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少年PI的奇幻漂流》人的意志、信仰與情感


在海上求生絕不是什麼浪漫有趣的經歷,《少年PI的奇幻漂流》描繪了痛苦,但不想讓人難受到受不了;魔幻景緻令人賞心悅目,也不會教觀眾忘記主角面臨的痛苦與威脅。

少年PI的奇幻漂流》以3D特效呈現出的奇幻畫面比我想像中的更瑰麗更壯闊。很少看過哪一部3D電影除了呈現影像的立體感之外,還能從中找到一個鮮明的主題,片中充盈關於「水」的畫面,除了早在預告片中看到的海水,或者不難想像的雨水,就連一開始的動物園片頭,或是中年Pi和作家訪談,也都以水作為前景。在這部電影中,你會看見水有這麼多種細緻的變化,可以是平靜無波,反映夕照藍天的明鏡,可以是在黑暗中散發奇幻螢光的柔軟流體,當然風暴來臨時,更是吞沒一切的狂暴巨魔。

在這樣美麗多變的畫面之中,說的是一則印度男孩Pi與孟加拉虎漂流海上的求生故事。電影以倒敘展開,加拿大作家拜訪年屆中年的Pi,聽他娓娓道出這段神奇的經歷。Pi的家開了間動物園,因為政局和資金問題,所以全家帶著大批動物乘坐貨輪搬往加拿大。航行途中,不幸遇到暴風雨,Pi搭上了救生艇,和斑馬、紅毛猩猩、鬣狗和孟加拉虎共處一室。在弱肉強食的自然法則下,艇上只剩下那隻名為「理查帕克」的老虎,Pi必須以自己的動物知識與牠和平共處,設法活下去。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改編自楊馬泰爾(Yann Martell)的暢銷小說,我曾經讀過這部原著,比起文字,電影的視覺畫面帶來的驚奇與感動當然更為直接,不過,我發現李安讓這部改編電影裡躍出紙面的不只3D效果帶來的視覺震撼,還突顯了這趟奇幻漂流的主題意旨:人的意志、信仰以及情感。

主角Pi的求生意志當然是這部電影最動人,也最值得讚頌的人性光明面。在這場海上求生中,他面對了兩種不同型態的死亡,一是隨時撲上眼前的死亡,虎視眈眈的理查帕克,另一種是在救生艇上等待遙遙無期的救援生機,隨著日子緩慢流去,生命力也逐漸消逝。弔詭的是,在Pi的漂流過程中,這兩種不同的死亡方式互相激盪,成了他撐下去的動力。

比起求生意志,當我看原著小說時,我對「信仰」這個主題並沒有太多想法,也許是原著內容寫得龐大紛雜,也許是我的閱讀時間拉得太長,更也許是這次藉著電影又思考了一遍。電影精簡了原著前三分之一的鋪陳,除了簡介Pi的家世背景,就是把焦點放在Pi的名字由來,他餵食理查帕克的故事,以及如何認識並同時信仰基督教、印度教及伊斯蘭教的過程,最後這一段更佔了明顯篇幅。當Pi和老虎漂流海上,他數度提到神明,包括親眼見證暴風雨之神的力量和美麗,感謝毗濕奴化身成魚拯救自己,但真正讓我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是在電影最後。

保險公司不相信少年Pi的奇幻經歷,他們要一個更明確更真實的故事。Pi說了另一種截然不同的遭遇,恐怖殘忍得令人不可思議,矛盾的是,這個版本更容易讓人接受是真實世界會發生的故事。在小說中看到這段時,我覺得是一個大逆轉的驚奇結尾,好像存在著讓人選擇相信的開放空間;在電影中再聽一次Pi說起這個故事,依舊讓我驚訝無語,只是這次觸動我的是中年Pi對作家說的那句話:說完兩個故事,Pi問作家喜歡哪個?作家說前一個充滿動物的,Pi說:「你選擇了神。」

第二個故事貼近殘忍的現實世界,裡頭沒有奇幻,沒有動物,但搭上救生艇的不是人,他們更像動物,他們沒有情感,沒有信仰,為了保全性命上演了弱肉強食的戲碼。相形之下,前一個故事雖然不可思議,但是充滿了意志、情感和信仰,每個人都喜歡這個故事,而我們選擇證實了人類自身對光明良善的嚮往與崇拜──這正是故事帶來的意旨真諦。

對於李安如何處理殘酷這個主題,也讓我玩味不已。其實故事中不乏血腥殘忍的過程,但是在電影中都沒有直接呈現在觀眾眼前,無論是爸爸讓小Pi目睹老虎吞噬山羊(拍的是Pi的反應特寫),救生艇上的弱肉強食(鬣狗攻擊斑馬是以剪影和Pi的吶喊表現),或是最後Pi對保險業務說的第二種版本的殘酷故事(完全依靠演員的口訴和表情,光是這段就該讓Suraj Sharma入圍奧斯卡!)。真正算得上殘忍呈現的一段是Pi用小斧頭打死捕獲的鬼頭刀,但是在這裡,我感受到的不是殘忍,而是Pi對生命的不捨與感恩:一個不吃肉的素食者為了求生而生食魚肉,更為了延續自己的生命,殺害另一個生命,Pi哭喪著臉,充滿愧疚地向剛剛逝去的生命道歉,並且感謝神化身成魚解救飢餓。

李安的殘酷表現在另外一個面向,他突顯了Pi對老虎的掛念完全是單方面的情感投射,自始至終都是Pi的一相情願。在共同經歷過兩百多天的海上漂流之後,就當觀眾覺得人虎之間培養出共通默契,救生艇上了海岸,Pi讓眾人攙扶送往醫院時嚎啕大哭,為的是理查帕克離開自己走進森林前,竟然連頭也沒有回過。老虎依舊是幼時父親口中說的那隻殘暴動物,即便牠有個人的名字,即便Pi覺得牠有了什麼改變,和自己之間建立了什麼關係,但理查帕克還是毫無感情地離開──牠的行動證實了情感是人類才擁有的專屬恩賜。

在海上求生絕不是什麼浪漫有趣的經歷,《少年PI的奇幻漂流》描繪了痛苦,但不想讓人難受到受不了;魔幻景緻令人賞心悅目,也不會教觀眾忘記主角面臨的痛苦與威脅。《少年PI的奇幻漂流》呈現了奇景和人心,殘酷與溫情,但是一切都恰到好處,適可而止,就像導演給人的中庸溫文氣質,讓這部電影遠遠不止視覺饗宴,還帶來了心靈上的反思洗滌,和諧得如Pi在杳無人跡的無波海上望見的寧靜景色。

作者:猴子 【腸光男孩躁鬱症】

本期焦點-【v.372】 2012/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