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花神咖啡館》迷幻、執念、輪迴


《花神咖啡館》是一部關於愛情如何放下的故事,人可以愛到海枯石爛、地老天荒,知道睡在你身邊的那一位是你這輩子可以牽手到老的人,如果當變數產生,你是否能夠放下執念而接受呢?丟出來的命題在〝靈魂伴侶〞和〝雙生火焰〞上頭。

《內含部分劇情》

〝如果心靈契合,愛情就不會死吧!也不會出現第二個最愛..〞

兩個不同時空背景的相異故事,如何跨越國界與時間,在不曾碰面的平行時空下,遇見最純粹卻也最殘酷的故事,而兩個故事中間又有什麼類似呼吸脈絡呢?

由《愛瘋狂》導演尚馬克瓦雷執導的新作《花神咖啡館》,找來加拿大知名男歌手凱文帕洪與強尼戴普前女友凡妮莎帕拉迪共同主演,透過一首歌《花神咖啡館Café de Flore》超脫時間藩籬,因著這首歌構成一段關於親情、永恆與輪迴的不朽愛情故事,而這部電影掌握住法語系愛情電影重要旋律,古典與流行音樂不時穿插,命運與機緣愛情為重要文本,而無法預料的故事節奏成了製造戲劇張力最好的手法,緩慢的步調與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的橋段,在觀看時絕對會造成觀眾某部分的距離感,而之中又參雜神秘的靈異色彩,也意外製造出另類的效果。導演尚馬克瓦雷將橫跨四十年的故事,用了佈滿奇幻、繽紛炫技的攝影角度來捕捉主人翁的心境,一路埋線伏筆到最後的十分鐘,當真相恍然大悟時,原本殘酷卻又心碎的結局,卻因為伏筆揭開,瞬間兩代故事結合,而意外獻出一句溫暖的結尾。

由凱文帕洪飾演的加拿大帥氣DJ安東尼,擁有著相愛多年的妻子與幸福家庭,卻在一次聚會中邂逅了蘿絲,無可救藥地火速愛上她後,便與結縭二十年的髮妻離婚,心中雖滿懷愧疚,但他卻無法克制愛上蘿絲的心魔;而髮妻卡蘿在無法接受消息後,透過靈媒想得到心靈上的拯救,在治療過程中卻發現一個男孩的鬼魂如影隨形地跟蹤;故事拉到四十年前的法國,單親媽媽賈桂琳勇敢地扶養著唐氏症的兒子,無條件的付出和給予,但她發現兒子愛上同為唐氏症的同班同學後,心境產生複雜的妒火,瞬間油然而生。

電影由冰島天團Sigur ros和平克佛洛伊德貫穿整部電影,迷幻加上一點後搖滾的配樂,搭配著鏡頭轉換、剪接拼貼,和佈滿衝突違和感的單格畫面一一呈現,這種炫技的手法可以說是導演的一種另類嘗試,但可能因為過於迷幻,一不小心就會讓人失去耐心,少了可以反覆咀嚼的嚼勁。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時候,是真的無法太融入於故事內容中,雖然懂得故事結尾必須會有如此的安排,但因為這些畫面意外地犧牲了觀影程度,一不小心就會淪為專屬群眾所喜愛的電影類型。

但到了第二次看時候,才發現到導演埋下許多故事小細節去讓觀眾去抓出,從機場的唐氏症寶寶過場、歌曲的聆聽習慣、照片中的人影還有最終母親的狠心離別,那些都是細密的線索,如此一來不僅考驗著觀眾的解謎程度,二方面也讓這個結尾有了可以自圓其說的空間存在。

而這部片當然是要觀眾去想這兩個故事怎麼結合,但換個想法來說,這是一部關於愛情如何放下的故事,人可以愛到海枯石爛、地老天荒,知道睡在你身邊的那一位是你這輩子可以牽手到老的人,如果當變數產生,你是否能夠放下執念而接受呢?《花神咖啡館》丟出來的命題在〝靈魂伴侶〞和〝雙生火焰〞上頭,卡蘿之於安東尼,就像單親媽媽之於唐氏症小兒子,當你卻貼近兩個女主角內心深處時,才會意外發現說相愛卻不代表永遠,這結尾是十分殘酷,但會發現到不管是卡蘿、安東尼和賈桂琳,三個人都有著心魔,那這心魔卻又如此的難以跨越,當一個時空毀滅了愛情,在另一個空間卻成就了一段良緣。最後撞擊出十分強大的故事結尾。

情感的糾結和愛情的執念,如此《犀利人妻》加上民視八點檔的狗血劇情,在尚馬克瓦雷手中,變成了一部複合式拼貼的文藝愛情作品,眾多演員表現十分稱職,凡妮莎帕迪擺脫了強尼戴普女友的光環,全心全意地演出這個單親媽媽的腳色,在堅忍與心碎的擺盪間,看得出她的全新突破,獲得加拿大金尼獎最佳女主角真的算是實至名歸。而如此破碎的故事情節與迷幻導演手法,除了需要一段時間消化外,較為理性的觀眾可能會無法接受這樣的結局,但愛情本就是有多面向和觀感去旁敲側擊,也因此我們身為人才會有情感;而有了情感,我們不再冷血而是溫熱。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76】 2012/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