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浩蕩的柔情:專訪周美玲導演


身為創作者,本有強大的企圖心要為自己找些關卡來突破……《花漾》的故事背景,正可以納入很多寓意、內涵、想像力,在執導層面,亦提供周美玲自由度極高的揮灑空間。

一座化外之島,海盜愛上歌伎,愛情為賭注,一場豪賭隨著裊裊歌聲山雨欲來……聽來多麼新鮮而壯烈。籌備四年,耗資一億五千萬的《花漾》,重金打造華麗古裝規格,訴說一段淒美、幻妙的愛情故事。電影集合言承旭、陳意涵、陳妍希、鄭元暢等台灣當紅偶像,亦網羅港星任達華、吳君如,大陸方面則有李小冉、茅子俊的助陣,可說難得一見的華語星光大聚集,令人不期待也難。

從一個不小心的靈感開始,胸中向來有股熱忱的周美玲毅然將積累心中多年的故事,化成瑰麗影像。她表示:「身為創作者,本有強大的企圖心要為自己找些關卡來突破。」而這個故事背景,也正可以納入諸多寓意、內涵、想像力,在執導層面,足供揮灑的自由度亦極為可觀。

不過,到了拍攝地——馬祖一個堪稱「離島中的小離島」,光拍攝環境就讓周美玲吃足了苦頭,她表示,由於碼頭主景搭建於島上的無人村,在車子進不去、醫療設備缺乏、如廁更是不便的情況下,不論工作人員或演員,各個都如履薄冰,在極克難的狀態下完成「任務」。此外,美輪美奐的花漾樓,以及高達四百多顆的特效鏡頭,更是「錢」堆出來精緻規模。

對周美玲來說,投入這樣的資本確實造成她不小的壓力:「這個製作很大,卡司已談定,演員都到台灣了,箭在弦上,資金籌到六成就非得要拍。」輔導金、信保基金、加上硬著頭皮貸來的款項,資金勉強到位的她,用「孩子都懷了,不能不生」來形容這部嘔心瀝血之作,其勇往直前的決心,可見一斑。

選角方面,重金請來兩大港星任達華、吳君如擔綱演出,周美玲表示,當初吳君如得知要飾演老鴇一角,直呼:「我不夠媚啦,應該找劉嘉玲啊!」周美玲意見恰恰相反:「我想要塑造一個強悍、幹練、具獨立性格的老鴇角色,這個角色,也將為劇情提煉出不一樣的韻味!」一番誠意,終說服吳君如接演此角。

而導戲遇上任達華這樣影帝級的老手,周美玲也有她的一套,她不會直接告訴任達華該怎麼演,而是以討論的方式對他提出問題:「華哥,這場戲剪完才短短一分鐘,你打算給觀眾幾個層次呢?」任達華聽完當即了解:「你這樣暗示,我就做給你看!」也算是一套迂迴的攻防了。

至於挑大梁的四位台灣演員,周美玲要求相當嚴格:「我要他們都給我兩個月演員訓練的時間,不但要親自撰寫角色自傳,還送去李國修老師那邊上課,鐵面無私的李國修老師和他們約法三章,不准遲到、不准缺課,更重要的——不准帶助理。」四位男女主角相當敬業,從練身段到深入理解角色,最後都交出了可觀的成績。

周美玲直言面對年輕演員,目標是訓練他們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她會問他們說:「你覺得演員是猴子,還是藝術家?我今天把角色交給你,你就要給他一種個性,你的個性由你自己建立起來,我會尊重你對這個角色的詮釋,但你必須說出一個道理。」也就是因為這樣,當言承旭演完一場送信給李小冉的戲,不禁表示當下身心與劇組隔絕,只聽到李小冉髮簪的聲音……高度入戲的專注,連周美玲也頗感自豪。

不過也因為本片集兩岸三地腔調於一身,想必也將引來觀眾好奇與議論,周美玲解釋:「海島上本會有來自四面八方的各路人馬,為著不同的目的而產生交集,腳本很早就設定這樣……內陸來,最好就講一口標準的京片子。」

當然,陳明章老師的南管音樂也發揮了畫龍點睛的功效,「原本故事就寫南管,劇本裡連歌詞都寫好了,歌伎會唱南管也很正常……」陳明章老師一句「這找我就對了」,讓周美玲放心把電影音樂交給他,萬芳和黃妃撩人歌聲一出,周美玲當場就被迷住了:「真不愧是音樂大師,完全傳達出故事精神!」

聲勢浩蕩而不失柔情的《花漾》,不僅光卡司和音樂就值回票價,電影的場景、特效,亦是煞費苦心,下期e週報還會有詳盡的報導,帶您一覽《花漾》箇中巧妙,敬請期待!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376】 2012/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