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3隻小豬之冏狼傳奇》小豬偷歡大野狼,豬狼變色瞎浪漫!


在所有中西童話中,最惡名昭彰的,莫過於「小紅帽」跟「三隻小豬」中出現,懷抱惡意別有居心的大野狼!



「小紅帽」的童話故事,可以上推一路追溯到公元前六世紀的「伊索寓言」,不過幾經時空更迭,從童書文字,到翻拍成電視、電影、動漫、布偶劇、音樂劇,映像電影,版本之多讓人眼花暸亂。

故事中原本象徵大壞蛋的大野狼,也在不同年代中的編劇筆下,不斷變身與時俱進,從兇狠的大野狼本性,顛覆成了與小紅帽角色互換,被小紅帽打得落花流水的一匹乖乖狼! 但翻拍顛覆過的「小紅帽」電影,幾乎都創下了口碑與票房雙贏的亮麗成績!

而源自於西元18世紀或甚至更早年代的英國童話「三隻小豬」,原本說的是身為兄弟的三隻小豬,為了抵抗大野狼,大哥蓋草屋,二哥蓋木屋,三弟蓋了磚屋,而有不同的遭遇,童話結尾到最後,只有不嫌麻煩的三弟的屋子,沒有被大野狼弄垮,還把大野狼殺了。



最近這英國童話到了法國雙導演尼可拉斯‧夏樂特(Nicolas Charlet)與布魯諾‧拉文(Bruno Lavaine)的手中,改編成了一部由他們執導的,充滿法式喜劇風格的電影「Le grand mechant loup」。 電影中從童話故事裡的三隻小豬,幻化成了人類世界裡的三兄弟,還是群正值更年期前後,有著性焦慮的中年男人。

其實不管是電影法文片名「Le grand mechant loup」,還是英文譯名「The Big Bad Wolf」直接說的都是「三隻大野狼」。但到了中文片名,卻成了《3隻小豬之冏狼傳奇》,原來電影說的是,暗藏在這三位中年男子,貌似小豬忠厚乖巧的外表下,在一群不同年齡與風貌女人的激發引導下,如何從性壓抑性苦惱,到暗中出軌偷嚐婚外情,再到玩過頭搞到婚姻破裂的邊緣,又重新自覺再造人生新風景的法式浪漫成人童話!



2013年7月9日在法國上映後,反應熱烈一下子票房就破億臺幣,台灣預定在2013年9月27日上映,謝謝?米數位(Pomi Film)、京站威秀影城的邀請參加特映會與招待,搶先在週二中秋節前夕(2013年9月17日),一睹這部有別於美國好萊塢風情,充滿法式喜劇對白與隱喻,打造出時而幽默、時而性感、時而困窘的電影作品《3隻小豬之冏狼傳奇

3隻小豬之冏狼傳奇》是一部典型的法國喜劇片,以童話故事中的「三隻小豬」比喻為片中的三兄弟,以帶有童趣的方式,暗示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匹大野狼,顛覆了「三隻小豬」童話中,溫馨機智對抗大野狼的故事,大野狼在電影中,既像是隱喻著中年三兄弟的內在不為人知的魔性,也像是在指那些圍繞在三兄弟人生旅途中出現的女人們,從慈愛的老母親,強悍或冷淡的枕邊人,再到風情各有不同的婚外情對象,因為他們丟出來的人生功課,讓三位中年男子,在小豬與大野狼的心境中游移拔河,最後才找到了人生真正的自覺。



電影中大牌雲集,「放牛班的春天」的卡特‧米哈特Kad Merad飾演老大路易;演員出身,近年已升格成導演的法國才女華蕾莉‧董澤利(Valerie Donzelli)飾演菲力普妻子娜塔莎( Nathalie Delcroix),前作「親你跟我這樣做Main dans la main」與「親愛的別哭 La guerre est declaree」都曾在台上映,贏得很棒的口碑。

加上在本片擔綱演出,飾演三兄弟排行老二的菲力普( Phillippe Delcroix)的比利時知名喜劇男星本瓦‧布洛凡德(Benoit Poelvoorde),與眾多台灣觀眾可能不太熟悉,但在歐洲影壇享有盛名的演員,共同打造出這鬼馬精怪,卻又笑裡蘊含人生哲理的法式喜劇電影《3隻小豬之冏狼傳奇》,想給自己更開闊的喜劇視野,千萬記得帶著你的兄弟姐妹,一起歡樂去!

作者:SJKen 【暗夜流光】

本期焦點-【v.415】 2013/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