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電影最前線:年度好片


一直有個小小的心願,如果能在一集的節目中介紹一年的佳作,用一小時回顧這一年,該是多精緻,密度又多高的年度饗宴啊!

電影話題:年度好片

年底時光,最適合這種回顧氛圍,今天的節目就試圖以年度好片的觀點來介紹一些曾經獲得影評人團體大獎的作品,我的挑揀基準是以剛出爐的金球獎戲劇類電影入選片單做基準,因為五位最佳導演的入圍者同樣就是。

這五部電影及導演分別是:

亞果出任務》導演:班.艾佛列克

決殺令》導演:昆汀.塔倫提諾

少年PI的奇幻漂流》導演:李安

林肯》導演:史蒂芬.史匹柏

00:30凌晨密令》導演:凱薩琳.畢格羅

今年得獎最多的電影應屬奧地利導演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執導的《愛‧慕》,從坎城影展一路到歐洲電影獎,可以說是所向披靡,看過《愛‧慕》,你就會同意從選材到表現,本片堪稱是精品中的精品,太多面向可以討論。

今天先從詩經著手吧,「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何等讓人嚮往的境界啊,問題是兩人一起老了,其中一人有了病痛,身不由己了,老先生該怎麼來照顧老太太呢?老人化社會的逐步來臨,會帶來更多的家庭與社會試煉,一位真誠的創作者總能夠洞燭機先,從生命的困境中發掘問題,《愛‧慕》就是這麼一部讓人難忘的生命電影。

人老了,難免對於往日的美好時光多所眷戀,《愛‧慕》的男女主角都是音樂老師,教出了得意門生亞歷山大,學生登門拜訪,看到因中風而半身麻痺的老師,當然大吃一驚,拗不過老師的要求,重彈了貝多芬的鋼琴小品,那是師徒間的第一堂課,多年之後再重溫,美好的昨日歷歷如現,有五分馨甜,但不亦有五分惆悵?好電影就能有這種酸甜並陳的力量。

音樂話題:童年的歌

少年時期,你迷戀的是誰的歌?你是聽誰的歌長大的?

每個世代都有不同的選擇,我這個世代,周藍萍先生是重要的創作者,因為他寫的黃梅調音樂,從「遠山含笑」到「十八相送」,我們都琅琅上口,他寫的流行歌曲,如今還依舊在我們的生活或記憶中晃盪著,從「綠島小夜曲」到「回想曲」,無不如此。

台大圖書館日前推出了《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贈藏展》,深情回顧了已經被很多人遺忘的往日時光,正因為如此,我才又翻箱倒櫃找出了昨天曾經迷戀過的歌曲,除了不同版本的「綠島小夜曲」之外,還有著「我愛唱的一隻歌」和「昨夜你對我一笑」兩首歌曲,動人的音樂讓我的童年變得多彩多姿,如今也到了薪火相傳的時刻,有緣聽見本集節目的朋友,或許也會因為重聞佳音,有了唇角上揚的微笑。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76】 2012/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