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神隱任務》與其他的老英雄們


有哪些電影內的英雄讓你印象深刻?常常覺得現在的動作片男主角比較起從前都辛苦多了,總是要有足夠的內心掙扎,也要有人性黑暗脆弱面的展現,是否讓你想到誰過?遊蕩在各大城市的老英雄們,有時總是讓人特別喜愛。

除了《神隱任務》的傑克李奇之外,我們也來討論一下其他的英雄們。

說到城市英雄,絕不能忘記的人物就是首推《終極警探》布魯斯威利。從我們的電腦世代開始,通常你需要動一下滑鼠或是按鈕,就可以扭轉全世界的局勢,老英雄約翰麥克連的存在與這個世界格格不入,他的人生太簡單了,簡單到他完全無法掌控,雖然擁有家人,但家人選擇離他這個工作狂遠去,他只好在一次次的不諒解之下,繼續完成他孤獨的救援任務,打敗一批批想要摧毀美國的恐怖份子。

但其他擁有牛仔精神的英雄電影,就絕對不能忘記我們資深的老牛仔克林伊斯威特,雖然不一定擁有強大武力,但他那份不肯屈服的堅強卻是別人複製不來,早先在《經典老爺車》、《登峰造擊》裡面彷彿過時的前任英雄,卻願意將自己的理想傳承給下一代,克林伊斯威特的牛仔精神在今年的《人生決勝球》依舊表露無遺,作為過氣球探的他堅持用最老派的方式來完成他的工作,對於他而言,忠於自己,忠於自己的工作,就是真正的英雄。

永不退縮的英雄當然還一定要有《洛基》席維斯史特龍,對於洛基而言,原本只是默默無名的小人物,卻願意為自己的夢想奮力一搏,只為了想要完成自己應作之事,十足是美國夢的經典演譯,而他的奮戰也為他贏得了一座冠軍獎牌,全身傷痕累累也要保護自己最親愛的人,這樣的英雄形象持續被史特龍延續到現今的《浴血任務》系列,也始終未曾停歇過。

而近年藉由《即刻救援》當紅的連恩尼遜,也在這系列裡面奠定他的沉默英雄形象,與其他人不同的是,他只是個單純的父親,平時雖然佔有慾極強又易怒,但對於自己親愛的女兒,他可以盡全力消滅那些想傷害他女兒的人,即使他有時候對於自己的親友實在是有些討人厭,但依舊不得不承認,危急時刻,你絕對需要這樣一個老爸。


作者:陳建嘉

本期焦點-【v.376】 2012/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