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少年PI的奇幻漂流》信仰,一種選擇


在電影進行途中,我不斷讚嘆李安夢幻的構圖與卓越的3D技巧運用,3D技巧在本作中又到達了一個新高度,跟《雨果的冒險》一樣,名導大師操作起電影新技巧可以說是毫不遜色。但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真正吸引我的,是結局的回馬槍。

信仰,一直以來都是一種選擇。

觀影之前,我一直以為《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在談一個少年與老虎的驚奇友誼、船難後遇到奇景的浩劫重生……但真正看了以後,我才發現,這其實是一部很專心在談「信仰」的電影。

在文章的開頭,我要先自首。李安導演的電影,我看的不多,很多電影有興趣,但總是沒有動力抽出時間把它買/租回家觀賞,電視重播,又總是對不上自己的時間。於是,現在的我對李安電影最大的印象,恐怕還是小時候斷斷續續看完的那部《臥虎藏龍》。

不過,這其實不是問題,雖然我沒辦法藉以前的觀影印象做很清楚的分析,我還是可以在感受這部電影之後,由衷的讚嘆它精巧的編排。

對我來說,《少年PI的奇幻漂流》,講的就是「信仰」。

一個失意的小說家,因為一個巧合,找到了住在加拿大的印度人PI,並且聽說他擁有一個「能讓人相信上帝」的故事,PI十分好客,在用豐富的美食招待了這個小說家之後,便將故事娓娓道來,而那個故事,從一個信仰三種宗教的印度小男孩開始……

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電影的故事就這樣順著PI的回憶,先從自己早年的背景說起,再講到了驚心動魄的船難、海上漂流的勇氣與生存,再經歷了神蹟的指引,最後才是浩劫重生的歸來。

在電影進行途中,我不斷讚嘆李安夢幻的構圖與卓越的3D技巧運用,3D技巧在本作中又到達了一個新高度,跟《雨果的冒險》一樣,名導大師操作起電影新技巧可以說是毫不遜色。但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真正吸引我的,是結局的回馬槍。

結局那驚人的「第二個故事」,完完全全的震撼了我,這段故事讓本作的劇情深度往上提昇,「第二個故事」與「第一個故事」開始出現了恐怖的重疊之處,顛覆了我們在前兩個小時中的觀影印象……如:少年對猩猩的提問、受傷的班馬在船上代表的角色、沉寂一天的孟加拉虎完全不聲不響,卻莫名其妙的在猩猩死後衝出……等等,而除此之外,男孩﹝素食﹞與老虎﹝肉食﹞在船上的心理拉扯,也成為電影巧妙的暗喻之一。

但,正如主角所言:「現在,這個故事已經是你的了。」我想,當我回憶起《少年PI的奇幻漂流》,我還是會選擇相信第一個故事,那是一個談論著信仰與救贖的故事,正如電影片末的兩位日本人,雖然要求一個現實的說法,但最後仍在報告書上用第一個故事做收尾。

當一件事無分真假時,相信,成為讓事成真的唯一道路。一如信仰。一如我所鍾情之事。

個人喜好度:●●●●○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72】 2012/11/29