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陳郁秀完成兩廳院第一部原民音樂劇


陳郁秀老師對著製作人張四十三說:「我們從頭到尾你只有給我一張海報設計稿,我們的旗艦計畫從來沒有過這種事。」暗示製作人張四十三,就算是過程再如何艱辛,都要將這部音樂劇完成。

龍男導演最近作品《很久》全台巡迴放映,目前已經在台北、新北、高雄和花蓮等地方,受到相當熱烈的迴響和歡迎,影迷們紛紛回到FACEBOOK上表示留言、按讚,或者是線上進行留言和提問,彷彿成了數位版的映後訪談,龍男導演表示:「當初這個音樂劇能這麼成功,全是因為當時候兩廳院的陳郁秀董事長,有遠見且願意主導這個旗艦案,才能讓兩廳院上演首部原住民的跨界音樂劇。」

出生於音樂世家的陳郁秀,早在1994年就成為首次教授直選的音樂系主任,與盧修一創辦的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共同推動台灣音樂的振興,擔任國立中正文化中心的董事長時,首次將年度旗艦計畫的預算投資在國內,製作兩廳院首部原住民音樂劇。

陳郁秀老師在紀錄片《很久》當中表示:「我也知道這個工作非常的難,甚至是比買節目難多了,像我們向國外買節目的費用,常常可以讓國內創作三、四齣,因此這個錢花在我們的藝術家身上,花在這塊土地上,只要花下去就會慢慢的成長。」

但是這部音樂劇難度非常的高,甚至在紀錄片《很久》當中可以看到,陳郁秀老師對著製作人張四十三說:「我們從頭到尾你只有給我一張海報設計稿,我們的旗艦計畫從來沒有過這種事。」暗示製作人張四十三,就算是過程再如何艱辛,都要將這部音樂劇完成。

這齣劇原本內定的名稱是「3KW2Y」,讓她也相當擔心會讓人看不懂,直言:「兩廳院的族群跟你們不一樣,如果要解釋『3KW2Y』是什麼意思,倒不如因為『很久沒有敬我了你』,因為這種原住民的語法,普通人馬上就能聯想在一起了。」因此陳郁秀老師的專業意見,始終在這齣音樂劇的關鍵時刻,扮演著很重要的決策力量。

首場演出完她做了這樣的表示:「這部音樂劇能夠感動人,而且這是台灣土地的聲音,在我們這個殿堂以前沒有唱過的,我認為這是應該的,我當初是希望能夠在我的任內完成,我很高興我完成了。」這是陳郁秀老師的理想,都可以在紀錄片《很久》當中,看見她的堅持和實踐。

歡迎所有2010年受到這部音樂劇感動的朋友,2012年再回到各地的放映空間,除了重溫音樂劇的美好以外,在《很久》紀錄片也能看到過程的艱辛,以及卑南族人的付出和努力,詳細的放映時間和地點查詢,在《很久》官方粉絲頁當中,都能獲得完整的放映資訊。

(本新聞由韶光電影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