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怪獸宇宙第二部!《金剛:骷髏島》人並不能為所欲為


在2014年的《哥吉拉》後傳奇影業所打造的「怪獸宇宙」推出第二部作品《金剛:骷髏島》。電影從一開始便直接帶入骷髏島,不久就揭開神秘面紗,迅速抓住觀眾目光,這一次金剛的體型和戰力都絕對不會讓人失望。

在2014年的《哥吉拉》(Godzilla)之後,傳奇影業所打造的「怪獸宇宙」推出第二部作品《金剛:骷髏島》,再次介紹不少觀眾都相當熟悉的金剛!這部電影背景設定在1970越戰結束之後,講述一支探險家團隊遠赴神秘島嶼「骷髏島」,但很快地他們就發現到這裡佈滿著危險,不只有恐怖的「骷髏爬獸」,還有一位守護著島嶼的巨大怪獸「金剛」。


從1933年的電影開始,以「金剛」為主角的電影有相當多部,但在這裡要說得前提是我只對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所執導的《金剛》(King Kong)有比較深的印象,雖然兩部都可以說是重啟,但基本上是非常不一樣的作品,因此就不多做比較了;不過這一次的電影還是出現了經典的一幕,看到時讓人覺得好懷念啊。或許是配合「怪獸宇宙」的設定,《金剛:骷髏島》基本上有點算是介紹金剛出場的故事,並以「君主」這個神祕的組織與《哥吉拉》加以連結,在觀賞完這兩部電影之後,相信都會對於傳奇影業的整個系列相當期待。


整部電影從一開始便直接帶入骷髏島,並在不久後就揭開神秘面紗,讓金剛直接出場,迅速抓住觀眾的目光,而這一次金剛的體型和戰力都絕對不會讓人失望。此外這部電影無論是刺激的動作場面,偶爾穿插一些有趣但又不突兀的台詞,以及情感部分的呈現都應有盡有,整體來說是一部蠻完整的作品,並不純然只是一部娛樂電影而已。

當然無須多說的還有演員們的精采表現,奧斯卡影后布麗拉爾森(Brie Larson)所飾演的戰地記者一開始表現不多,但隨著故事的發展,會越來越受到這個角色的吸引;因為洛基(Loki)而大受歡迎的湯姆希德斯頓(Tom Hiddleston),這一次也依舊魅力十足;更不用提雖然戲分並不平均,但團隊中每一位成員都有著自己的個性與色彩,而穿插在他們之中的情感更會觸動人心。


每一次欣賞這一類型的電影時,會有一點害怕重點完全放在動作場面上,而顯得故事空洞,不過《金剛:骷髏島》並沒有這樣的缺點。既然將背景設定在1970年代的越戰結束之後,這部電影其實就隱約夾帶著關於戰爭的一些論點。山繆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所飾演的空軍隊長戰功顯赫,並不願意離開戰場的他,在團隊的生存之前似乎更在意著自己的榮耀;而身為退伍軍人的湯姆希德斯頓,則是感性與理性兼具,面對著原先並不認識的成員,他所盡力的目標是讓大家全身而退。

看完電影所得到的另一個省思,則是人類究竟是不是可以任意主宰每一個地方,對於未知的骷髏島,輕易地以探索為名拋下炸彈,破壞了這一個島嶼的和平,也因此才會遭到守護家園的金剛擊打,這樣的後果似乎是自己造成的;這不禁讓人認為,或許我們也是這樣對待現在所居住的地球,而溫室效應等問題便是大自然的反撲,當然很可惜地現實生活中並沒有金剛這樣的守護神,一切都要靠我們自己改善才是。


最後,由於中國女星景甜這幾年出現在不少作品之中,因此甚至出現了「景甜宇宙」這樣的名詞,不過基本上除了幾位主角之外,電影裡面的角色還蠻多的,因此大家所分配到的時間就不會太多,但想知道她的表現還是親自看看電影吧。然後提醒一下,《金剛:骷髏島》是有片尾場面的,請大家記得一定要留到最後,就算對之後的系列作品不感興趣,多看幾眼湯姆希德斯頓也是很不錯的事情啊!

作者:慢地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92】 2017/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