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3隻小豬之冏狼傳奇》終貞不餓


《3隻小豬之冏狼傳奇》不只是討論夫妻而已,還包含家庭中的母子親情與兄弟情誼,兄弟之間就像片名一樣,引用童話故事《三隻小豬》的概念,小弟住茅房、二哥睡柴房、大哥擁豪宅,幽默荒誕且饒富趣味。



胖達人火腿

《白穴公主與七隻手》、《小木屌皮諾丘》、《好大一支槍》、《魔戒:兩根塔》這些錄影帶都是沒出 DVD 的典藏版 ( 哪裡買的到呢 ? )。法文容易給人一種性感的魅力,《終極殺陣 3》白靈就是利用這個刻板印象,耍玩弄著笨蛋局長,可見,就連法國男人都對自己的魅力有絕對的自信,很多人出國遊學,都期望能有段美麗的邂逅,譬如走在香榭大道上,迎面而來的白馬王子什麼的...

飛飛 ( 貝諾特 波維德 Benoit Poelvoorde ) 的外遇,是最常見的案例,讓人想起不久前陶晶瑩的廣播節目,天天吃麥當勞也會膩,偶偶要吃吃肯德基。多妻制被認為是過時、野蠻的行徑,更是兩性不平等的歧見,早在一夫一妻約定成俗前,早就有人看不下去了,不只《西遊記》有女人國,《絕代雙驕》也有個卷養後宮狼狗三千的女寨主,誰說只有男人會吃膩 ?



上流社會的教育,凡爾賽天主教家庭

「家庭教育」是從小人格養成的基礎。不管白皮膚、黑皮膚還是黃皮膚,不論白領、藍領還是無領,不管是金銀製餐具還是生鏽掉漆。愛情的變質,不是單方面的問題,一個巴掌拍不響,天雷也要勾動地火,才會一發不可收拾,出軌也要你情我願,不然也只是霸王硬上弓。擔飾演老么外遇對象的林丹芳 Linh Dan Pham 是越南裔的法國人,他在法國片《倒帶人生》飾演主角某段人生中的伴侶。搞笑醫生德尼波達里戴斯 Denis Podalydes 在台北電影節的《幸福蒲公英》則扮演遊走偷吃邊緣的丈夫。

遲來的中年大叔危機是什麼 ? 日漸稀疏的頂上農場、有容乃大的女乳症、宰相肚裡能撐船的鮪魚肚,這些都不及新鮮的生魚片。大家都說女人三十如狼,四十如虎,五十坐地能吸土。男人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沒錯,不管是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都要青春的肉體,有道是「吃幼齒顧目睭」。



勸戒前可以多吸幾口

飛飛與老婆娜塔莉 ( 華蕾莉董澤利 Valerie Donzelli ) ,不在火熱的親密關係,渴望重新滋潤,找上了比世界遺產「凡爾賽宮」還性感的裸體娜塔莎 ( Charlotte Lebon ) ,看似法國男人的浪漫,依靠職務之便,填補凋零的生理空洞,征服女人也同時征服工作。古今中外的皇帝都是一個樣,後宮佳麗三千是必需品,路易十四在「凡爾賽宮」,為了安置其眾多的「正式情婦」,還修建了大特里亞農宮和馬爾利宮。

3隻小豬之冏狼傳奇》不只是討論夫妻而已,還包含家庭中的母子親情與兄弟情誼,兄弟之間就像片名一樣,引用童話故事《三隻小豬》的概念,小弟住茅房、二哥睡柴房、大哥擁豪宅,幽默荒誕且饒富趣味。最扣人心弦的就屬躺在病床上的母親,一般家庭通常都是「嚴父慈母」,但對男孩來說,這個差別只在小時候,隨著年紀增加,就算不是真的成熟,也必須裝出獨立的模樣,毛都還沒長齊就想飛,後果就是逐漸疏離的關係,你還記得上一次與母親促膝長談的時候嗎?

作者:白話文 【電影白話文】

本期焦點-【v.415】 2013/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