柏導演所塑造,他建立起自成一格的電影觀點,從上個世紀到這個世紀,他始終保持著在好萊塢呼風喚雨的手腕。 奇妙的是當新一代導演忙於顛覆古典主義時,史蒂芬史匹柏即成為古典主義的末代守門人,大環境愈是反古典,他反而愈向古典靠攏。

說到史蒂芬史匹柏,你腦海會閃過什麼影像?是《E.T.外星人》腳踏車飛過月球、是《法櫃奇兵》瓊斯教授的英雄身影、是《辛德勒的名單》的紅衣女孩、是《侏儸紀公園》的恐龍夢想、是《大白鯊》的驚悚聲符、還是《搶救雷恩大兵》的槍林彈雨?

無論我們想到何者,誰也無法否認史蒂芬史匹柏儼然已成為好萊塢的代名詞,更可以說他是電影的救世主,當代電影風格有一部分明顯是史匹柏導演所塑造,他建立起自成一格的電影觀點,從上個世紀到這個世紀,他始終保持著在好萊塢呼風喚雨的手腕。 奇妙的是當新一代導演忙於顛覆古典主義時,史蒂芬史匹柏即成為古典主義的末代守門人,大環境愈是反古典,他反而愈向古典靠攏,像是他近年《戰馬》、《林肯》等作品,當然也包括今年交出的《間諜橋》。

間諜橋》根據真人實事改編,描述冷戰時期名律師詹姆士唐納文意外前往東柏林,擔任美蘇交換人質的策畫工作,故事表面說著驚心動魄的談判過程,主角如何運用政治手腕以及無比膽識,但透過史匹柏導演的點綴,電影反而揮舞著平等、自由的理想旗幟,在在強調美國永遠引以為傲的憲政價值。更就由史匹柏導演高超的技巧,將不過於花俏的古典精神徹底發揮,把原是冗長的嚴肅談判,幻化成一部節奏漂亮、剪裁扎實的精彩作品。


鮮少為人捉刀編劇的柯恩兄弟,這回為史蒂芬史匹柏寫出一本精彩的劇本,《間諜橋》有如此優異的成績,功不可沒。 其實要將長達五年的時空橫軸濃縮成兩個半小時的故事內容,劇本編寫本身就不是件容易的差事,《間諜橋》的敘事分成三條支線,蘇聯、東德各有一名美國俘虜,唐納文的來回奔走之間交錯成完整的故事線,劇本同時還把三方立場詮釋得精準,各懷鬼胎、各自角力,光是情勢的建構上,《間諜橋》就已有相當精彩的平衡,加上迂迴曲折、張力不斷的內容,還穿插些柯恩兄弟的黑色幽默、超寫實的正字標記,讓這部嚴肅十足的冷戰題材,一點都不枯燥乏味。

柯恩兄弟的精準劇本,交由史蒂芬史匹柏詮釋,三位好萊塢當代頂尖巨匠敘事功力不在話下,不過因為是由史匹柏導演,《間諜橋》不可避免地充滿了史匹柏導演的自我美學,意識形態上的過於樂觀簡化,始終是反史匹柏者的最大批判點,電影拍得不疾不徐、節奏拿捏得宜,只是在一些段落上過於直白的觀點就顯得刻意,像是唐納文前後兩次在電車上看到有人翻越圍欄,一次是柏林圍牆的生死逃亡,一次是美國自由的任意穿梭,相對配置對照出冷戰「極權vs自由」的對立,過於的黑白兩立相當保守。 還有最後火車上的眼神對比,在電影整體情緒上,就太煽情過火了些,至於唐納文這位任職於商法的保險律師,究竟為何願意冒著生命危險執行任務,除了念念在茲的道德觀外,好像少了點讓觀眾信服的動機,《間諜橋》幾乎是一部完美無暇的電影,就可惜在極度政治正確的形式中,稍微壞了點我的喜愛。

技術層面來說,《間諜橋》一如史蒂芬史匹柏往常的作品,攝影、剪接極為出色,毫不避諱的打光方式,建立起史匹柏導演向來愛用光影投射欲望的模式。 漂亮的剪接設計,時而快速、時而穩重,牽動著故事的氛圍,為電影提升出許多韻味。 與史匹柏導演建立起長年合作關係的攝影師亞努斯卡明斯基,多場鏡頭設計都極具巧思與技巧,史匹柏導演擅長花俏的流暢運鏡同樣被發揮在《間諜橋》之中,那種隱藏在細節之間的一鏡到底長鏡頭,不長不短,卻完整推演著故事走向,無論是對峙、控訴、交換人質,《間諜橋》幾乎一半的鏡頭都是長鏡頭,流暢無比的鏡頭運動讓電影的影像極有推動魅力。


帶有幽默感的平凡英雄,向來是湯姆漢克的典型戲路,這次飾演唐納文律師顯得得心應手,將這角色的堅毅與公正演得讓人信服。 最讓人驚喜的反倒是英國老牌演員Mark Rylance飾演的蘇聯間諜阿貝爾,一絲不苟、置生死之外,言行舉止看似輕描淡寫,卻將一切近看眼底,電影開場一段阿貝爾畫著自畫像的鏡頭相當驚人,間諜沒有固定的身分,必須以國家為優先,他畫著自畫像,確認自己的模樣,在心中建立當下的自己,這顆鏡頭的政治隱喻建立起《間諜橋》的敘事立場,神色自若的蘇聯間諜,畫著自畫像以釐清自己的身分矛盾,後段多場美蘇各自的政治論述都足以應證出相同調性。 《間諜橋》裡一大篇幅環繞在這兩位角色之間,政治上的對立、意識上的惺惺相惜,其實在故事中阿貝爾甚至有些時候引導唐納文走上正確之路,讓唐納文能堅守他對於憲政的理念,護衛阿貝爾的人權,成為阿貝爾所說:「屹立不搖之人」。

唐納文:「你不會擔心嗎?」
阿貝爾:「這有幫助嗎?」

間諜橋》建構在冷調的冷戰對立上,表面上說著運籌帷幄的談判,內文直指國家機器的變相操弄,強調民主與極權主義其實只不過是口號差別,其實不過是一丘之貉。 史蒂芬史匹柏的作者符號貫穿全片,對於自由、平等、家庭的自我投射,讓這部相當不親民的電影題材,還保有著一股暖流竄流之中。

作者:賈小米 【幕迷影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21】 2015/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