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紀錄片導演龍男用《很久》來同情他們的遭遇


 吳米森則對於這種情況,也在《很久》的訪談當中,說出當時的無奈:「當我的東西被挑戰或忽略的時候,我盡量避免衝突,但是一定會有衝突。」身為紀錄片拍攝的導演龍男,一路當中不斷看到這種情況發生...

很久》紀錄片全台巡迴高潮不斷,既花蓮阿之寶請到昊恩出席之後,上周日在超越基金會放映時,請到了當時拍攝電影的吳米森導演,一起和龍男導演參與映後座談,吳米森導演也談及當時拍攝《很久沒有敬我了你》當中電影畫面的甘苦談,最讓吳米森導演回味和印象深刻的部分,仍舊是關於兩位導演所面臨的雙導演議題。

這齣音樂劇開始之前,製作人張四十三並沒有安排總導演這個位置,因此分工就是各走各的部分,而負責影像的吳米森導演,最早開始前往部落拍攝音樂劇情的影片,甚至是所有年祭、故事的畫面,但是由於沒有總導演的掌控,這對於最後會呈現的面貌,充滿了不確定的變數。

當初兩廳院投入這個旗艦計畫,也希望能看到一些舞台劇的內容,所以很晚的時候才加入舞台導演黎煥雄,黎煥雄在《很久》紀錄片中,也說明他對於雙導演的看法:「雙導演是一種很難進行的狀態,也是我很不喜歡的狀態,雖然人都沒有什麼問題,但是永遠無法處理誰做最後決定的判斷。」

吳米森則對於這種情況,也在《很久》的訪談當中,說出當時的無奈:「當我的東西被挑戰或忽略的時候,我盡量避免衝突,但是一定會有衝突。」身為紀錄片拍攝的導演龍男,一路當中不斷看到這種情況發生,決定在導演版的紀錄片《很久》當中,讓影像訴說兩人的尷尬處境。

負責紀錄片的導演龍男表示:「雙導演的處境相當尷尬和荒謬,這個關鍵應該是角頭和張四十三,對於這種跨界表演也沒有經驗造成的,我自己也是導演的身分,因此相當同情吳米森和黎煥雄的處境,人都沒有什麼問題,但是整個音樂劇的工作過程,就是很多預想不到的狀況。」

這些精采的幕後紀實公開,除了讓大家更為認識這齣音樂劇的辛苦以外,龍男導演也強調這些珍貴的過程,將會是未來兩廳院的旗艦計畫,或是跨界表演的舞台作品,未來非常重要的參考經驗。

很久》全台放映場次即將到達50場,緊接著下來的5月份,即將由角頭音樂發行《很久》紀錄片DVD,歡迎大家前往官方粉絲頁,隨時了解最新的放映場次以及映後座談活動。

(本新聞由韶光電影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