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100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揭曉


一向支持電影創作的新聞局局長楊永明,致詞時除了向劇本獎所有入圍者表達祝賀之意外,也強調「一個好劇本,是一部精彩電影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由行政院新聞局主辦、國家電影資料館承辦的「100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4月13日晚間於西門紅樓舉行頒獎典禮,20部劇本獲獎,總獎金高達400萬元。會中新聞局局長楊永明蒞臨致詞並頒獎外,其他與會貴賓還有本屆評審團主席小野、評審虞戡平導演、李祐寧導演、陳儒修教授、名製片李亞梅小姐外,影星白歆惠、溫昇豪及金牌製作人王珮華也與會頒獎,加上本次入圍者陳怡蓉和典禮主持人蔡燦得,現場星光閃閃,典禮在蔡燦得妙語如珠中熱鬧進行,本屆最大獎「優等劇本獎」由《保特瓶》、《椰子》等五部奪得,每部獲35萬元獎金。而首度跨足編劇的陳怡蓉與林其樂小姐合寫的《狗狗纏》,以其自身與狗仔相處的經驗編入劇本,也贏得「佳作劇本獎」。

一向支持電影創作的新聞局局長楊永明,致詞時除了向劇本獎所有入圍者表達祝賀之意外,也強調「一個好劇本,是一部精彩電影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並表示:「這兩年台灣電影帶領台灣的軟實力,受到全球華人及整個東亞地區的重視…而過去這65年,新聞局從資金、人才、行銷、紮根等層面參與了電影產業的發展,距今這一年來,影像紮根教育就已前進超過一百間高中」他同時說明除了輔導金的輔導措施,歷史更為悠久的劇本獎,長年推廣與獎勵劇本創作,近年多部獲獎劇本拍攝成電影,包括《翻滾吧!阿信》、《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相繼締造佳績與驚人紀錄。能夠入圍本獎項,絕對是莫大的肯定。最後他期許大家持續耕耘,透過精采故事,活絡產業,並祝福與會創作者,日後能入圍金馬獎及國外影展,揚名國際。

今年計有266件劇本報名,36部入圍,今晚共有20部作品獲獎。獲得「優等劇本獎」的5部分別是:以70~80年代高中生性啟蒙成長的《保特瓶》,編劇為姜素秋。以舉發非法外勞為靈感的《椰子》,由曾英庭、陳昱俐共同創作。以小女孩逃避升學壓力為主軸的魔幻動畫《願快樂》,編劇史明輝。以布袋戲A片創造出極具狂熱電影(Cult Film)潛力的《愛你在心腿難開》,由徐彥萍所創作。以蘭嶼任教見聞為主軸的勵志故事《只有大海知道》,由崔永徽編劇。每部各獲獎金35萬元。

獲頒「佳作劇本獎」的15部作品,每部各得15萬元,計有:《字正呢喃》、《死後七日》、《候鳥來的季節》、《迷幻在日落前》、《賽蓮之歌》、《人行道上的芭蕾舞者》、《鬼故事》、《卡拉嘟嘟》、《狗狗纏》、《勝女珍德》、《春之蓓蕾》、《幸福》、《山林‧達瑪‧慕拉思》、《下一站,美利堅!》以及《鞭炮再響》。

「佳作劇本獎」獲獎作品中,包括了陳怡蓉與林其樂小姐的合寫劇本《狗狗纏》,陳怡蓉欣喜發表感言,強調她首先要向所有編劇們致敬,因為以前作為演員,有時忍不住抱怨劇本不佳,直到開始學習創作才知道箇中辛苦,她也將難得的獲獎發言時間,多留給了創作夥伴林其樂。而如此謙遜的感言,也博得如雷掌聲。對此部劇本,她曾於入圍公布時談及,尚未找到適當人選擔任她劇本中的女主角;目前這個極具挑戰性的角色,暫定親自飾演。這次她的獲獎,也是劇本獎36年來,少數幾次由演員跨足編劇而獲獎的例子,後續拍成電影後的成果,令外界格外期待。

同獲「佳作劇本獎」的《候鳥來的季節》,由蔡銀娟編導,該劇本已攝製完成,該片男女主角白歆惠、溫昇豪亦連袂出席本次頒獎典禮,一來擔任頒獎人,二來也為新片及編導造勢、打氣。溫昇豪除了外連續兩年擔任本劇本獎頒獎人,他亦參與另一部獲獎劇本《鬼故事》的演出,拍成電影後,該片已更名為《變羊記》,由左世強編導、黃河主演。

本年度劇本獎的作品中,多部甚具可拍性、並已進入籌拍或殺青階段。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得獎劇本中,有6~7部分別關照到原住民居住權、偏鄉教育資源,核廢料、生態破壞,外籍勞工、外籍配偶和其子女在台生活處境等題材,足見電影取材緊扣著社會變遷,顯示當今編劇的敏銳觀察,將在地經驗提煉為電影故事。這些得獎劇本將於5月時上傳本劇本獎官方網站,歡迎有興趣者上網閱讀,並進一步將這些優質劇本拍攝成電影。

而本屆評委召集人小野老師,評委虞戡平導演、李祐寧導演、陳儒修教授亦擔任頒獎人,這些入圍者從資深電影創作者、研究者手上領取獎座,可謂薪火相傳。典禮同時播放評審錄製的講評VCR,不同世代的電影人,共同為100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畫上圓滿句點。
100年度劇本獎完整得獎名單與劇本介紹,請詳見官網、部落格等相關網站。

官網http://www.movieseeds.com.tw
官方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tw/movieseeds/
國家電影資料館網站 http://www.ctfa.org.tw
台灣電影網 http://www.taiwancinema.com


(本新聞由國家電影資料館提供)

本日焦點-2012/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