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神隱任務》黑色硬漢狂潮來襲


史蒂芬金曾說:「傑克李奇是目前最酷的系列小說男主角。」實際上,史蒂芬金確實沒有說錯。對於《神隱任務》原作小說家李查德來說,四十歲的中年失業是轉機,小說史上沉默寡言的浪人神探代表誕生了,他就是傑克李奇。

四十歲的中年失業,對你來說會是危機還是轉機。對於《神隱任務》原作小說家李查德來說,可是轉機,原先的工作在四十歲壯年時期宣告一夕終結,原先萬念俱灰的他決定稍作休息,將他一直想寫的小說開始著手進行,小說史上沉默寡言的浪人神探代表誕生了,他就是傑克李奇。

以第一本小說【地獄藍調】奠定了傑克李奇的基本配備,他有著帥氣外表及高大身材,兼具智力及武力的孤獨英雄,總是對任何事情看似不在乎的他,在首本登場的小說裡面無意間捲入一場兇殘謀殺案,原先只想趕快逃離的他,卻在辦案過程中激起了他的正義感,即使脫離了軍人身分,擁有高度榮譽感的傑克李奇依舊要用他的原則執行他的正義,無懼於黑幫或是財團,他將用拳頭打出這一切。

很熟悉嗎?其實像傑克李奇這樣的動作英雄,就像是早期西部片裡面的牛仔警長。

過去的榮光早已不在,即使當年在從軍時戰功卓越,但那畢竟都過去了,憲兵出身的傑克李奇就像好萊塢電影裡面的正統英雄,雖然是身邊永遠不缺美女的沉默硬漢,但出生入死的他沒有辦法擁有永遠的愛情,他能做的只有完成一次又一次的任務,孤獨地做他應該做的事情。

這就是《神隱任務》原作最為迷人之處,傑克李奇面對恐嚇他的黑幫或殺人兇手時毫不畏懼,他會警告對方,你們敢欺負弱小,就是找我麻煩,而我會讓你們面臨此生最恐怖的惡夢。

但相對地,傑克李奇又表現出最為平凡的悲情面,他就像是個固定會在酒吧裡面喝酒聽著他最愛藍調音樂的中年猛男,在外人看來,傑克的身上總是藏著許多秘密,從不示弱的他也絕不可能告訴你,關於他的一切故事。但你絕對可以放心,當身為朋友的你陷入危難時,哪怕是根本只有一面之緣,傑克也絕對會頃盡全力拯救你,成為你的英雄。

作者:陳建嘉

本期焦點-【v.376】 2012/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