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重返初相遇的歲月時光:茱麗葉畢諾許


茱麗葉畢諾許將在本週上映的《回到初相遇》深情飾演以二十五歲心情面對四十歲人生的瑪莉,本片改編自法國全球暢銷小說【被偷走的十二年】,茱麗葉畢諾許並與該片導演希薇泰絲特共同編劇。

茱麗葉畢諾許出生於巴黎,她是演員、導演兼雕刻家Jean-Marie Binocheand以及演員兼導演Monique Stalens之女。畢諾許的母親有波蘭血統,而她的外祖父母曾因為是知識份子而被囚禁在奧許維茲集中營,畢諾許擁有法國、比利時、巴西和摩洛哥的血統。四歲時,雙親離異,她和姊姊Marion被送到寄宿學校。

畢諾許的舞台生涯始於業餘的舞台製作中,17歲時她在學生製作中演出,次年她進入法國國家戲劇藝術學校CNSAD學習演戲。此時她透過朋友找到了一個經紀人並且進入劇團,用Juliette Adrienne的假名隨著劇團巡迴演出至法國、比利時、瑞士等地。從CNSAD畢業後,她跟隨表演名師Vera Gregh學習,並成為一名舞台劇女演員,偶爾在法國的電影中露面。

畢諾許在《Rendez-vous》的演出讓她於1986獲得了第一座凱薩獎的提名。下一部電影《Mon beau-frère a tué ma soeur》卻在商業和評論上都失敗,而同年她在李歐卡霍的《壞痞子》中擔綱演出不但獲得影評界的讚譽,也帶來票房上的成功,並為她帶來第二座凱薩獎提名。1986年八月,她開始拍攝菲利普考夫曼的《布拉格的春天》,這是她的第一個英語角色,在1988年首映時,獲得了國際性的好評與矚目。

而後,法國史上斥資最鉅,費時三年拍攝的《新橋戀人》獲得了多方讚賞,為茱莉葉贏得歐洲電影獎最佳女主角的殊榮,以及她的第三座凱薩獎提名。九零年代畢諾許幾乎是歐洲女性角色的代言人,她的螢幕形象也從從一個迷人的年輕女性轉變為帶有憂鬱氣質的悲劇性存在,靈活的詮釋了那些被動消極的絕望氣質,使得她與她的角色被暱稱為悲傷的小姐。

在《新橋戀人》之後,畢諾許回到倫敦拍攝《新咆哮山莊》和《烈火情人》,這兩部片都被視為增加了她的國際知名度的代表作。畢諾許也因為《烈火情人》獲得第四座凱薩獎的提名。

1993年《藍色情挑》在威尼斯影展首映,這部奇士勞斯基的大作讓茱莉葉畢諾許以橫掃影壇的姿態獲得威尼斯及凱薩獎最佳女主角以及金球獎提名。畢諾許也在此巨大的成功之後得以短暫的休息,並產下一子Raphael。

1995年,畢諾許在尚保羅哈波諾的大製作《屋頂上的騎兵》中擔綱演出,除了票房上獲得全球性的成功之外,也為她又贏得了一座凱薩獎提名。96年演出《巴黎情人,紐約沙發》在票房上未有出色表現,但下一部作品《英倫情人》不但獲得全世界的大成功,也為她贏得了一座奧斯卡小金人,畢諾許也成為法國史上第二位獲得奧斯卡的女演員。

2010年畢諾許在《愛情對白》中的演出讓她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從影以來已三度榮獲「歐洲電影獎」最佳女主角。茱麗葉畢諾許可以說是得獎常勝軍,獲獎之多及獲獎率之高在法國女星中可說是無人能出其右,也使她獲得了歐洲大滿貫的稱號。

近期她將在《夢遊大都會》與羅伯帕汀森合作演出,以及在改編法國全球暢銷小說【被偷走的十二年】的《回到初相遇》這部片中,深情飾演以二十五歲心情面對四十歲人生的瑪莉,並與該片導演同時亦為歐洲電影獎影后希薇泰絲特共同為這部片編劇。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76】 2012/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