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張翰、林君陽《愛情算不算》在城市的記憶裡找到愛情


洋溢著文青的氣息,曾拍過許多喜劇的導演林君陽,以溫柔可愛的基調定義《愛情算不算》,這一個刻劃大稻埕在地人的愛情故事,不只是宣傳其地緣關係,更要讓觀眾感同身受,在這個浪漫可愛的故事裡面徘徊。

「想到大稻埕,大家都會想到霞海城隍廟,都會想到求姻緣,所以既然要拍專屬於這裡的電影,我認為愛情會是很重要的元素。」洋溢著文青的氣息,曾拍過許多喜劇的導演林君陽,以溫柔可愛的基調定義《愛情算不算》,這一個刻劃大稻埕在地人的愛情故事,不只是宣傳其地緣關係,更要讓觀眾感同身受,在這個浪漫可愛的故事裡面徘徊。

在片中飾演男主角施正雄的性格男星張翰,這一回改變其沉穩成熟的形象,在《愛情算不算》裡面演出個性單純的矽谷工程師,認真卻不解風情,常常都會說錯話惹惱別人,但對於張翰來說,他對這個角色又極度喜愛,認為他雖然不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但是他就像《阿甘正傳》裡面的阿甘一樣,擁有一顆充滿慈愛的心,希望別人過得好,即使他不知道怎麼表達。

張翰與林君陽,就這樣為《愛情算不算》的輕鬆愛情當中,找回了城市人之間好久不見的感動。


一個是家庭曾經破碎的數理工程師,另一個則是逃避婚姻的攝影家,個性天差地遠的兩個人該如何談起戀愛?林君陽與張翰的想法都很一致,他們認為對於一個男人來說,一個「天然呆」的熟男,卻有著一顆純真無瑕的心,像是在片中曾有一段戲,當施正雄(張翰 飾演)為女主角邱靜慧(周幼婷 飾演)買了苦茶及青草茶,但轉眼間就忘了哪杯是苦茶,哪杯是青草茶,原本想喝青草茶的他還不小心喝錯,卻還以為只是青草茶太苦,純真又呆萌的個性非常討喜。

看完《愛情算不算》之後,勢必會愛上張翰所飾演的施正雄,在這部電影當中,施正雄只懂他自己的語言,施正雄在電影最終告白時用了歐拉恆等式,看似完全無理的三個符號數字卻又能夠相互融合存在,同樣地,他認為愛情也是這樣。

但是愛情不是這部電影裡面的唯一元素,導演林君陽認為《愛情算不算》重要的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部電影也是對大稻埕的禮讚,雖然他其實也並非在地人,也是第一次進駐大稻埕拍戲,但他非常喜歡這塊古色古香的地方,為了電影的部分而與捷運站作相互融合,片中的大橋頭捷運站時常出現在這部電影裡面,在新舊之間,更能表達大稻埕兼容並蓄的美感。


不過電影的拍攝階段當中,用了五月天主唱的〈知足〉作為電影的串場歌曲,片中改由家家的女聲版本,一樣浪漫,卻也一樣純真。歌詞裡面「如果我愛上,你的笑容,要怎麼收藏,要怎麼擁有。」講述曖昧不敢言說,卻默默祝福對方的感動,林君陽認為非常適合這部電影。

同樣也喜歡五月天的歌曲,張翰在片中隨著〈知足〉的音樂旋律搭配告白,絕對也征服銀幕前的女性觀眾,張翰在電影裡面也大展彈鋼琴的絕技,其實只在小學時學過一點點鋼琴課程的他,這回在開拍前再次惡補,所幸表現不賴,讓他也鬆了口氣。

但說起片中的施正雄與父親之間的關係,張翰表示自己曾經也不太能夠適應自己的爸爸張國柱是演員,但事後他與弟弟張震都成為演員,才逐漸感受到父親的辛苦。

無論是對於父子、情侶以及朋友之間,《愛情算不算》都能讓觀眾找到自己的位置,林君陽表示這個劇本其實並不複雜,也沒有太多的劇情起伏,但這的確是一個值得回味且細細品嘗的故事,跟著電影的腳步,我們一起重新理解大稻埕這座美麗的城市,並且重新學會愛,也更能懂得讓自己去努力追求自己的愛情。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21】 2015/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