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湯姆克魯斯 《神隱任務》捨我其誰


不得不說,對於小說迷來說,請來湯姆克魯斯擔任這樣一位硬漢是有所疑慮的,從外型上來看,你很難想像他可以像連恩尼遜或布魯斯威利那樣擔綱沉默英雄。但從去年《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來看,你又覺得這樣一個睿智孤獨的多情男人,絕對就是傑克李奇的最佳代表。

對於湯姆克魯斯的英雄形象,首先一定要回味到他當年的帥氣成名作《捍衛戰士》,擁有一身絕技又風趣幽默的他,與漂亮女教官隔空談情,擅長用戰鬥機完成眾多任務的他,總是一副痞樣,絕對很難將他歸類到席維斯史特龍或布魯斯威利那樣的形象,是的,他絕對是英雄,只是不一定是我們心目中最渴望的那一類型。

相隔幾年以後,湯姆克魯斯的《黑色豪門企業》出現了,在片中飾演一名幹練的菜鳥律師,卻決定與邪惡的大財團對抗,途中也發生不少緊張刺激的追逐段落,雖然湯姆克魯斯的英雄形象變得成熟,但他依舊是他,仍舊不是硬漢。

這樣的狀況持續延伸到《不可能的任務》系列,前兩集的男主角伊森杭特,依舊是我們早期所熟知的湯姆克魯斯,他總是習慣獨斷獨行橫衝直撞,面對困難時總會在轉捩點有貴人相助,但這樣的狀況到了第三集時卻有改變,開始擁有家室的伊森杭特所做的一切都是保護最愛的家人,他甚至願意為此放棄他原先最愛的特務工作。

到了第四集時,伊森杭特決定以國家為重,他放棄了他的家人,只為了不浪費他的才能來執行這些任務,他知道除了他以外,沒有人可以肩負起這麼多的重擔,這麼多的困難任務。從那時候開始,影迷們不難發現湯姆克魯斯不像是當年那個小毛頭,他可以是溫柔硬漢,當然可以是傑克李奇。

也難怪原作小說家李查德雖然一開始完全不相信湯姆克魯斯可以演出《神隱任務》的傑克李奇,卻在隨片拍攝時觀看他的演出,可以認真肯定他的表現,有如拼命三郎的湯姆克魯斯,多場動作戲都親自下陣,甚至曾在一場動作戲時用力過度,腳踝還因此腫起來,但他依舊在包紮過後繼續上陣,面對這樣認真的英雄,你絕對無法否認他的魅力。

作者:陳建嘉

本期焦點-【v.376】 2012/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