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未來就是現在!《回到未來2》裡的哪些奇想已成現實?


2015年10月21日是1989年經典電影《回到未來2》裡面,主角Marty時光旅行抵達未來的「那一天」;片中對於未來世界的描寫與呈現,令當時的觀眾印象深刻。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想像成為現實、有哪些又是預測失敗的呢?


※ 預測1 飛天車
科幻場景裡的標準配備,就是可以漂浮在空中的車子。在《回到未來2》裡不但有飛天車,甚至還有可以將一般路地用車轉換成飛天車的機制「hoverconversion」。

預測失敗!可惜,我們現在仍沒有飛天車,頂多處於開發自動駕駛車的階段。


※ 預測2 電子回春技術
即使為科學瘋狂的怪博士也會在乎自己的外表與壽命。他在未來做了名叫「電子回春」的療程,抽換了血液以及去除皮膚皺紋,讓自己延年益壽,保持活力。

預測成功!現在的醫學美容技術已非常發達,而且普及率高。怪博士做的撫平皺紋手術已不夠看,現在可是自體脂肪移植、增高手術樣樣來的時代。


※ 預測3 自動綁鞋帶的鞋子
那雙灰白色,一套上就自動繫好鞋帶的NIKE球鞋一定令許多人印象深刻。這功能簡直是懶人福音。

預測即將成真?NIKE公司在2011年推出完全仿製電影裡造型的限量球鞋(雖然沒有自動綁鞋帶功能),稱做Nike MAG,全球限量1510雙。據NIKE本部透露的最新消息,他們預計能在明年春天推出真正的Nike MAG(有自動綁鞋帶功能!),而且第一雙鞋已送給飾演男主角Marty的米高福克斯。




※ 預測4 自動調整尺寸與乾燥功能的外套
即使尺寸買錯、掉落水池也沒關係,因為萬能的智慧外套會根據穿著者的身材做尺寸調整,而且還可以自體烘乾。

預測失敗!科技紡織品的發展尚未達到如電影裡所想像的那樣,不過我們也是有能更應付嚴酷氣候的材質如GORE-TEX、或是發熱衣等等…,雖然說跟自動烘乾比還是很遜啦。

※ 預測5 已過世的名人仍會以「非肉身」的方式存在
片中80年代復古餐廳裡的服務生都是已去世的名人,他們以數位化的方式存在,以另類avatar方式與我們互動。

預測…算是成功?雖然科技還沒發展到自我意識存在於機械身體(那扯太遠且牽涉的議題太廣泛),但至少我們可以確定的是,有許多過世的名人還是以數位化的方式出現,而且還拍起廣告,像是經典美女奧黛莉赫本。




※ 預測6 漂浮滑板
滑板算什麼,會漂浮在空中的才厲害!雖然電影裡Marty總是只帥1分鐘,漂浮滑板在水面上會秀逗就是。

預測失敗!可惜可惜,這應該是全世界小孩子最希望成真的《回到未來》預言。不過其實Hendo公司有推出類似的實驗產品,運用磁浮列車的原理,所以必須限定在特殊金屬表面上才能運作。




※ 預測7 指紋辨識技術
在電影裡,2015年的人們可以憑藉自己的指紋來進行付費、做身分驗證、或是門戶上鎖。

預測成功!指紋辨識技術的運用已經普及化,像是手機螢幕解鎖;也有門的指紋鎖推出(雖然說使用率不高)。以指紋付費的發展看來也是不遠矣。


※ 預測8 壓縮食物烘焙機與壓縮比薩
快速上菜不是夢想,減輕家庭主婦(主夫)的負擔。只要將一個手掌大的比薩丟進壓縮食物烘焙機裡,按下按鈕,瞬間,熱騰騰的大比薩就出現在眼前。

預測失敗! 的確是有冷凍乾燥的杯湯或粥,熱水一加就熱呼呼而且有料。又或者我們也有專門給軍人或太空人的壓縮包食品。但像「Black & Decker Hydrator」這麼神奇的烘焙機倒是前所未見。


※ 預測9 智慧眼鏡
在未來裡,Marty的孩子們使用一種眼鏡裝置觀看電視與接受來電者影像。

預測成功!這簡直就是Google Glass啊!


※ 預測10 3D立體投影技術
在街上,Marty被突然蹦出的大白鯊嚇到;那其實是史帝芬史匹柏經典的《大白鯊第19集》的宣傳預告(片中還很搞笑地變成是史匹柏的兒子Max執導)。所使用的技術是3D立體投影。

預測成功!雖然尚未普及到在街上就可隨意見到,但立體投影技術已在許多場合都有所運用,像是演唱會或是家用娛樂VR裝置。




※ 預測11 在家中會有傳真機,很多很多的傳真機
在片中,當Marty被老闆炒魷魚時,寫著「YOU’RE FIRED!!!」大字的傳真從四面八方而來。算算,在Marty家中至少有4台傳真機(兩台在客廳、一台在廚房、一台在浴室)。

預測失敗!在網路電子媒體發達的現在,雖然傳真機仍未被淘汰,但我們對其的依賴度並不像電影裡所想像的那麼誇大,家裡有傳真機的比例也不高。

作者:erilika

本期焦點-【v.521】 2015/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