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趙又廷


在演藝圈闖盪,除了實力之外,運氣更重要,憑藉著剛出道的第一部電視劇《痞子英雄》,趙又廷不僅以此拿下了金鐘獎最佳男主角,也從此星運大開。



今年29歲的趙又廷,在台灣出生,是資深藝人趙樹海的次子,國小時期被父母送往加拿大念書,在加拿大的維多利亞大學念的是商學系,一直到2009年左右回台灣加入演藝圈,其實在進入演藝圈之前,趙又廷並不知道自己畢業之後想要做什麼,甚至連大學念的科系都是媽媽給的意見。趙又廷覺得自己一直都是很隨性的人,隨性到什麼都好,但能維持的熱度都不長,不過該慶幸的是他生長在一個父母教育開明的家庭裡,同為演藝圈前輩兼父親的趙樹海的教育方式是人品第一,至於學業成績或者將來志願,其實都是任由小孩自己去思考、摸索,也因為如此,趙又廷才能有無限的空間去好好思考未來。

進入演藝圈也是個契機,趙又廷在大學念的雖然是商科,但是有很多實習的機會,在他正式進入演藝圈之前,在某年暑假回到台灣實習時,就曾在路上被星探發掘拍廣告,於是有了第一次演戲的經驗,那次經驗讓趙又廷對於演戲這件事留下很深的印象,但是暑假結束後,他又乖乖的回加拿大繼續學業,一直到即將畢業那一年,趙又廷原本打算既然念的是商學系,那應該再繼續念個MBA,但念MBA有個門檻,需要有幾年的工作經歷才能申請,讓他對未來又陷入了苦思,就在這時候,媽媽突然跟他說台灣演藝圈有個演出機會,問他想不想回去試試,這個契機,就是後來讓趙又廷發光發熱的電視劇《痞子英雄》。


回到台灣參加《痞子英雄》的試鏡,一路過關斬將,終於得到吳英雄這個角色,這一演,也讓趙又廷從此確定了他的人生目標:當個什麼都能演的好演員。演完第一部也是目前唯一一部電視劇《痞子英雄》的趙又廷,以《艋舺》一躍成了電影明星,也因為在這部電影精湛的演出,讓他再度獲得亞洲電影大獎最佳新演員獎,連二部主演的作品得獎,讓他奠定了實力派演員的位置,也因此再次接拍了鈕承澤的電影《》,獲得更多戲約,近年來重心更擴展到二岸三地,接連演了中國導演、香港導演的電影,像是陳凱歌的《搜索》、趙薇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等。

趙又廷最新一部電影作品是徐克的《狄仁傑之神都龍王》,飾演狄仁傑年輕時的角色,很多人把他拿來跟之前也演過狄仁傑的天王劉德華相比,趙又廷說他不怕被比較,雖然演出的是同一個人,但年輕與年長的個性應該會有些許的不同,他在自己演出的版本中加了很多自己的想法和演法,讓大家能看到一個不一樣的狄仁傑,至於趙又廷如何演出一個不一樣的狄仁傑,就留給各位看倌到戲院一探究竟囉。

作者:AmberS

本期焦點-【v.415】 2013/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