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最煞氣的鮮明搞笑巨星—山繆傑克森


山繆傑克森擁有鮮明又強烈的性格,就算不是正派的主角,也一定是吸睛指數直逼主角的非常綠葉。他和昆丁塔倫提諾合作不少經典電影,當漫威英雄電影幾乎不能沒有他的神盾局局長,是史上最高票房明星,也以經典口頭禪連連在電影中創下個人紀錄。這就來一睹最煞氣的山繆傑克森鮮明的演員風采!

山繆傑克森擁有鮮明又強烈的性格,就算不是正派的主角,也一定是吸睛指數直逼主角的非常綠葉。他和昆丁塔倫提諾合作不少經典電影,當漫威英雄電影幾乎不能沒有他的神盾局局長,是史上最高票房明星,也以經典口頭禪連連在電影中創下個人紀錄。這就來一睹最煞氣的山繆傑克森鮮明的演員風采!

山繆傑克森1948年出生於美國華盛頓,由於他的父親沒有與家人同住,他只見過父親兩次,直到父親因酒精中毒而過世。他從小就跟著擔任工廠員工的母親生活,因為工作的關係母親將他托給住在田納西州的外祖父母照顧,直到中學他都就讀於種族隔離的學校,大學考上莫爾浩司學院的海洋生物學。在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遇刺後,他到亞特蘭大的喪禮上當接待員,並積極參與日後的黑人民權運動。

票房最高影星,屢創經典口頭禪紀錄

山繆傑克森到了大三時轉念戲劇系,並成立「Just Us」劇團,1972年開始投入影視圈。演藝生涯過了近20年,終於在1991年讓他以《叢林熱》中藥物成癮的流浪漢一角獲得坎城影展最佳男配角獎,開啟後20年屢創票房佳績的電影之路。從1991年到2011年的電影票房紀錄讓他成為「史上最高票房明星」,總計74億美金。


黑色追緝令》經典片段:處決前先來段聖經

山繆傑克森除了接演史蒂芬史匹柏的經典之一《侏羅紀公園》(1992),也以昆丁塔倫提諾執導的《黑色追緝令》(1994)贏得英國金像獎的最佳男配角獎,同時入圍奧斯卡與金球獎。兩人之後還持續合作不少作品,《黑色終結令》(1997)就讓他摘下一座柏林影展銀熊獎最佳男主角獎,亦是他經典口頭禪「Motherf*cker」出現次數最多的電影,總計37次。


山繆傑克森電影中的經典口頭禪大集合

關於山繆傑克森的經典口頭禪,有段小由來要告訴大家:他小時候曾有口吃的問題,之後他學會以「扮演不會口吃的人」與「使用此口頭禪」克服障礙,不過偶爾還是會口吃。

昆丁塔倫提諾御用演員到系列電影不能沒有他的角色

近年山繆傑克森昆丁塔倫提諾執導的《決殺令》(2012)中扮演反派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管家,另一部《八惡人》(2015)也可看到他詮釋詭譎多變賞金獵人的精采表現,不過卻沒得入圍2016年的奧斯卡,導演昆丁塔倫提諾也為他打抱不平:「我只能猜測他們把山繆傑克森的表現看得太理所當然了。」


八惡人》預告

山繆傑克森是電影中表演亮眼到可能壓過主角風采的綠葉一點也不為過。1999年到2005年,他是星際大戰前三部曲(《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的絕地武士雲度;從2002年的《限制級戰警》、主角換人做的《限制級戰警2:極限公國》(2005),到2017年馮迪索回歸主演的《限制級戰警:重返極限》,他都是美國國安局的探員與星探奧古斯吉朋。

山繆傑克森參演的系列電影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莫過於威漫英雄電影的神盾局局長尼克佛瑞。漫畫本來的角色設定是白人,但電影完全依照他的形象塑造出這位得和超級英雄玩心理戰、統籌超級英雄團隊的指揮官。他在漫威英雄系列電影中的重要性,從《鋼鐵人》(2008)、《雷神索爾》(2011)、《美國隊長》(2011)到《復仇者聯盟》(2012)等系列都可看到他的身影來講,想是不言而喻了。


由左到右:魅使雲度、奧古斯吉朋、尼克佛瑞

性格鮮明又強烈,正反、主配皆可

山繆傑克森鮮明又強烈的性格,讓他不論飾演正反派都適合。講到他主演的作品,最知名的就是求學時期學校必播的勵志運動電影《卡特教頭》(2005),他以強硬又獨特的方式訓練高中籃球隊。而近年上映的《總統遊戲》(2014)中,他則成為被暗算而墜機荒野的總統,殺青後他只想說:「總統真不是人幹的!」除了每天擔心民調、提防暗箭與恐怖份子的追殺,片中也沒有超級英雄相救,只有共患難的青年獵人。


總統遊戲山繆傑克森「愛台灣版」預告

主角大多是不能顧人怨的正派角色,配角則正反皆有,山繆傑克森就屬於演反派也可以惹人愛的演員。在《金牌特務》(2014)中,他是提倡環保意識的激進人士,主張唯有多數人頭放煙火才能「節能減碳」,誇張理念與搞笑功夫是電影的戲謔來源。在《怪奇孤兒院》(2016)裡,他則化身為特異人士的怪物宿敵,相信永生的變形者拜倫。


金牌特務山繆傑克森角色介紹

當然山繆傑克森的搞笑功夫也能延伸到「正」事上,他在《泰山傳奇》(2016)裡除了是對抗殖民主義的正派角色,也同步負責搞笑。不過到了《金剛:骷髏島》(2017),他又成為好戰的退役中校,受秘密組織「君主」所雇,領軍到骷髏島進行空中調查與火藥勘測,意外驚醒了島上霸主—金剛,該片將以震撼的怪獸對戰場面,讓大家直呼金剛根本是神!


金剛:骷髏島》預告

看完山繆傑克森的知名電影,相信有些人會愛上他的鮮明、逗趣,但也或許他躺著還會中槍,好比把這位「最煞氣的王八蛋」誤認為摩根費里曼。接下來就來看《千錯萬錯都是山繆傑克森的錯》:



山繆傑克森時常被誤認為奧斯卡影帝丹佐華盛頓摩根費里曼,他在餐廳吃飯時曾被粉絲對他瘋狂大叫:「摩根費里曼!」他回頭否認外加google摩根費里曼的照片給粉絲看,對方還是堅持:「你就是摩根費里曼啊!」讓人好氣又好笑。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92】 2017/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