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慾望》驚世駭俗之作


講情慾,人人都需要的,不宣洩人生病,亂宣洩又是種麻煩,如同本片對於情慾描述的主軸,適當點在哪?這便是導演在問的題目。本片刺激、不扭捏,視覺上無時無刻挑戰觀眾的感官,但內涵深刻,操弄情慾性的隱喻,帶給觀眾不同視野。

金基德的驚世駭俗,Brillante Mendoza的寫實,甚至一點Paul Verhoeven的誇示,在本片可說是集大成,但不會失之焦點,導演同樣在處理「人性」與「暴力」。

我認為導演前作《毒粉風暴》沒有這部片有力的點,在於它與觀眾距離太遙遠,主題圍繞在一堆毒品、墨西哥,片子到了另一個環境、不同的國情,觀眾自然而然會劃出界線,但《慾望》不會,講情慾,人人都需要的,就好像金基德電影為何每部片都跟性有關,尤其在危急之時或安和之時,人就會開始做愛,在《聖殤》的開場,討債人即將來臨,債務夫妻做愛,這跟生存法則有關;在《困獸之網》開場,住在北韓的主角與妻子早晨做愛,代表著日常、生活,其實看該片,現在大概只有金基德會以床戲作開場,然而,沒想到《慾望》亦然,只不過較為和緩點。本片與金基德的電影皆富含隱喻,在《漂流慾室》,魚吊鉤一體兩面,是殺生用具,也是一種情慾勾引,從沒想過兩個吊鉤卻可拼成愛心狀,如該片那對各有心理缺陷的男女主角,而小小的水上屋子正如孤獨的個體,或是指涉人的私密處或孤立感。在本片,科幻的元素加強了電影的客觀性,一位科學家與妻子同住,他們就像是養著那個外來者,科學家進行觀察、紀錄,小屋子代表實驗的不公開、科學家的自私、人類情慾大開的憩所;黑暗的森林如女性陰戶、男性後庭,而我們隨腳色進入森林;纏繞的樹根便也代表著外來者,外型相似,樹根再添一筆,情慾在最底層、最根源,而黑森林便只是個開端;我們循著流水進入森林,再到小屋,水如情慾的誘因,在蔡明亮導演的電影常見,尤其是《天邊一朵雲》;就連那杯茶都有戲,茶葉如黑森林,茶本身是液體,而女主角喝了茶昏睡無力,茶的一體兩面,美味與危險,當然,掌控者為科學家,女主角如實驗室裡的白老鼠,等著進入小屋進行實驗,如果我們再回想開場後一幕,主角一家吃早餐,其中一個孩子因吃了巧克力而過敏發癢,臉上的紅疹可怕,但我們知道這小孩是個累犯,巧克力之所以一吃再吃因為美味,年幼的他不在乎巧克力帶來的生命危險,而吃巧克力是因為想吃的欲望,正如性慾,既美味又帶著危險,我們再觀察一點,導演為「上廁所」這事留下特定幾個鏡頭,尿意也是種欲望,但如果控制不好,就像小孩子在遊樂設施偷尿尿,或是喝酒喝茫了亂尿一地,尿液則是種液體骯髒物,這是種一體兩面的,不宣洩人生病,亂宣洩又是種麻煩,如同本片對於情慾描述的主軸,適當點在哪?這便是導演在問的題目。


而我們再遠一點來看本片,導演也利用本片來做實驗,他如科學家,先有個假設,假設外星人入侵,它虛弱地活在小屋中,而它的存在是否會帶來地球任何影響成了導演實驗的目的,或者這樣假設,它的存在是個性感的情慾機器,人都上癮了,導演透過這來研究、觀察是否人沉溺於情慾會有任何發展,所以導演可以盡情地發揮想像力,觀眾亦然,導演把主軸設定在情慾方面,我想情慾就是生命的延續、生殖為動物之本能,探索著情慾的多寡對人有何影響,最後是生是死不知道,因為沒有人知道自己的限制在哪,所以導演留下開放式的結尾是種偷懶,但也是最好的結尾,因為這是個無解的答案,讓觀眾主動去思索自己的情慾,回歸到人,回歸到自體,我認為結尾極佳。

本片的序場就以隕石墜落或形容為漂浮在太空,便也說明這部片的科幻成分,但導演的焦點不在科普,而是將這個奇幻的部分轉移到人類身上、動物身上、環境身上,這便說明此片的大膽。

隕石象徵著危險的到臨,而墜落的地點,動物不管食物鏈地開始交配,然而,隕石上有個長相可怕的外來者,它的存在其實蠻類似《肌膚之侵》的外星人,來到地球尋找所謂的「肉料」,也就是人,而他們以情慾勾引作為奪取人類外殼的手段,人的內裡則成了廢物或是食物,他們透過人的外殼進行入侵行動、取代地球人,殊不知飾演女主角的Scarlett Johansson愛上了人類,最後卻死在人類手裡;本片中,它的外表如異形,醜陋、可怕、黏液、多手(腳)怪,而手有章魚的吸盤,手的外型卻像陽具,它的代表化簡為「情慾」,有時舒服,卻有時殘暴,片中有點像是人類愛上了它作為性玩具的存在,滿足了自身,卻也沒想到它的危險;而它與人類的關係就像《她的危險遊戲》中,女主角的公司開發一個成人遊戲,一個魔獸與一個女人做愛,但該片仍在虛空的遊戲中,在本片,更為寫實,脫離框架地真實上演,而且表現出「人類性高潮」,在我眼裡看得頗為驚人,也許是我不常接觸邪典電影,而本片對我而言是開了眼界,但對某些人而言可能是越過了界,但我認為應該不會有邪典電影拍出如本片有詩意、有美感的畫面與色彩。


導演把暴力的成分融入在腳色之中,恐同症、性器的侵入、槍枝走火、辱罵、性渴望等,而導演不把暴力賦予給異形,而是加諸於人身上,這也讓導演在《毒粉風暴》發揮的功力展現出來,把我們看不見的暴力展現出來,猶如種警惕或譴責,而「性」則成了暴力的源頭,所以,對我而言,異形的存在只是個性玩具的強烈隱喻,人才會是最危險的生物,尤其是那種滿足自我的私利,做出何種何樣的事不為人知才可怕,正也所以,故事中雖然看得到的死亡人不多,但電影表現出的受害者鏈可想而知,為數眾多。

本片刺激、不扭捏,視覺上無時無刻挑戰觀眾的感官,但內涵深刻,操弄情慾性的隱喻,帶給觀眾不同視野,佳片之一。

順帶一提,我認為本片與Alain Guiraudie的《保持站立》可能有異曲同工之妙,只不過我沒觀賞過《保持站立》,便不多做聯想。

作者:黑鮪魚DFW

本期焦點-【v.592】 2017/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