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從原民保姆呢喃裡 創造原民跨界音樂劇


簡文彬在紀錄片《很久》當中表示:「我倒是覺得對於兩廳院的觀眾來講,是他們得到了一個禮物,你什麼時候可以在這邊聽到,原住民歌手在這邊唱歌,對觀眾來講是福氣啊,對不對?老子還要從台東坐火車來演給你聽耶!」

2012年大學影展選定由龍男‧以撒克‧凡亞思導演的開幕片《很久》,是2010年2月兩廳院首部原民跨界音樂劇《很久沒有敬我了你》的幕後製作過程紀錄片,從三月影展起跑之後,已經在全台巡迴放映多達五十場,而趁著這波《很久》熱潮,角頭音樂則推出《很久》DVD的預購,讓《很久》的熱潮可以持續很久。 回想起當初這齣音樂劇可以受到這麼熱烈的歡迎,指揮家簡文彬其實功不可沒。

在德國萊茵歌劇院已是家喻戶曉的指揮家簡文彬,2010年帶領著國家交響樂團一起參與兩廳院首部原住民音樂劇的製作,對於這齣音樂劇,簡文彬其實有著很高的期待,因為剛開始的故事發想,就是從簡文彬自己小時候的真實經驗出發,藉由 他回憶起小時候和一位原住民保姆的互動,創造出《很久沒有敬我了你》這個劇本的開端。

  而他自己對於原民的歌聲也很喜愛,回憶起排練的過程,他說:「其實每一位原住民的歌手,其實他們都有一種特質,但是只不過在演唱的時候,比較沒有胡德夫那種戲劇性,但是同樣的感人,其實他們裡面的那個東西是一樣的。我就記得『雙河戀』那個南王三姐妹,那個聲音雖然很小聲,就是她們幾乎是在哼,我就一直在那邊聽,那個是一個很感人的東西,到後來二、三十人唱太巴塱的那種東西,同樣的感人。」

  簡文彬在紀錄片《很久》當中表示:「我倒是覺得對於兩廳院的觀眾來講,是他們得到了一個禮物,你什麼時候可以在這邊聽到,原住民歌手在這邊唱歌,對觀眾來講是福氣啊,對不對?老子還要從台東坐火車來演給你聽耶!」當然這是半開玩笑的口吻,但也可以聽出他對於這件事情的看法始終都站在原住民本位來思考。

很久》數十場全台巡迴放映的熱潮,甚至在台北、桃園、花蓮、台東、台南、高雄等地,都有相當熱烈的回響,角頭音樂趁勢推出《很久》紀錄片DVD預購,已經在本周四5/10線上率先起跑,除了原先裡面所附贈的三張明信片以外,另外還加贈全套九張的珍藏版《很久》明信片,線上預購請洽詢角頭音樂。

(本新聞由韶光電影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