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法國喜劇《金金計較》從會心一笑到捧腹大笑


原本只是被劇情簡介吸引,想藉劇中鐵公雞主角一毛不拔的生活獲得一些娛樂,沒想到導演跟法國喜劇明星丹尼伯恩的合作遠比想像來得歡樂,主角令人噴飯的摳門行徑加上電影致敬《鬼店》的橋段,叫人看完真忍不住想起立為那些神來一筆的巧思鼓掌。

源自日常生活的法式幽默,橫掃法國票房八週大破七億台幣冠軍喜劇的《金金計較》,是由《貝禮一家》製作團隊歡樂打造,擅長驚悚類型的法國導演佛瑞德卡瓦耶逗得觀眾打從心底深處開懷大笑,他找來法國喜劇明星丹尼伯恩飾演劇中小氣摳門的主角馮索瓦,看他內心承受極大壓力,每花一分錢要像是拿刀割他的肉,全片可以窺見導演以驚悚片拿手的心理刻劃手法,讓一部喜劇多了生動層次與思考,外加一點瘋狂心思。在電影開始的鏡頭中,導演替主角鐵公雞的吝嗇「氣質」,下了一段最佳註腳。


小氣的主角馮索瓦在懷孕母親的大肚裡性格已經定型,就因父親花錢如流水一樣的脾氣,害他們全家散盡家財,生出來沒房子可住,這怨氣之重,母親讓馮索瓦從小就生出了小氣的性格。馮索瓦映證「三歲看小、七歲看老」,從小節儉存錢,他跟年輕女友約看電影,是看電影外面的預告片;做愛,選的是過期便宜的保險套;甚至為了省下買生日禮物的錢,在女友前一天談分手,不只這些,電影營造的省錢奇招盡出,每每總叫人忍不住噴笑,笑主角好笑,又有點可憐。

雖然馮索瓦斤斤計較招隔壁鄰居討厭,但他非凡的音樂才華,也讓他成為法國交響樂團裡的第一小提琴手,電影為此描繪他的演奏生涯、教琴過程也是充滿不少省錢笑話。

尤其幾幕導演神來之筆,將省錢行徑加上各種幽默。馮索瓦吝嗇與存錢的個性,讓他唯一談心的朋友只有銀行理財專員,他遇到任何煩惱當然都與錢有關,一幕他躺在躺椅上傾訴煩惱的模樣,還讓觀眾誤以為他願意花上昂貴費用看心理醫生,沒想到竟是躺在銀行專員辦公室的沙發上跟專員訴苦。

另一個導演神來之筆,是馮索瓦好不容易約了心動的人共進晚餐,超支預算,要他從荷包裡掏錢彷彿要命的噩夢,導演把這段快逼瘋馮索瓦,讓他恨不得拿起斧頭破門而出的心境,致敬史丹利庫伯力克鬼店》經典橋段,令人想拍手叫好導演不知哪裡跑出來的這麼有趣的巧思。

傑克尼克遜在《鬼店》的經典一幕

電影劇中最逼人哄堂大笑的還是馮索瓦為了趕回家省錢關燈,硬是讓交響樂團演奏近一小時長的韋瓦第「四季」,荒謬的破紀錄在12分鐘內不間斷高超演奏完畢。而電影也不是全描寫省錢省過頭的故事而已,劇情上也著墨自私行為其實會帶來大半生孤單的痛苦感,無法對任何人敞開心胸,像是馮索瓦面對意外蹦出在眼前亭亭玉立的女兒,也是頭腦裡盡想著怎麼省錢。畢竟「拒絕利他」的存錢行徑的確必須忍受不與人來往的辛苦,不過看在觀眾眼裡頗具戲劇張力,替主角感到揪心但也感到可笑。



相信我們都能在小氣的馮索瓦身上體會到節儉與奉獻平衡的重要,電影從小氣到奉獻的角度,給出另一種觀察人與世界的有趣想法,略帶輕鬆的機智,結尾的溫馨處理不落俗套,是兼具能給人心靈啟發與笑到抽筋的喜劇佳作。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592】 2017/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