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2012年,《很久》紀錄片DVD誕生了


龍男導演說:「對於這樣的跨界演出,有很多很多的經驗和Know-How,都會在《很久》的紀錄片當中呈現,可以給未來類似的製作節目,留下一個參考的依據。另一方面許多卑南族人珍貴的訪談,也都在這部紀錄片當中

2012年5月15日,兩廳院首部原民音樂劇「很久沒有敬我了你」的紀錄片《很久》正式發行上市,導演龍男‧以撒克‧凡亞思,在這部80分鐘的紀錄片當中,完整紀錄一群南王卑南族的族人從台東到台北、從部落走進國家音樂廳的真實過程。

音樂劇的團隊從2009年的發想,經過一年多製作過程的跌跌撞撞,在當時陳郁秀董事長的鼓勵和力挺下,終於在2010年2月26-28日三天,順利推出且獲得了滿堂彩,讓卑南族的音樂在兩廳院寫下一個完美的紀錄。

  在超越影院的試映會上,陳郁秀前董事長說:「我在上任的第一天,就找林懷民老師、簡文彬指揮家談這件事情,在兩廳院的空間裡,有很多國際級很棒的演出,但是一直缺乏一個部分,就是原住民的聲音,所以我從擔任董事長的第一天,就決定要做一齣原住民的音樂劇。」

  當時也都沒有人製作過相關的音樂劇,因此簡文彬就找上角頭音樂的張四十三討論,而張四十三就在第一次見面的時候,提出一個大膽的概念:也就是電影、音樂、劇的跨界組合,一剛開始只是天馬行空的瘋狂想法,沒想到陳郁秀董事長就答應了這樣的劇碼也安排了檔期,接下來的製作過程讓張四十三開始大傷腦筋。

  因為對於張四十三而言,完全沒有交響樂團的合作經驗,而且所提出來的規格非常龐大,甚至演員們則是必須千里迢迢,一家大小從台東上來台北排練,因此整個過程有非常多的問題。這不僅對於兩廳院是第一次的跨界組合,這種規格也是台灣的頭一遭,因此全部的人都在摸索和找答案。

  龍男導演屢次在映後座談被問到:「拍攝這樣的紀錄片,有沒有什麼困難可言?」但是龍男導演的回答總是令人意外和令人菀爾,他說:「如果你問的是『紀錄片組』的話,基本上和一般的紀錄片一樣,就是客觀的拍攝事件的發生,而且紀錄片要好看的話,其實就是掌握矛盾和衝突點,所以假如你在現場的話,你會看到所有人都有大小不等的問題和困難,但是對於紀錄片組而言,卻是非常開心的事情。」

  龍男導演說:「對於這樣的跨界演出,有很多很多的經驗和Know-How,都會在《很久》的紀錄片當中呈現,可以給未來類似的製作節目,留下一個參考的依據。另一方面許多卑南族人珍貴的訪談,也都在這部紀錄片當中完整呈現,更可以讓閱聽人更加理解,整齣音樂劇的面貌。」

  《很久》紀錄片今年3月開始全台巡迴演出,累積場次已經超過50場;5月15日由角頭音樂正式發行,龍男導演也為了感謝觀眾的支持,特別在當中附贈三張很久紀念明信片,透過照片的影像傳遞,再次品味《很久》所帶給台灣和原民的重要紀錄。


很久》官方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3kw2y.documentary
很久》正式版預告:http://www.youtube.com/watch?v=xxwnPWq0ITc
角頭音樂線上購買:http://www.tcmusic.com.tw/dvd/004/default.htm

(本新聞由韶光電影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