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7柏林影展:得獎影片分析


2017柏林影展正式競賽在2月18日晚間揭曉。今年有不少影片是令人失望的平凡之作,而幾部受到讚譽的作品,果然不負眾望地奪得主要獎項,整體結果並無太大的驚喜。

2017柏林影展正式競賽在2月18日晚間揭曉,金熊獎是匈牙利女導演伊爾迪科埃內迪(Ildikó Enyedi)的《肉體與靈魂》(On Body and Soul),她曾於1989年以《我的20世紀》獲得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這些年來並不多產的她這回更下一城。影片講述一段發生在屠宰場、神祕而美麗的非一般愛情故事,身體有殘疾的男子和內心有缺陷的女子,因為不斷做著同樣一個夢,而漸漸靠近彼此。冷調風格與沉緩節奏,神祕而奇幻的氣質,讓本片獲得評審團的青睞。

獲得金熊獎的匈牙利電影《肉體與靈魂》

評審團大獎是塞內加爾導演阿蘭高米斯(Alain Gomis)的《費莉絲蒂》(Félicité),他曾以《生命的最後一天》(Today)入選2012柏林影展正式競賽。費莉絲蒂是女主角的名字,她在剛果金夏沙的一間小餐館演唱謀生,獨立撫養16歲的兒子。當兒子意外車禍,她必須強悍起來,用自己的方式籌措醫藥費。平穩寫實的風格,展現非洲女性如何以堅忍不拔的精神,面對生活的困境。

非洲電影《費莉絲蒂》拿下評審團大獎

資深波蘭導演安格妮茲卡賀蘭(Agnieszka Holland)以《足跡》(Spoor)拿下Alfred Bauer銀熊獎。改編自波蘭作家奧爾嘉朵卡萩的小說,藉由森林小鎮發生連續殺人案,帶出關於狩獵的道德辯證,以及對自然環境的反思與關懷。是一齣輕快幽默、又混合了懸疑驚悚的黑色喜劇。

波蘭資深女導演的《足跡》得到Alfred Bauer銀熊獎

最佳導演獎頒給了芬蘭大師阿基郭利斯馬基,《希望在世界另一端》(The Other Side of Hope)描述敘利亞難民意外漂流到芬蘭後的種種遭遇,維持了一貫的冷調幽默,更藉由小人物間無私的互助,呈現出溫暖動人的人性光輝,尤其呼應了柏林影展關注的難民議題,不僅獲得〈銀幕〉雜誌3.7(滿分為4)的高分,更是金熊獎的大熱門。最後只得到最佳導演,似乎讓郭利斯馬基有些意外,甚至發生了未上台領獎的小插曲。電影《希望在世界另一端》將在台上映,由海鵬影業發行。

郭利斯馬基以《希望在世界另一端》獲得最佳導演獎

新科影帝是奧地利演員喬治佛瑞德區(Georg Friedrich),他演出過近百部電影電視作品,包括麥可漢內克的《鋼琴教師》、伍瑞克賽德爾的《狗日子》等。這次在德國導演湯瑪斯阿斯藍(Thomas Arslan)的《白晝之夜》(Bright Nights)裡,飾演一名和家人極為疏離的中年男子,為了修補關係,他和兒子踏上一段尷尬而微妙的旅程,和曾演出《再見柏林》的男孩崔斯坦古柏有著精彩細膩的互動。

以《白晝之夜》拿下影帝的喬治佛瑞德區

金敏喜以《獨自在夜晚的海邊》(On the Beach at Night Alone)成為南韓史上首位柏林影后得主。因為與導演洪尚秀的不倫戀,導致演藝事業近乎停擺的金敏喜,憑藉在這部片中宛如真實世界翻版的角色拿下最佳女演員獎,更顯得無比諷刺,洪尚秀依舊巧妙玩轉真實與虛構、現實與想像,片中某些橋段彷彿大膽透露出兩人心聲。兩人在首映時掩飾不住的親密互動,以及金敏喜對著導演高喊「我愛你」、耐人尋味的得獎感言,在在都話題性十足。電影由可樂電影發行,2017年6月16日在台上映。

亦受到極佳評價、甚至有望獲得最佳女演員的《奇女子》(A Fantastic Woman),最終是由智利導演賽巴斯蒂安雷里奧(Sebastián Lelio)拿下最佳劇本獎。羅馬尼亞電影《安娜,我的愛》(Anna, mon amour)以非線性敘事,強烈對比男女從熱戀的不顧一切,到逐漸被現實生活改變的狀態,時序跳躍的靈活剪輯,獲得了傑出藝術貢獻(剪輯)獎。電影《安娜,我的愛》將在台上映,由海鵬影業發行。

作者:陳曉珮

本期焦點-【v.592】 2017/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